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不敢管”和“老人摔倒不敢扶”

我同学丽影在一所县城小学教书,今天在我们同学群给一同学聊天,说昨夜一夜没睡着,心一直提着。今天早上看到她们一个学生林伟伟平安来上学,心里一块石头才算落了地。

原因是昨天下午她在班里检查上午布置的一篇作文,大部分同学都能按老师的要求写出一篇三百多字的作文,个别成绩不太好的也有写二百多字的。唯独林伟只写了题目和十几个字的内容。

由于林伟伟是家族几代单传的男孩,所以爷爷奶奶对他特别溺爱。是那种要星星不给月亮的家庭待遇。

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不是只有物质上无限度的满足他,在学习上也是对他百依百顺,想学就学不想学就不学,所以经常拖拉作业。

因为他这种不思进取吊儿郎当的学习态度,丽影找过林伟伟的父母,父母还算客气,可是因为他们俩做生意太忙,只有把林伟伟放在爷爷奶奶家,所以林伟伟的衣食起居以及学习都是爷爷奶奶在负责。

爷爷奶奶照顾自己的孙子那是没话说,常说隔代亲,又何况林伟伟是他们家三代单传的男孩呢!

林伟伟的父母找到孩子的爷爷奶奶,告诉他们林伟伟在学校作业拖拉,家庭作业几乎没有完成过,老师很生气,让爷爷奶奶把林伟伟管严些。作业要按时完成,上课要认真听课,要听老师的话,不要再和别的同学打架。

爷爷奶奶听到老师说了他们孙子那么多坏话,心里就不高兴了。在他们眼里孙子是天底下最好的孙子,没有孩子比得过他。

爷爷奶奶就告诉林伟伟的父母,以后你们不用伟伟的事了,有什么事我去和老师沟通。

第二天林伟伟的奶奶就来到丽影的办公室,很不礼貌地大声嚷嚷“谁是林伟伟的老师?”

丽影赶紧抬起头,看到一个胖胖的老奶奶站在门口,丽影感觉来着不善,赶紧站起来挤出脸上的笑容,像小学生一样举起手:我就是!

胖胖的奶奶又很不礼貌地大步走到丽影办公桌对面,一屁股做到另一个老师的椅子上。开始责问丽影:上个星期伟伟回家一直说耳朵疼,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说因为作业没写完你拧的。伟伟可是我的心肝宝贝,长这么大我没碰过一手指头,你凭啥那么狠的拧他?我当时就要来找你,是伟伟死活不让我才没来。

还有一回他作业没写完,你把他的本子撕了,扔在他的脸上,是不是有这回事?是谁给你的权利让你这么做,你伤害了伟伟的自尊你知道吗?他回家给我说着哭着,我心疼的要死,这孩子是有点调皮,也不至于你上纲上线的让他难堪。万一这孩子想不开,有个什么闪失你担得起这个责任吗?

丽影吓得大气不敢出,看那架势,如果反驳她,有可能要发生一场“战争”。丽影只能像小学生一样屏息静听。

听说你昨天又把伟伟的爸爸妈妈叫到学校,说伟伟这不好那不好,我告诉你伟伟以后有什么事你直接找我,他们平时生活忙又不管孩子。

我让孩子来上学,不是让他来受虐待的。我们不图孩子将来考什么名牌大学,一般的大学就行了。他爸爸有的是钱,将来不需要找工作,直接接替他爸爸的生意就够他花的了。所以你也不要对伟伟那么严格,只要给我们看着不出事,平安就好了。

丽影等她把话说完了,才小心翼翼地问:以后我是管你孙子还是不管你孙子呢?

老奶奶回答的干净利落:你看着不让别的同学打他,身体健康就行。至于学习学不学无所谓,只要将来能混个文凭就行了。

丽影点头如捣蒜:奶奶听你的!你说的都对,奶奶你请回去吧!

奶奶的话让丽影从此不敢管林伟伟,害怕万一林伟伟出了事,她担不起这个责任呀!特别是这位奶奶她得罪不起呀!

可是昨天丽影因为班级里的其他事情被主任训话,心情不好,所以看到林伟伟没有完成作业,就没有压住火撕了林伟伟的本子扔到了地上。当时林伟伟用一种仇视的目光看着老师,站起来跑出教室。

丽影害怕出事急忙让大班长和副班长去追他,最终林伟伟被拉了回来。下午放学奶奶把接回了家。

一晚上丽影都在担心林伟伟回家会不会给奶奶讲老师又撕他的本子,奶奶会不会明天闹到学校,一直到天明丽影居然一夜没睡。

第二天在教室里看到林伟伟坐在座位上,她的心情忽然轻松了很多。

我很多同学都是教师,她们经常在群里发一些无奈的感慨:每个老师都想把自己的学生教好,就像医生都希望病人康复是一样的心情。可是现在的孩子受挫能力太差,老师的话稍微重一点,个别学生轻者离家出走,重者寻死觅活。这一切让老师害怕管学生,因为老师的一片苦心有可能酿成一场大祸。

看到老师不敢管学生,又让我想到老人摔倒不敢扶,仔细想想,这两件事就是异曲同工。本来做事的人出发点都是好的,结果最后就演变成了“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

网络上电视上经常放一些老师因为学生没有完成学习任务,老师惩罚学生,学生受不了惩罚,就跳楼自杀的事件屡有发生。

当然有些老师确实做法有些过激,但很多老师并没有做什么过激的事只是说了几句批评的话或者没收了学生的手机,他们就可以寻死觅活。出事的太多太多,所以老师才不敢管学生的。不管不问其实是害了孩子呀!

一些老人倒了不敢扶,就是因为以前很多扶起老人的好心人被污蔑被讹诈,所以后来扶起摔倒老人的好心人就越来越少。

我觉得最好的教育现象应该是:老师被理解、学生被关注。

最好的帮扶现象是:行善之人不被冤枉,受帮之人心存感恩之心。

【无戒365写作挑战极限营第87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介:梓里尘作品,第一部个人长篇小说,涵盖了自己整个前半生的人生,将人生的最原本的样子聚集在此,也是最能显现作者内...
    梓里尘阅读 1,060评论 11 7
  • 宝宝两个月了,准备带她出巢窝,见见世面。于是乎在大家一起出去的时候也抱着宝宝跟出去了。 想想这两个月在家...
    瑀轩阅读 351评论 0 0
  • 首先,我需要阐述“互惠原理”的本质。 简单来说就是有恩报恩。当一个人付出时,接受的一方会产生出道德层面的压力,会于...
    無湦阅读 4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