懦弱的人骂完凤姐又开始崇拜凤姐了

1

凤姐前两天发的一篇文章,求祝福,求鼓励。这可能是她人生第一次在没有谩骂和嘲讽,没有被当成小丑而如愿以偿的得到的祝福和鼓励。

随后的第二天,凤姐又发了一篇文章,要捐出那篇文章所得的二十多万赞赏,全部用于捐助大凉山地区的贫困儿童,继被祝福与鼓励之后,凤姐又再一次成为国民励志的典范。

这一次形象的转变或是蓄谋已久,或是本心善良,或者两者兼而有之。这是从凤姐的角度来说的。而或者说不完全是围观群众的我们,和我们无关但又总是参与塑造凤姐形象的我们,大概没有勇气,才祝福和赞赏凤姐的吧,就像多年前没有勇气独立做自己,不敢和世界抗争时嘲讽凤姐一样。

2

看过凤姐参加音乐选秀节目的视频,她说最喜欢的歌是爱情买卖,而唱功实在不敢恭维。看过凤姐某访谈节目,她说读书很多,看了故事会,读者,自己的学问冠绝前后三百年。听过凤姐的言论,找对象,只有清北博士才能配得上她。凤姐去美国,她说,她喜欢的男人是奥巴马。

真的,现在看来,这些言论依然可笑。

看这些视频的时候,我常常想,凤姐是一个活在自己世界中的人。当她面对评委的不置可否的评价,当她面对主持人的“不怀好意”的非难提问。她都保持了微笑,她都继续做着雷人的回答。

中国网民对于凤姐出于内心的愤怒与谩骂与嘲讽与恶毒,真的从来没有放弃过。对一个男人最大的侮辱或许是说‘你的媳妇是凤姐‘,对一个女人最大的挖苦或许是说‘你像凤姐‘。我做一个大胆的揣测,几乎所有人都讽刺挖苦过,起码也从内心鄙夷过凤姐。

勇敢保持和大多数人一样的人都那么毫不顾忌自己的恶毒,而行恶于那些像个傻逼一样追求内心安宁或是自我满足的异类。电影《血战钢锯岭》中的主角也是这样被非难,又有后来坚持到极致时被人追捧。

凤姐也有这样的形象反转。

除了最近这两篇文章广泛影响了大众。其实早在15年11月份左右的时候,我就看到过一篇类似的“洗白”文章。

凤姐写在美国奋斗的不易但却没有被歧视;凤姐写从小羡慕工人子弟的优越所以一直在追求梦想;凤姐回顾强调从小家庭的破碎与贫困而一直想突破阶层的藩篱的尝试。

文笔质朴,文风感人,故事凄迷。

我们终于觉得自己恶毒了,我们终于觉得自己羞愧了,我们终于觉得是时候给凤姐赔礼道歉了,难怪求祝福,求鼓励那篇文章下留言里,被点赞最多的是向凤姐忏悔道歉的那些话,难怪短短一两千字的文章,一天之内二十多万人民币的赞赏。

凤姐似乎真正得到了鼓励与赞赏,所有人也几乎都认为她值得这些鼓励与赞赏。

3

可是几年前所有人都不这么觉得呀,那些如今赞赏与鼓励凤姐的人,正是那些嘲讽谩骂凤姐的人啊。

多年前嘲讽谩骂的时候,怎么没想到多少施加一点,表达一点如现在一般的同情与善意?如今鼓励和祝福凤姐的人难道又真的不觉得凤姐以前的言行一点都不够荒唐与可笑?

或许中国人真的是讨厌一个人和爱一个人都那么没有道理吧。

4

真的是爱一个人恨一个人都没有道理吗?

不是!!!

是我们自私,是我们需要慰藉,是凤姐的历程正好符合我们的心境。

因为每一个梦想受挫的人,每一个独自奋斗又处处碰壁的人,每一个心怀叵测又理想远大的人,每一个心中住着魔鬼与天使的人都需要安慰,都需要失意时一碗浓浓的鸡汤,都要一个看似不完美但却励志的故事。

似乎人,都只有在自己没有被世界温柔相待时,才想起温柔相待别人;似乎人,都是弱者相贱,看不起比你还弱的人,弱者相重,看重那些曾经是弱者,但成功改变自己的人,因为他的路径与故事暗合了自己期望的路径。

同情别人的苦难比自己亲自经受苦难容易得多,因为同情别人的苦难我们不仅显得善良高尚,我们还能庆幸和安慰自己不必亲自对抗这个世界的荒唐,而这,真的显得我们不够勇敢。

鲁迅说,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而大多数人,都是正视别人惨淡的人生,再踩上一脚。大多数人都是看见别人鲜血流尽后起死回生,而众星捧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