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七个习惯 实现人生弯道的加速超越

史蒂芬·柯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是我今年到目前为止,看过的给我启发最多的一本书。这本书中所提到的七个习惯,均为思维习惯。这些习惯养成的目的就是让我们能在有限的一生里将生命的价值最大化。

在这本书中作者提到,人的本质是由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这四个维度组成。在这四个维度中若要找到一种能长久解决的办法,需要把苦难、自己的真实需求和磨砺牢记下来,结合作者提出的七个习惯,身体力行成为一个事业与生活均有着高产能的人。

这七个习惯是: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和不断更新。这七个习惯之间的关系,又被作者归类为三个阶段:积极主动、以终为始和要事第一属于依赖期,在依赖期里,每一个习惯的养成都会促进我们逐步走向个人领域的成功,到达由双赢思维、知彼解己和统合综效组成的第二个阶段——独立期,这一时期追求的是公众领领域的成功并进入互赖期。信息时代变化无处不在,我们的信息在不断的被刷新的同时,对于逐步进阶养成的六个习惯,我们要用习惯七——不断更新对我们的前六个习惯不断进行刷新。

七个习惯之间的关系

习惯一:积极主动——个人愿景的原则

积极主动是一种为自己负责的人生态度。是在面对现实面对未来时,我们能够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来面对现实的好与坏,面对未来的变幻莫测。这样的习惯能够让我们能更加灵敏的找到现实问题的根源,能更加泰然的面对我们未知的未来。

习惯二:以终为始——自我领导的原则

想想如果去参加自己的葬礼——这是我们人生的终点站,在终点站里,我们回顾自己的生平,给生平贴上标签,我们最想要的是哪些标签呢?这些标签是否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确定我们最终所要获得的标签,并将这些作为衡量我们的言行举止的标准;在我们的大脑中为我们的目标构思达成的方法与途径时,要用行动来实践并实现目标。这不仅适用于发展自己的事业,也适用于教育子女。这些标准就是原则。

以终为始,就是从现在开始,以原则中心,认清自己的每个角色,做自己的领导,编写自己的人生剧本。

习惯三:要事第一——自我管理的原则

要事矩阵图

上图是作者在书体提供的要事矩阵图,在这张图中,谁是你眼中要第一去处理的要事?如果你回答第一,那就真的错了。要事,是和我们的人生目标紧密相连的,图中的第二类事物才是我们需要放在首位去完成的要事。然鹅,我们大部分人确实会把第一矩阵里的事情,当做要事进行处理,又常因第三、第四类矩阵里的事影响效能。怎么办?

确认角色、选择目标、安排进度、每日调整,该授权的授权,该放手的放手,根据人生方向(以终为始)实现自我管理;

每周投资半小时,做周计划和每日计划。一旦将自己每天的24小时规划好,也就实现了时间管理。管理自我管理时间的终极目标都是为了能更好的自我领导。

习惯四:双赢思维——人际关系领导的原则

人与人交往,常会存在六种模式:

利人利己(双赢)        两败俱伤(输/输)

损人利己(赢/输)    独善其身(赢)

舍己为人(输/赢)     好聚好散(无交易)

据说在索马里海盗闹得最凶的时候,一个叫木村清的日本人,发现他的料理店里出售的最高价的金枪鱼,正是来自于海盗闹得最凶的海域。他还发现当地的海盗,大多生活在困境里。木村清便与海盗取得联系,教导捕鱼技术,帮忙安装冷冻仓库,双方签订合同,海盗捕上来的鱼,他全部收购。此举之后,索马里海盗攻击案件近乎于零。

这就是双赢思维,木村清需要优质金枪鱼,索马里海盗需要不冒险的生存技能,这是解决问题收获高品质人际关系的最佳方法。其次是放弃,如果不能找到可以共赢的触点,那就什么都不做。人生并非非赢即输。

习惯五:知彼解己――移情沟通的原则

世界并非非黑即白,任何事情的答案也并不是只有是和否。在出现问题之前,花时间去理解别人,才能在出现问题时,带着理解去沟通并及时找到解决问题的第三种可能。这是双赢思维的升级,也是通往统合综效的阶梯。

习惯六:统合综效――创造性合作的选择

这一思维习惯的养成,是眼界不断提升的过程。英雄所见略同时,对方便难以让自己有新的启发和收获。与人合作就是要敞开胸怀,尊重差异带来的改进,接纳不同找到第三种办法。

习惯七:不断更新――平衡的自我更新的原则

从四个维度不断更新

前六个习惯在付诸行动的过程中,无一例外的需要第七个习惯――不断更新来加大个人产能。这种自我提升,就是在完善开篇所提到的四个层面:身体、智力、精神、社会/情感。

上图便是这四个层面更新内容的立体展示。由此可见,塑造全新的自己是由内而外的过程。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既独立又一层层的向上渐进。从依赖到独立的三个习惯(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是建立原则的过程;从独立到互赖的三个习惯(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是人际关系处理的过程;不断更新是永远保持好奇心,这会让我们不断的去探索这个世界。

高效能的目的是让每天的24小时能产生48小时的产能,在理性的安排好工作和日常之余,留有时间有精力去玩去嗨,并勇于尝试新鲜好玩的事物,给自己创造更多可能更多机会,在人生的弯道上实现加速超越。

原文摘录:

1.得之太易者必不受珍惜,唯有付出代价,万物始有价值。上苍深如何为其产品制订合理的价格。

2.原则是人类行为的指南针,历经考验,长盛不衰,不证自明。要抓住它们的本质,最简捷的方法就是设想一下反其道而行之的后果,不会有人以为可以靠欺骗、不公、卑鄙、无能、平庸或者堕落来换得持久的幸福与成功。

3.个人的思维定式或者地图越符合这些原则或者自然法则,就越能正确而高效地生活。比起为改变态度和行为所做出的努力,正确的地图对于个人和人际关系效能的影响要大得多。

4.任何原则都有必然后果,遵从原则,后果就是积极的;忽视原则,后果就是消极的。原则具有广泛适用性,无论是否为人所知,这种制约都是普遍存在的。越了解正确的原则,明智行动的自由度就越大。

5.以原则为生活中心的人总是见解不凡,思想与行为也独具一格,而坚实稳定的内在核心赐予他们高度的安全感、人生方向、智慧与力量,会让他们度过积极而充实的一生。

6.唯有参与,才有认同,这个原则值得强调再强调。

7.一旦确定了人生方向,你就应该对自己进行有效的管理,让生活与设想一致。相对于自我领导来说,有效的自我管理所涉及的大都是左脑所擅长的能力:分解、分析、排序,具体运用以及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等。关于提高个人效能的方法,我总结出一句话:左脑进行管理,右脑进行领导。

8.信任是促使人进步的最大动力,因为信任能够多让人们表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但这需要时间和耐心,而且还有可能需要对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让他们拥有符合这种信任水平的能力。

9.一对一的关系是人生最基本的要素,有赖高尚的人格来维系,只有管理众人之事的技巧是不够的。

10.统合综效就是整体大于部分之和,也就是说各个部分之间的关系也是整体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又不仅仅是一个组成部分,而是最具激发 、分配、整合和激励作用的部分。

关于作者:

史蒂芬·柯维

史蒂芬·柯维(Stephen Richards Covey,1932年10月24日-2012年7月16日),是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大师。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誉为“思想巨匠”,“人类潜能的导师”,并入选影响美国历史进程的25位人物之一。他是柯维领导中心的创始人,也是富兰克林柯维公司(Franklin Covey)的联合主席。他是世界500强企业众望所归的新智慧学家,是美国家喻户晓的启蒙家。他的《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一书销量过亿册,并被翻译成28种语言出版。他的另一本书《领导者准则》也是畅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年前看到《少有人走的路》中提到,有自律才有自由,一个人想要多大的自由,就要承担多大的责任。 史蒂芬·柯维在他的《...
    梅拉阅读 3,176评论 0 14
  • 第一次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时,是当我还在大学的时候,当时读这本书,其实并没有太深的感受,对我影响比较大的是“...
    炫腾阅读 1,414评论 1 4
  • 文/汐米史蒂芬先生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里将习惯定义为“知识”、“技巧”与“意愿”相互交织的结果。比如在人际交...
    汐米阅读 1,879评论 0 4
  • 刺激与反应之间的距离,是作者产生这七个习惯的源泉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的七个习惯是一个整体,它们相辅相成, ...
    懒书虫叶子阅读 1,796评论 0 0
  • 房思琪与林亦含在朋友圈里火了。读罢《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唏嘘这真是一个文笔相当好、非常有才的女孩子,并且非常美丽。...
    Sisi_1204阅读 568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