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书笔记(1)----初一三班网络读书会 关于孙悟空的解读

2017年12月15日,初一三班的同学和家长们组织了第一次网路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的主题是侃聊《西游记》——谈谈你对孙悟空的看法。


伟嘉妈妈先从心理学的角度解读了孙悟空的成长历程:悟空的性格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书中他主要有三个性格变化阶段,也寓意了人一生从幼儿到青年到老年的变化。从意识层面经历了前个人、个人、超个人阶段,从社会属性方面经历了:无才无德、有才无德、德才兼备三个阶段。无才无德时小心谨慎,有才无德时祸害三界,德才兼备时造福世界。

从广义上看,《西游记》把生命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没有法术没有修为,普通的人,一生很卑微地活着;第二层:有法术没有修为的妖怪,祸害一方,法术越高危害越大;第三层次:有法术更有修为的神仙、佛,完全实现了生命的价值,造福世间。


随后同学们、家长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博伦:其实我认为悟空的性格有一些火爆,知道是妖怪就打,而并不是澄清这个物品或是人就是妖怪,若一个妖怪附在了人的身上,直接发过去,那么不仅伤到了人,且妖怪并非铲除,还有妖怪从人的身体里开,可唐僧并不知道,从这里就开始引发了师徒(唐僧和孙悟空)之间的误会

敏颖:从整本书中我知道了做事不可以半途而废,不要因为一点困难就放弃。要像孙悟空一样,就算取经路上困难重重,但孙悟空还是十分努力的坚持了下来。因为它的努力最后就就修成正果。

王莹:感谢伟嘉妈妈和伟嘉的分享,我和妈妈一起品读了《西游记》这一本书,伴着伟嘉妈妈和伟嘉精彩的阅读,我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孙悟空这一人物的故事以及性格特点,从一开始的顽皮可爱到后来的放荡不羁、桀骜不驯,我们可以看到孙悟空在与唐僧取经路途中的成长与改变,从个人来说,我认为孙悟空是有许多苦衷的,取经路途中棒打了许许多多的妖魔鬼怪,明明是见义勇为、为民除害的举动,但在唐玄奘这个善心泛滥的僧人眼里却变成了伤天害理、丧尽天良等不可饶恕的事,悟空脾气火爆,为人处事雷厉风行,连神仙看见了也要礼让三分,但就是这样一个神通广大的霸主,在唐僧面前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要克制内心渴望打江山、夺天下的豪情壮志,跟在唐僧身边做一个任劳任怨的小僧,明明内心渴望自由,却依旧在取经路上为唐僧开辟道路,一路走来斩妖除魔,被唐僧冤枉已是家常便饭,师徒两人从开始“相看两讨厌”到后来的默契,天长日久,时间把悟空磨练成了一个有血有肉,敢做敢当,有勇有谋的男子汉形象,这是我们值得学习的。

昱博:我在看的时候有发现一个共同点:几乎所有的打怪游戏都有天兵甚至佛兵相助。在孙悟空的成长历程中,我能体会到孙悟空十分勇敢和对唐憎的忠诚,特别是在原著P257有这么段话更能体现孙悟空对唐僧的忠诚:那大圣才和八戒携手驾云,离了洞,过了东洋大海,至西岸,住云光,叫道:“兄弟,你且在此慢行,等我下海去净净身子。”八戒道:“茫茫的走路,且净甚么身子?”行者道:“你哪里知道,我自从回来,这几日弄得身上有些妖精气了。师父是个爱干净的,恐怕嫌我。”八戒于此始识得行者是片真心,更无他意。

思同:其实西游记这篇小说有点问题,因为大多数怪物都是什么神的坐骑之类的。好像是神故意干的,西游记这篇小说,悟空杀的不是兄弟就是佛的坐骑,要不就是佛的兄弟,列:牛魔王,原孙悟空哥哥平天大圣,后被孙悟空叫来天兵天将来帮忙取胜。青牛精,太上老君的坐骑,偷了珍宝,下来当妖精 这些怎么看都像佛主安排好的

采薇:伟嘉妈妈和伟嘉分享得真好,读了《西游记》我深有感触, 文中曲折的情节 和唐僧师徒的离奇经历,让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它把四个人物刻画得惟妙惟肖。我联想到了他们的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这着实是一种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再想想自己的半途而废、虎头蛇尾,我不禁惭愧自己当初为何不能像他们一样坚持到底呢?也许这就是我所缺少的,只要我能把一件事情从头做到尾,不管我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只要我尽力去做了,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成功啊!因为我去做了,而且坚持到了最后。

子韬:唐僧善心泛滥,有的妖怪借助这一点将他捉去,但唐僧脱险后都能主动改正,值得学习。同时唐僧的虔诚也十分令人敬佩

烨桐:孙悟空是中国乃至全世界家喻户晓的小说人物,俺老孙来也这句经典的台词已经深入人心,当伙伴遇到困难时。武艺高强聪明机智的她为伙伴们除妖降魔是正义的化身,勇敢的孙悟空在花果山为时候面容的一种深处所起到重要的领导作用。可是浮躁活泼是猴子的特性,孙悟空被师傅误解,滥杀无辜,一气之下,一开始表现让读者和观众们大跌眼镜。本书共一百回我认为每回里都有不一样的孙悟空,最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孙悟空坚持不懈的精神,《西游记 》 的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说孙悟空的人生是坚持不懈,努力进取的。他始终有坚定的信念,努力把事做好,比如取经这条路,其实这正如我们的学习生活,期末考快到了,同学们是否做好,坚持到底,努力拼搏的准备了呢,这就要像孙悟空一样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怕艰险,乐观面对尽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最重要的是有坚毅的信念,坚持到底,不畏艰险,敢闯敢拼,把一切努力做到最好。

怡晗:《西游记》作为一部中国古典名著,与《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传》同为四大名著,它记载的,简要概括,无非就是一个起初不谙世事的石猴的成长历程。书中孙悟空拜师求艺归来之后,可以看得出,他因为学得本领,所以也从起初的谦卑而渐渐地不起眼地变得轻狂。根据伟嘉妈妈的分析,这其实是孙悟空从年幼时的懵懂天真,通过学习和实践,逐渐变为了年少时的轻狂高傲。尔后,因轻狂天真而大闹天宫,但却被如来佛镇压到五行山下,最后,经过五百年的反思,在观音点化下随同唐僧西天取经,修正果。在取经途中,孙悟空历经磨练,又从年少轻狂慢慢转为沉稳的谦逊,而这之中,即是一个人通过锻炼,走向成熟的历程。其实,通过这些,令我感触最深的,是时间和困难将一个人不成熟的心智,磨炼成沉稳,冷静,谦逊的心态。也许生活中,我们不可能像孙悟空那样,有高超的武艺和幸运的主角光环,但是,我们可以做的,是学习《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历经时间和困难磨练的坚毅和决心,“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要努力,珍珠总会在打磨之下发出最耀眼夺目的光芒。

俊豪:《话西游》

西游途中历艰辛,行者尽忠伴左右。

忠肝义胆英雄色,斩妖除魔清路障。

西去漫漫十万八,风餐露宿道艰难。

赤胆雄心勤呵护,坎坷蹉跎何所惧。

日久天长心相印,取得真经成正果。

凌睿:因没有时间所以没参加昨天晚上的阅读party,今天趁机回答一下我们敬爱的连大的问题:为什么唐僧和悟空最后会变为亦师亦友的关系呢?大家都知道取经之路不容易,可谓闯遍刀山火海,其间孙悟空的功劳不容小视,若是缺了他啊,恐怕唐僧还没到流沙河就要取经失败了,所以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唐僧也清楚若没有悟空,自己会是什么结果。前面提到了孙悟空的重要性,现在来讲讲唐僧几次接纳了悟空。可以这么说,唐僧一开始不得理解悟空的好意,在悟空伤人性命是多次无情驱走,几乎好几次都是在菩萨的劝说下两人重归于好的,这也恰恰说明两人有着不可割舍的感情,毕竟是唐僧救了被压山下的悟空,对于悟空来说,这更是一种报恩的行为。还有一方面我是从悟空的不舍去入手的,大家说哪一次悟空是心甘情愿或者是自愿走的呢?况且在大战豹子精时,明明看见了人的首级却还不肯罢休,这也就是证明了伟嘉麻麻的说法,悟空是倔强的 所以,总结一下,就是唐僧西天取经的想法和悟空的始终保护唐僧的想法结合成了一体他们才会成为亦师亦友,换句话说,就是这两种想法的结合,才有了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最后取经成功的一路。

祖晔:孙悟空是一个本领高强,会72变,生性爱憎分明,勇于挑战权威,在保护唐僧西天取经时,一路上出生入死,忠诚,为取经之路立下了汗马功劳。


家长们也积极参与:

怡晗妈妈:一到暑假,电视里必播的莫过于四大名著,然而,小孩子最爱看的当然是《西游记》了。其中,最精彩的故事情节便是师徒四人与各路妖魔鬼怪的较量,熟不知他们的取经之路也是家长的育儿之经。孩子小的时候最爱揪着大人的衣角问:“妈妈,我到底是谁呀?我从哪里来的呢?我以后会去哪儿?”妈妈正炒菜呢,厨房里忙得不可开交,要么就敷衍地说充话费送的,要么就是垃圾堆捡的。

在电视剧里,唐僧帮家长回答了孩子的这三个问题。师徒四人每到一个小国,唐僧都会很迂腐地介绍三句话:“贫僧三藏,从中土而来,往西天去取经。”其实,这三句话回答了三个人生最基本的问题:我是谁?我从何处来?我往何方去?

徒弟们神通广大,能降妖能伏魔;师父身单力薄,手无缚鸡之力。那么,为什么孙猴子、猪八戒、沙和尚只能当徒弟,为什么他们都愿意护着师父?难道唐僧真的一无所长连徒弟们都不如?当然不是,因为他有对于理想的追求和坚定的信念,把取经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他身上是从人向神的修行。

没有唐僧,这支队伍会溃不成军——孙悟空回到花果山,猪八戒回到高老庄,沙和尚回到流沙河,他们继续为妖。所以,徒弟们是从兽向人再向神的一种博弈。而一个人心智的成长,就是一生要回答,我是谁、我从何处来、我往何方去。这三句话是孩子对于成长的思考。

哲立爸爸:首先感谢伟嘉麻麻的精心准备精彩讲解精彩分享。其次读书会的目的就是让孩子们通过共读一本书,把自己的想法,看法,不管错对在这同学群中一一分享,表达,讨论。希望以后把读书会的主角让给每位同学让同学们每人都能做上一次主持人。一只筷子易折断,众人拾柴火焰高!再次感谢伟嘉麻麻的精彩讲解!

夜深看到了连老师的用心点评感悟良深。西游记明面上是阐明孙悟空的出生成长斩妖除魔修成正果的历程。石头里奔蹦出来的(无父无母的孤儿),通过自己的执着的信念不辞辛苦,远渡重洋,拜入名师门下且努力刻苦的学习(学得七十二变),但是又因为调皮捣蛋"无法无天"而被玉帝老儿给惩罚,最终在三藏师傅的熏熏教导之下,历尽九九八十一难,除妖灭魔修成正果,成为一位中国神话史中美名远扬的美猴王斗战胜佛。也希望现在的幸福小悟空们也都能感悟到其中的寓意。谢谢连老师的点评!

伟嘉妈妈:一大早看到连老师和哲立爸爸的点评,很感动😹连老师真是用心认真的好老师,虽然我们知道孩子们是在不断滴大错小错中跌跌撞撞地成长的,但是身为家长的我们经常被气得吐血,更何况年轻的老师们。深深感受理解您的心情,您比唐僧功德更大,唐僧只有一个猴子就头疼不已,您有五十个泼猴,唐僧的猴子武艺超群,而您的猴子们没有武功,所以您的取经之路比唐僧更难。所以小猴子们,好好跟着师傅在学习的路上打怪升级,提升自己的武力值。且看期末考试的妖怪就在近前,猴儿们紧跟师傅们,提棒上前,将其一举拿下,可好?


连老师的分享:



正如莎士比亚说的,"一千个观众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There are a thousand Hamlets in a thousand

people's eyes.)同样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孙悟空,集体阅读的魅力就在于此吧。

同学们思考的深度让人惊叹!同学们不仅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还能联系到自己的生活学习,真正做到了把书读活了。你们太棒了!思同更是搜集悟空全面的背景资料,可见他对这个人物的喜爱程度,这种钻研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感恩吴承恩老先生留下这样一部皇皇巨著给我们,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看有不同的解读,取经之路可以是学习之路,可以是育儿之路,可以是职场之路。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并能在社会生活实践中得到印证,这样一部好书值得我们反复研读。

期待下此次读书会,欢乐满满,收获满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