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的荔枝(马伯庸)启示

1、当你强大到发光时,你就要当心了。因为你的光会照出身边人的肮脏和丑恶,这些人自然会攻击你。李把鲜荔枝从岭南运至长安,等于打了地方官和负责进贡官员的脸。相当于说,他们要么无能是饭桶,无法完成。要么是故意不干,欺君罔上。因此,事成报功时,要加上他们的名字,是大家一起把不可能变可能的。

2、上派下做事是顺水推舟,容易;下求上办事是逆水行舟,困难。李回长安后,急着去报运输荔枝方案,结果碰到的却是门难进,脸难看的情境。后拿了丞相杨国忠的银牌,众人立马一呼百应,马首是瞻。因此,顺境时可多帮人,多积德。逆境时应少求人,会帮的自会帮,不会帮的求也没用。

3、成一件大事后,要与众人分功才能走的久。我们身边有太多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人。不要小看一个人的破坏力,关键时刻,压倒骆驼的可以是一根稻草。还有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都出乎常人的想象。把每一阶段相关的人都写进功劳本里去,做下一件事时会变更容易。

4、职场是谋生的地方,不是交心的场所。工作的奖赏给了我,你就不会有。工作的坑你不跳,就要他跳。长途运输鲜荔枝没有人完成过的事,它相当于作死的活,上司用阴招砸到李的头上。无可奈何的李只能死马当活马医,奉命上路。害你的往往是你身边的人。

5、人在做,天在看。劳民伤财者,必作茧自缚,自食其果。把百姓不当人看,把钱不当钱用的当权者,人和钱也把他们不当人看,离他们而去是迟早的事情。不要做以小失大的事。比如不吃学习的短苦,却吃生活的长苦。

6、人算不如天算,做事要盯死看牢。计划最好,都不及变化来的快,李很周密的运输方案,很到位的人员安排,在荔枝启运时,还是出现了多处疵漏。好在发现及时,调整到位。因此,做计划留有余量很重要。

7、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很多事情靠想都是山穷水尽疑无路,去做又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李奔赴实地,走访当地果农和商队,派出四路运输队,不断实践和总结,最终找到了长途运输鲜荔枝的方法。这说明闭门造车,想当然的固定思维不可取。

8、不怕天灾,就怕人祸。做事不怕天的不成全,错过了今年,还有明年和以后。就怕人的恶意破坏,人为的拆台,死缠烂打,没完没了,就无解了。每个朝代都存在着吃人不吐骨头的东西。对待小人要远而敬之,遇见时可以多打招呼少说话。

9、在专制社会,投机倒把者向上负责,反而飞黄腾达。他们一边不管圣上的政绩,只想让圣上娱乐致死。另一边不顾百姓的水深火热,只要圣上想要(注意是欲望的想要,不是合理的需要),他们就有本事狐假虎威,甚至可以榨来老百姓的血汗,给圣上划船用。

10、斗转星移,时过境迁。口头的承诺都是画的饼。李承诺回去带长安美酒给村民,结果太匆忙给忘记了。李答应给商队运输荔枝的活,结果朝庭自运了。我相信海誓山盟的话,在那一刻都是出自真心,只是此一时彼一时。我想到了股票,只有进入口袋里的钱,才是赚到的。账面上的增加只是变化的数字而已。

11、物极必反。爱过了头就是害。首先,圣上不要伦理脸面,把只能偷偷爬灰的儿媳妇,明目张胆地睡成了杨贵妃。其次,圣上不惜劳民伤财,倾举国之人力和财力,只为博美人一笑。再次,圣上不顾国家社稷,为讨论贵妃,重用飞扬跋扈、狼子野心的杨家人。于是,杨贵妃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成为媚惑圣上的罪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