世界这么大,这次我不等你了

——一个很久前写的故事    Crystal鹿小姐


我也想讲个故事。

这个故事里有太多不开心的情节,纠结的难过的甚至是绝望的,写到我自己也觉得生气,替她不甘心不值得。

但毛毛说她从来都没后悔过。

这辈子不后悔,下辈子不这么过。

整个人都不好的时候,眼睛就像是充水的海绵,一捏全是水。

大概只有在夜深人静躲在被窝里的时候,眼泪才会这么猖狂;也只有这个时候,之前心甘情愿做的所有的不苦不累也没有很委屈的事情,突然都变成亿万只小人,在她的耳边碎语,提醒着她其实有多苦多累多委屈多不值得。

故事是真的,毛毛就是故事的女主角。

毛毛打来电话说,学长和方晓心分手了。

那多好,这不你就有机会追学长啦。我在电话这旁应声。

你怎么能这么想,太过分了。

受虐狂,活该单身,有事回头再聊。为了避免接下来电话那头的喋喋不休,我先一步挂了电话。

毛毛喜欢学长,喜欢了整整四年。

大学刚入学的迎新晚会上,学长的一首《突然好想你》让毛毛彻底为之动容,在阶梯广场上哭的一塌糊涂,硬是要舍友帮她问学长要个签名,最后死活才被拉回宿舍。据说从那个时刻开始,毛毛就喜欢上学长了。

学长是临床学系,大管理系的毛毛一级,临床五年制,这样想来可以和学长一起毕业了,毛毛扳着手指头和舍友说。后来毛毛辗转知道学长没有女朋友,心像开了花一样。她设计了一系列追学长攻略,收买了系花方晓心,让她帮自己递情书。

毛毛不美,但是很可爱,呆呆地像只鹅一样爱着学长。翘专业课看学长比赛,起大早去图书馆给学长占座,为了有更多的机会和学长接触,她甚至给校艺术团做免费的劳动力。可是她错在找了系花当情报员,一来二往的,人家两个人好了。为了表达歉意,学长和系花还一起请毛毛吃了顿饭,然后就开始顺理成章的成双入对。

毛毛说,没关系的,学长幸福就好。

我们问毛毛,真的甘心就这样么,要不要把学长追回来。

毛毛说做人要有底线,做小三挖墙脚这种事太凶险,她干不来。

可是总有人看到毛毛的好。

外语系腼腆的小男生好几次约毛毛去看电影,毛毛都拒绝了。她说心里暂时挪不出地方去容纳另一个人,太唐突地答应,才真的是伤害了对方。

但是她之后也再没联系学长。

没联系并不代表不在乎。

很久之后,毛毛听别人讲学长失恋了。

学长和系花谈了将近两年的恋爱,但临近毕业,系花考上了上海的研究生,学长逆袭失败,无奈听从家里的安排考事业编进医院。毕业季即是分手季,大好前途下系花只得和学长say goodbye。

毛毛说学长太可怜了,她要去拯救他。

她找到方晓心,问她会不会后悔。

方晓心笑她傻,背过身走了。

毛毛对着背过去的身影说,那从今往后我就要追学长了,你可不能反悔。

毛毛不傻,一点都不,她是爱得太真实。

那时毛毛在读张嘉佳小说里的一个故事《末等生》,她说慧子真勇敢,可以顶着这么大的压力为爱的人生一个孩子,如果我能追回学长,我也要给他生一个孩子。

全宿舍里的姑娘都笑她。

毛毛知道那段时间学长萎靡颓废,整晚地喝酒,险些进了医院。毛毛心疼学长,又不敢去打扰,只得一个人偷着抹眼泪。再后来,学长的事业编考试也失败了,开始踏上找工作大军的队伍,毛毛自顾不暇,还帮学长在网上搜罗招聘信息。

就这样,毛毛和学长又熟络了。两个人偶尔一起去图书馆,一起吃晚饭,毛毛陪学长参加招聘会投简历,学长帮毛毛回绝部分单位抛来的橄榄枝。闲暇时候两个人还一起去动物园喂猴子,去公园看天鹅,毕业的阴郁因为彼此的陪伴倒也多了些晴天。

毛毛说,她要和学长表白,这样他们就可以光明正大地在一起了。

赶巧就有了表白的机会。

毕业前的同学聚会,喝的烂醉的毛毛从洗手间出来的时候,刚巧撞到找到新工作被上司硬拉来挡酒的学长。

长廊里鹅黄色的灯光下,毛毛借着酒劲拉住正要回包间的学长。

她听见自己说,学长,我喜欢你,我想和你在一起。我一直想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希望着有一天……

话还没说完,学长慢慢靠近的脸,混着浓浓的酒香,温润地袭上来。

再后来,两个人就在一起了。

毛毛打电话满是幸福地告诉我,她和学长好了。

虽然各种替毛毛不值,但我还是在电话这旁不住地祝福。

毕业了,因为工作方便,毛毛和学长与另一对情侣搭伙合租过起了小日子。毛毛说,在这之前,这是她只有做梦时才敢想的。

她开始混战在白领和煮妇之间,工作勤勤恳恳,争取加薪升职,两个人的生活也逐渐被她搭理得有模有样。学长是南方人,无辣不欢,她有很长一段时间为了让自己适应吃辣,上火到满嘴的口腔溃疡。她还利用周末学做了川菜,练就了一手做菜本事,我们这些吃过她做菜的姊妹,都不得不为之折服。她偶尔也会在微信上秀个恩爱,让我们知道,她过得很好。

但是,其实她过得并不好。

学长不停地更换工作,一个不顺心就各种凶毛毛,争吵甚至是打骂。

毛毛体谅学长,男生注定要承受更多的压力,她不怪他。

再后来,我各种忙实习忙考试,也耽搁了和毛毛的联系,再接到她电话,已经是冬天了。

毛毛在电话的那头,不停地哭。

我知道,那种痛是真的。

毛毛说,学长走了,除了一句潦草的对不起之外什么都没有。她其实也有看到他最近的端倪,甚至无意看到了他预约去上海的机票短信。毛毛没去细究,她在等学长的解释,等一个等不到的解释。

你有想过很爱的人突然离开吗?你做好了离开他一个人守着回忆,舔舐伤口的准备了吗?你承受得了那种不计得失,不求回报全心全意对一个人好然后被辜负的疼痛吗?一直以来,毛毛坚定的只是想和学长在一起,想和他有一个家,想为他生一个孩子,到头来,一厢情愿也成了罪过……

毛毛说他要去上海找学长,她要找他问清楚。

1361公里的车程,他欠她一个解释还有告别。

我在电话里骂她不要这么作践自己,可她说一定要去。

毛毛再打电话来的时候,她已经坐上了去火车站的大巴车。她说大巴上好闷,机油刺鼻的气味熏得她难受,后座的青年一直抽着烟,空调集聚增温中愈是弥散,加上一路上的颠簸,感觉就要窒息了。

宋宋,我会不会死,我好害怕。她在那头又哭了。

我于是就做了决定,要陪她去上海。

陪她去上海的,不只是我,还有外语系的那个小男生。

赶到火车站找到她的时候,她小心地坐在候车厅,惶恐得让人心疼。

在眼泪流下来会结冰的冬天,第一次去南方,第一次坐通宵的硬座火车,第一次大动干戈只为一个解释。没有结果的努力真想一场美梦,可是有人愿意做梦,有人陪着做梦,也是好的。很多事情都是明明知道不可为却还不死心,堵上了自尊,输掉了矜持,可是只要有那么一丁点的可能,都还是义无反顾的去尝试。

十二月份的上海安静得可怕,在这座湿冷的带点儿狡黠的城市里,毛毛找到了学长和依偎在他怀里的方晓心,结束了从前自己所有的一厢情愿。

毛毛说自己终究成不了慧子,因为学长连给她一个孩子的机会都没有,这场冗长的恋爱,就是个噩梦。

但是毛毛说大概就算真的怀孕了,那个孩子也不会要吧,毕竟要承受的太多,异样的眼光,背后的指点,这个世界上,真正做得到慧子这般的没有几个。

再后来,学长终究没和方晓心在一起。听说是女生找了个有钱的男朋友,准备出国了。

听说在那之后,学长有找过毛毛,好奇她的近况,歇斯底里地想要和她复合。

毛毛的回绝让我觉得她很勇敢。

她说,我现在很好,以后会更好。

毛毛现在真的很幸福,前段时间打电话给她,她说和小男生领证了。

大概我很快就能参加他们的婚礼了吧。

这样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