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Y红楼 │ 巧姐:富贵难救末世女,施恩巧遇有缘人

巧姐儿与板儿

势败休云贵,家亡莫论亲。

偶因济刘氏,巧得遇恩人。

板儿说要娶我,姥姥笑眯眯地看着,眼神好像在说:“这样最好。”

我不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我被姥姥救出来,就像将死的人被从泥潭中拽出来一样,又开心又感激。我应该报答他们的,报答他们的救命之恩。可我不知道,我应不应该嫁人。

娘亲已经不在了,剩下的亲眷我再也不想见到他们,现在我还能依靠谁呢?

姥姥是个大好人,当年她给了我名字,如今又给了我一个家。板儿也很好很好,他很木讷,很老实,看上去值得托付,而且他对我也很好很好,不似当年,他老是抢我东西。现在家里凡是好吃的好玩的,他都尽让着我,只怕我受委屈。可我还是有点害怕,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我的人生到此也就结束了,没有什么以后了。

园子里的姑姑小姨们,她们已经都不在了,我知道的只有三姑姑远嫁在外,不知道她现在好不好。有时候我很想过去找她,她不会不记得我吧?她不会不管我吧?可是姥姥说,三姑姑嫁的地方很远很远,要渡过一片大海,那边的人又很凶很凶,怕是还没见到三姑姑我们就没命了。我信姥姥,她是经年的老人家,见多识广。而且,真要去那么远的地方,姥姥的身体怕是撑不住吧?!

昨儿下了一夜的雨,淅淅沥沥总也不停。娘亲曾说,园子里最会做诗的要属黛玉姑姑,她的才情最好,人又聪明。只是身体不大好,性子也古怪,喜欢伤春悲秋作践自己。娘亲说,才学上我可以学她,做人上一定不可以学她,倒是宝钗小姨的品格更好些。如今,黛玉姑姑已经走了,宝钗小姨又不知道人在哪里,宝玉叔叔出家了。他们?唉......

我总问姥姥,我家里到底出了什么事,为什么死的死,散的散,还会不会有人来接我。姥姥说,这世上的事,很难说清楚,活着就得靠自己。她让我不要想太多,车到山前会有路,好人都会有好报。

可我这一生,真的只剩最后这个“巧”了吗?

这会儿雨渐渐地停了,我也该起来跟姥姥学织布了。她说,我有一双巧手,将来我织的布说不定会像当年老太太屋里的那架屏风一样,千金难求。我想,若真如此,那是极好的,至少我还能摸到曾经的日子,还能留给别人一个念想。让人知道,贾家还有一位姑娘,她活得好好的......

巧姐儿

【留余庆】

留余庆,留余庆,忽遇恩人;幸娘亲,幸娘亲,积得阴功。劝人生,济困扶穷。休似俺那爱银钱、忘骨肉的狠舅奸兄!正是乘除加减,上有苍穹。

姥姥有话说

十二钗里的巧姐儿是个真正没有什么存在感的姑娘,作为贾链与凤姐的唯一骨肉,她的一生似乎只跟她的名字有关,“凡事打巧字上来”。

巧姐儿的名字是刘姥姥给起的,彼时刘姥姥二进荣国府,得观大观园,和老太太与众姑娘玩的不亦乐乎。那时候巧姐儿还是抱在怀里的幼童,连名字都没有呢。印象中只有两个画面最为清晰,一是她与板儿交换佛手,一是所谓的冲撞了“花神”,得刘姥姥施治,并且依据名字赐名,成为她终身的谶语。打那后,这个孩子似乎就没再出现过,只活在各种人的口中,直到后四十回,她被狠心的狠舅奸兄出卖。

关于巧姐儿的最终归宿,版本各有不同,但基本认同的观点是最后刘姥姥将她从虎口里搭救了出来,并带回了自己的家。我犹记得87版《红楼梦》剧中,年迈的刘姥姥带着长大了的板儿赶着马车拉着巧姐儿走在荒草路上,那一刻,看着那个画面,心里说不上是欣慰还是心酸。呼啦啦大厦倾,一世风光无限的凤姐死在风雪中,一张破席卷尽风流,身后自己的独女却无依无靠,所幸当年滴水之恩落下人情,得以回报。

依据曹公草蛇灰线、伏脉千里的笔法,当年巧姐儿与板儿的相遇似乎预示着两人最后会走到一处。电视剧里没有表明,但基本意思相通。有人说,巧姐儿相较于红楼梦中其他人,结局到底是好的。毕竟生命没有受到威胁,人格没有受到侮辱,身边有恩人照拂,板儿看上去至少是老实可靠的。可是,对于一个侯门千金来说,这样的归宿到底还是凄凉的,更何况,我总觉得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

如果世事有因果,人生有轮回的话,我常想,巧姐儿的出生时辰与她的命运必是息息相关。想当年,贾母有一心爱之物,唤作慧绣,只在中秋夜里摆出来给大家欣赏。纵观红楼梦全书,晴雯最擅长针线,但似乎其身份与慧娘有些距离。想来想去,只有巧姐最为吻合。一则,她生于乞巧节,正是古时女子非常重要的节日,这一天她们通常都会设酒摆宴,向上天乞求自己能象织女一样心灵手巧,祈祷自己能有如意称心的美满婚姻。巧姐作为贾府的名门闺秀,其身份贵重,堪比天上仙姝,所以,她注定会有一双巧手。另一则,巧姐的判词上有所明示,“一座荒村野店,有一美人在那里纺绩”,这既说明巧姐最后落脚贫苦农家,另一方面也说明她有一双巧手,可以织就锦绣。这两点似乎无意中与贾母的爱好相重叠,而慧绣中的慧娘,十八岁上便死了,这是否也在暗示巧姐也可能早夭呢?

若真如此,金陵十二钗里的一众姑娘,除却李纨,真的就没有一个善终了。

每思及此,心中哀恸。尤其名为刘姥姥的我,同理想去,自己辛苦救出并且疼爱有加的孩子最后还是死在了自家,刘姥姥该有多难过?那时的她已是八旬老人了,一场风波,散尽家财,千里劳顿,只怕巧姐一死她也难活了吧?!

红楼梦将醒,唯有深困其中的人,细思此中滋味,百感交集,热泪长流。

相关链接:《姥姥Y红楼》系列全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