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难,到底是谁的错?

经过了去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家对2015年大学生就业形势,格外关注。去年全国大学毕业生达727万,被一些人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然而2015年,大学毕业生有749万人,大学高校毕业人数创历史最高,堪称“史上更难就业季”。据《2014典范企业人才招聘状况报告》显示,尽管2014典范企业在市场上收入平均增长23.4%,招聘规模达到38万人,平均每家招聘683位大学应届毕业生,比2013的606人增加了12.8%。但2015大学毕业生人数达到749万,是高校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加上14年尚未就业的大学生,今年2015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仍难好转。

今天,我想抛却所有众所周知的如高校扩招影响、就业渠道不畅、经济环境不景气等客观原因,在金九银十招聘旺季来临之际,通过几个小故事来讲讲大学生就业为什么越来越难,希望可以给准备求职的朋友一些启发吧。

小C是我的大学同学,前不久在微信上找我聊天,说他又辞职了。据我所知,小C刚辞的这份工作做了还不到两个月。我就问为什么辞职啊,小C满腹牢骚的开始吐槽,工资太低、企业氛围不好、经理整天找他麻烦巴拉巴拉一大堆。我就开玩笑说,那你辞职了怎么办,找到新工作了吗?他说我不想找工作了,准备找个地方一个人去旅游散散心回来再说。好吧,我突然间觉得不知道该跟他说什么好了。那就祝你旅途愉快吧。

12年毕业到现在,三年的时间里小C同学前后换了不少于8份工作,最长的做了差不多半年,最短的只有半个月。每次辞职都是差不多的理由,公司环境不好、工资太低之类的。作为了一个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的人,难道你自己就不清楚这样频繁的换工作会让HR觉得你稳定性太差,就算招进去之后也不太敢培养你啊,说不定哪天就走人了。那些年专业课上学习的东西,全都还给老师了吧。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HR你敢招这样的人吗?

H同学是10年广州亚运会做志愿者认识的一个朋友,现在是佛山一家陶瓷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知道我在做求职类的公益平台,刚好他们公司有招聘需求就让我帮忙发布信息招人。在发布了招聘信息几天之后,H同学找我聊天,说一共收到了三份简历,一份不符合要求,通知了两个同学去面试。同学A在约好的面试时间前半个小时打电话说不来了,同学B到了公司之后逛了一圈说附近没有商圈还是算了吧,不面试了。

有时候我真的想不明白,现在的大学生到底怎么了。H同学公司的待遇相对于来说还是很不错的,看得我都有辞职跳槽的冲动。不是整天都在说找不到好的工作吗?当有机会让你去面试的时候,却因为各种各样的理由而拒绝。大学生就业越来越难,到底是谁的错?

之前做求职类公益平台,主要负责华南地区的微信社群运营管理,其中发生了一件让我思考了很久的事情。一个从未在群里发过言的群友,有一天在未经管理人员许可的情况下,突然拉了一个朋友进群。本来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进群之后跟管理员说一下就可以了。但是,在我艾特了他们之后依旧没有理会,也违反群规用表情刷屏,实在没办法的话就被我都踢出去。在我踢完之后,那个男的加我微信好友,验证通过之后本来还想着跟他讲清楚群规然后重新再让他们进群。这个时候令我感到愤怒的事情发生了,我还没来得及说话就收到N条语音信息,第一句就是问候我家女性生殖器官的,后面还有更不堪入耳的污言秽语。实在是听不下去,我只能拉黑删除。

那个晚上,我躺着床上翻来覆去失眠了一夜。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像我们这样一群人利用工作学习之外的业余时间,辛辛苦苦搭建这么一个平台,为了帮助大学生更好的去求职找工作,到底有什么意义?我不知道也想不明白,这也是为什么我后来退出的一个特别重要的原因,我迷茫苦恼为什么当初我毕业的时候没有这样的一群人来帮助我。

讲了这几个例子,只是想说明白一个事情,有时候找不到工作,我们是不是该从自身去找原因。

1、眼高手低不会有出路。胖子不是一口吃出来的,别总想着要一步登天,在自身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就算给个高管职业你做,你能做得来吗?也别总是轻易的就辞职跳槽,别再让HR为了你的稳定性而担忧。别总是扯什么间隔年的淡,你现在的工作做不好,就算旅个游回来照样还是做不好的。

2、伸手党没有生产力。不要总想着天上会掉馅饼,天上掉下来的往往只有陷阱。坐享其成最后只能是一事无成。

3、请尊重HR的辛勤劳动。HR也是人,是给你提供劳动机会的人。HR向你抛出了橄榄枝的时候,许他一个微笑如何?如果你觉得不合适就别投简历,约好面试时间了就别爽约,临时变卦请在接到面试邀约的时候说清楚。当然,你会说这是一个双向选择,但在选择之前请你尊重一下别人的劳动好吗?

4、污言秽语只能证明你的无知。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是要义务无偿去帮助你的,满嘴粗话除了证明你的素质低下之外,别无他用。在得到别人的帮助时,说声谢谢,这些最基本的礼貌用语,很多毕业生或许真的需要到幼儿园去回炉重造了。

5、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一个在大学里打DOTA、看美剧、谈恋爱浑浑噩噩过了四年的人,到了毕业的时候却想要获得一份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好工作,那只能是幻想。记住你是去上大学,而不要到最后让大学上了你。

............

(还有很多很多的话想说,但一时不知道该怎么整理,如果看到这篇文字的同学有任何关于求职类的疑惑需要交流的请在评论区留言,我会一一回复。)

就业难,到底是谁的错,我觉得有时候我们真的是应该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在这个经济环境不景气,毕业生人数越来越多,就业环境相当严峻的时刻,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的找找自身的原因。

祝愿金九银十大家都有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