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书作家:让孩子爱上绘本,是父母送给孩子成长的最好礼物

当孩子不喜欢阅读,很多家长就觉得是孩子天生就对书不感兴趣?事实并不如此,我家大宝现在上三年级了,每天只要一有空闲时间就主动拿起书阅读。

吃饭前、坐在车上甚至连上厕所的时间都不愿意放过,很多时候都是我反复要求她停下来,注意让眼睛得到休息,她才肯休息一会。

大宝之所以如此喜欢读书,是因为从大宝8个多月大开始,我就每天坚持和她一起读绘本,开始是我读她听,渐渐地她开始记住每句话最后一个词,直至2周岁多的某一天,当她自己边翻书边能把绘本里的句子完完整整地说出来时,我误以为她会认识字了。

正是这种亲子阅读习惯的养成,让我家大宝主动爱上了阅读。很多家长虽然也很喜欢阅读,但却不知如何选择适合孩子的绘本,如何让孩子喜欢阅读绘本,如果你也存在这样的困惑,可以从《当孩子遇见书》中找到想要的答案。

作者中川李枝子是日本家喻户晓的童书作家,她曾经就职于日本一家名为绿保育园的民办幼儿园,担任保育员17年,她依托自己给孩子讲述绘本的丰富经验,分享了绘本对孩子成长的意义、如何为孩子挑选绘本孩子才喜欢阅读、如何给孩子讲绘本孩子才会喜欢听,值得每一位宝妈学习和借鉴。

01 绘本对孩子成长的意义

作者中川李枝子小时候正好赶上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当时日本国内物资十分匮乏,家里仅有不多的绘本都是姐姐用完给她阅读,她读完再传给弟弟妹妹,母亲甚至会将破损的绘本进行重新修缮供她们姐弟进行反复阅读。

战局恶化后,为了避难,作者和她姐姐被安排前往外婆家居住,父亲专门从亲戚和熟人那借来许多旧书给姐妹俩读。由于外婆比较宠爱作者的姐姐,感到被嫌弃的作者有点叛逆,不管是悲伤还是寂寞都独自一个人承受。

多亏有绘本陪伴着作者,让她从阅读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来安抚自己的心灵,才得以健康成长。

萨默赛特·毛姆曾说:“有读书习惯的人,等于拥有了保护自己的避难所,几乎能避免被人生的一切不幸伤害。”

大量的科学研究表明,孩子的学习能力和语言记忆能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因此,最好从一两岁起就开始教孩子阅读,这样做既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还能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

02 如何为孩子挑选绘本?

很多家长可能知道阅读绘本对孩子的成长很重要,但是如何根据孩子的年龄阶段选择适合孩子阅读的绘本却并不清楚。

曹文轩说:“一个人读书的兴趣应该是从童年开始的,童年中你没有见过好书,你一生很难培养好真正的读书兴趣。”所以,为孩子选择合适的书籍非常重要。

3-6岁幼儿感知觉发展不够完善,记忆方式以无意记忆为主,容易被动作、颜色、有趣食物吸引,思维力初步形成,社会认知不断发展,独立意识增强,情感体验日益丰富。

结合幼儿发展特点,在绘本的选择中要注意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要兼顾生动性和趣味性。选择绘本时要以图画为主,为幼儿选择一些色彩比较鲜艳、情节比较生动有趣、内容比较容易理解的绘本,这就要求家长在选择绘本时尽量选择贴近生活的故事内容,素材需富有亲近性、刺激感、节奏感和幽默感,孩子才会喜欢阅读。

绘本《大石头》中,老鼠们好不容易挖了个大洞,造了个游泳池,突然滚进个又大又圆的东西把洞口堵住了。老鼠中的大力士、发明家、魔术师想尽了各种办法想把这个大东西搬走,都没有成功。最后,老鼠宝宝号召大家一起努力把它挪走,却惊喜地发现这个大东西竟然是一块大面包。老鼠们开心极了,边游泳边吃面包。

这个绘本读起来故事感强,孩子容易在脑中形成相应的画面感,不论读多少遍,孩子都不会觉得厌倦。

二是要根据年龄特点,选择合适的绘本。不同年龄阶段幼儿的阅读水平也不一样,阅读能力和兴趣也会出现不同的差异。例如,2-3岁幼儿适合图多字少、角色明显、画面清晰的绘本;3-4岁幼儿适合节奏感强、故事生动有趣的绘本;4-5岁幼儿适合简短的经典童话故事。

三是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和意愿。家长在选择绘本时,要把孩子的兴趣放在首位,要注重幼儿的兴趣发展,把选择绘本的主动权交给孩子,不要以成人的眼光来要求孩子做出选择。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出现家长精挑细选、满怀欣喜地把选好的绘本放在孩子面前,孩子却不喜欢阅读的情形发生。

03 如何给孩子讲绘本?

经常听到身边的家长这样形容自家孩子:“我家孩子对绘本根本不感兴趣,我还没给读完一行孩子就要翻页,或者我正挑选一本绘本给她读时,她却一把把书夺走,真怀疑孩子是不是不喜欢绘本。”

其实孩子有上述表现并不意味着孩子对绘本不感兴趣,只是孩子刚开始接触绘本会出现的常见反应。家长可以选出想给孩子看的绘本,时常备在身边,但不可以强迫孩子阅读,什么时候孩子愿意翻开看了,兴趣就自然产生了。

家长也没有必要一字一句正确地念给孩子听,即便是孩子不喜欢绘本中的某一页,非要翻过去,也完全可以,家长只需接着讲给孩子听就好,中间缺失的部分孩子完全可以发挥想象力补全内容。

很多家长还喜欢把自己对绘本的理解方式强加给孩子,比如在给孩子讲绘本时掺杂过多的道德教育和人格教育。这么做会导致孩子不能专注于绘本阅读,不利于孩子形成对绘本内容的独特理解,家长只需把绘本本身的快乐和乐趣带给孩子就好,必要时可以对孩子提一些开放性的问题,引导孩子形成独立思考能力。

比如,当给孩子讲《狼和小羊》绘本时,孩子看见大灰狼出现时可能本能地会说:“妈妈,我怕。”你可以适时地问孩子:“那你有什么办法对付大灰狼吗?”她可能会有很多充满想象力的应对办法,“妈妈,我会用脚把它踢走”、“妈妈,我可以把面包送给它吃,这样它就不会因为饿咬我了”等等。

陶行知曾说过:“发明千千万,起点在一问。”家长可以通过提问,启发幼儿思考,帮助孩子充分理解绘本内容,提高孩子的发散性思维能力。

为了让孩子对绘本产生兴趣,家长也可以在多次给孩子重复讲述后,和孩子一起玩角色扮演游戏,让孩子选择她想扮演的角色,在孩子忘记台词时可以适当给予提醒,通过游戏孩子会对绘本内容产生新的认识,并乐此不疲地要求你和她一起玩下去。

《当孩子遇见书》中告诉我们:绘本是家长和孩子亲子沟通的桥梁,也是家长陪伴孩子健康成长的助推器。即使工作再忙,也建议家长们每天抽出固定时间和孩子一起进行亲子绘本阅读,如果孩子在阅读时流露出满足的表情,意味着他从绘本中感知到了快乐和喜悦,这种美好的情感将会变成孩子成长的能量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