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良师“莺歌yan舞”

人与人的相知相识是讲缘分的。茫茫简书集结了各路写手,大白小白你来我往。很多人都成为擦肩而过的陌生人,不曾驻足,不曾观望,也不会留下半点情感。也有一些人因为文字擦出火花,结下友谊。

01相识于偶然

第一次看到莺歌yan舞这个名字,是在周卫英老师的文里,老师夸她能在一个领域深耕细作。具体时间不知道是去年的哪一月,但我记住了这个名字。

周老师是简书的大咖,深厚的古典修为,让他的文字自成一家。随便一句话都可以展开一篇经典的文,写文如说话自如,并且句句经典。没有枝枝蔓蔓,没有矫揉造作。他的文章就是高山流水,智者对话。

周老师对书法也有极深的造诣。有一次我给女儿看周老师的字,她说跟字帖一样。

像周老师这样的修行高人,能被他棒喝也是前世修来的福气。能被他赏识的人必有过人之处。

带着这样的逻辑和好奇,我看了燕的几篇文章。语言干净利落,行文如行云流水,字里行间都是真情流露,结尾都有一种超脱出来的光芒。

02相知于文章

去年良生大姐曾拉我进周老师写作群,但那段时间没写文,也没在群里互动,不知什么时候作为僵户被清理出门。

发现自己被踢,有那么一点点不舒服,但很快就过去,因为我对这个群还没建立什么感情,所以就不存在分离之痛。

再说了,想看谁的文章去简书一样可以看,文后点评留言一样可以交流。我这样自我安慰。

就这样昏昏糊糊过了好几个月,从起初的一周更文,到后来的偶尔更文,再到后长达两个多月的断更,不写文,也就很少光顾简书。

我真的把自己弄成最讨厌的样子,直到自己忍无可忍,痛定思痛,终于在2月15号踏上日更的征程。

热情的良生大姐见我又来简书写文,又一次把我引进写作群。我本意是坚持一段时间再说,不要让踢出群的历史重蹈覆辙 。可是盛情难却,虽然这次进群之前我跟燕已经有过好几次互动。

也是因为这次进群,对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燕的文章《在写作中涅槃重生》敲开我尘封已久的心。文中多处引起共鸣,就像自己的伤疤被击中,这是一种快乐的疼痛。自己的心声得以倾诉,这是一种久别的重逢。读着她的欢喜她的痛,我的心随着她的文字起起落落。

生活,就是这么奥妙无穷。曾经,你以为自己活不下去了。原来,如今还可以活得这么好。这么朝气蓬勃,这么奋发向上。

不管怎么难怎么痛,燕总能从颠沛的尘世中超脱出来。所以她的文字里看不到失落的悲悲戚戚,也看不到无聊的零零碎碎。字里行间有势如破竹的快意,有直冲云霄的气势。可能在文字的世界,她就是一只展翅高飞的海燕。如她所说:

天空有多宽广,要去飞翔了才知道。世界有多美丽,要去走动了才知道。一直待在家里,又岂能丈量世界?破风翱翔?
人生,不经历风雨,又岂能迎来彩虹?不要抱怨风雨的滂沱,而要注重眼底的阳光。

很多人费解,她为什么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蜕变重生?从自卑到自信,从懦弱到坚强,从文字到生活的转机,那是因为她以奔跑飞翔的姿态前行。

在写作群,她不是高高在上,不可触摸的前辈,而是高举火把披荆斩棘的引路人。

后来读她的文章,我经常在文后留言,她也说我的留言能深入她心,因此我受宠若惊,倍受鼓舞。后来的交往更加放肆,对她的写作历程也有了进一步了解。

03写文酣畅淋漓

如果说《在写作中涅槃重生》敲开我的心,点亮我的路。那么燕的写作故事,《33岁全职妈妈的写作旅程》又一次颠覆了我对她的认识。

这篇写作故事从起初1200字的得意之作,到后来洋洋洒洒6000多字,这是怎样一种换血换肉。长达10个小时的写作,还有后期的修改完善。

她对文字彻夜未眠的热情谁人能及?在徒步独行提出建议后,她着手改文的执行力谁能攀比?如她文中所言:

当写作成为习惯,仿佛已深入骨髓。为此欲罢不能。即使在偶尔中断的三两天日更里,依然选择了拿起手中的笔,继续文字的书写。

她的成就和蜕变源于她把热爱做到极致,那种深入骨髓的热爱激发出的光和热,因此爆发的力量,因此喷薄而出感情,都书写在《33岁全职妈妈的写作旅程》里。

所以这篇文字上了写作故事的榜首,入选公众号。赢来8000多阅读量,300多个赞,100多赞赏,这些真真切切的数字,是对她写作水平的高度认可。

因为这篇文字,她体验到前所未有的激动和喜悦,对于一个深爱文字的女子,这绝对是让人泪奔的幸福!

因为这篇文章,她又一次彻夜难眠,之后追加自己成文的过程,还有后期的感受。如果细心阅读,这些都是鲜活的教材,也是感人的故事。

因为这篇文章,群里的小伙伴欢呼雀跃,点赞打赏,大家纷纷发来祝贺。让燕尽情享受这次写作路上的小高峰。

为什么在群里大家拥护燕,因为她就像我们的一家之主,周老师是远在高山的掌舵人。群里大大小小的事务,还得燕出面张罗打点。

04点评热情似火

燕对文字有火一样的热情,对群内小伙伴的点评也是雷厉风行。她从文章结构,文章语言,文章立意给出中肯的评价,同时又考虑文章的优缺点,还有个人的接受能力。

发到群里的文章,点评速度之快,条理之清楚,用语之贴切,大家有目共睹。对她的每一次付出,大家都心知肚明。

宁静致远说,燕是她成长路上的摆渡人。从最初的无从下手,到后来的崭露头角,从自卑走向自信,都离不开燕的鞭策和引导,离不开一篇篇文字的磨砺。

燕的点评也是我写作路上不可缺少的阶梯。最初燕对我的文字主要是鼓励,后来才指出不足。文章《任性的离婚理由》就点评过两次,第一次根据燕的指导分清层次,改变人称,完善细节。

我当天完成第一次修改,在原来的基础上调整增添,从原来的1400多字变成1900多。我怀着成就和忐忑把改好的文章发给燕,过了一会儿,燕又提出改进意见,当时时间已晚,我没按要求改出第二稿,但燕给我指出的问题依然在脑中徘徊。

前几天第一次尝试写故事《弄假成真》,燕给我极大的鼓励,并且在她的建议下完善结局。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500多字,又一次走进故事,自己也在续写和改善的过程中找到灵感,获得自信,为今后写故事找到一点方向。

后来写了《是谁偷走我的心》,当时写这篇文章时有困惑,有矫情,有感悟。我发出文章几分钟,收到燕满满当当几大段评语,既有答疑解惑,也有方向引领。读罢,让我激动又惭愧。

我曾经这样形容燕的点评:

这是良师益友的风范。有的点评像朋友唠嗑不利益成长,有的太过严苛不利益接受。你的点评从不同纬度入手,找病因,动刀子,最后以美容师的技术缝合,能不好吗?

燕把这段话用于文章《在点评中实现自我成长》,她在文中这样阐述:

好的点评,既能带来自我提升,也能给作者带去美好与憧憬,更能实现写作水平的快速提升。不当的点评,就如隔靴搔痒,或让人不适,或让人远离。

燕的点评考虑到作品优劣及个人接受能力,两者兼顾,实属不易。她的点评不仅是方法论,更是用心用情打通作者与文字的情节。

05对群情深义重

虽然入群时间不长,但也见证了写作群一路风雨走来不容易。

如果没有周老师的运筹帷幄,没有燕的鞍前马后,哪里会有这个现代信息中的世外桃源?一群互不相识的人,只因文字欢聚一堂,不管出生,不问来路,没有任何报酬,不计任何得失,在这个喧嚣的现实中,能站出来点评,能提携大家成长,没有义薄云天的豪气如何担此重任?

经营这样一个群,不管是时间还是精力,燕的投入完全超出我们的想象。她是以群为家,这个群是她扬帆起航的地方,是她舒枝展叶的臂膀,是她烟火凡尘中休憩的家园。

这个群她投进去的何止是时间和精力,还有更多的感情。所以当写作群因纠纷解散时,最痛最伤最纠结的应该是她。

她在写作记中多次说到自己因此流泪,知冷知热的小雨舍不得离开他,嘻嘻哈哈的歪歪对她充满无限愧疚,善良的良生大姐随时给她通风报信。只有我,没有问候,没有安慰。

直到新群重建,于3月12号才写下《一别两宽,各自安好》,算是对燕的宽慰。

如周老师所说,燕具有深耕细作的精神,她对写作群的感情藏在《写作记》的十几篇文章里。

如她在《写作记(11)——锣鼓喧天》中所言:

相逢是缘,相聚是情,相守是心。在这个网络的世界里,总有那么一群人,有着自己的侠肝义胆,铁血真心,行走在写作这条漫长的路上。

她就是那个侠肝义胆的引路人。喜欢雪小禅的一句话,“一个人的眼界和境界有多高,文字的气息就有多深。”正是这种文字的气息赢得大家的信任,赢来一路欢歌笑语。

佛说,前生500次的回眸才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那么透过屏幕,隔着千山万水,能在文字的王国相知相惜,又是怎样一种缘份?

在写作路上,不管是跌跌撞撞,还是摸爬滚打,能遇良师如莺歌yan舞,在文字的世界臆造自己的童话,足矣!

我们的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7.23 星期日 多云 今早读了一篇周五的日记,里面是一篇妈妈写给宝贝的文章《对不起,宝贝,我想我不够...
    161d968e601f阅读 131评论 0 0
  • 1 上小学的时候,最早就靠两条腿,走路,翻过两座桥,大概要走半个多小时,步行速度慢,上学和放学的心情却很焦急,也蹭...
    燚月仁心阅读 277评论 0 0
  • 我能想到从明天起的事, 首先要学会做一个幸福温暖的人。 让见过你的人都能如沐春风, 让陌生的人也能为你祝福。 从明...
    梦娜小迷糊阅读 1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