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人(二)

被成为圣人者,从生命的开始就与凡人不不一样,先看看孔子的传说:

史料显示:叔梁纥的正妻施氏,生了九个女儿却没有儿子,小妾为他生了长子孟皮。孟皮有足疾,叔梁纥很不满意,于是请求纳颜氏女儿为妾。颜氏有三个女儿,只有小女儿颜徵在愿嫁叔梁纥。颜徵在时年不满二十岁,而叔梁纥已经六十六岁,年龄相差悬殊,两人为婚于礼不合,夫妻在尼山居住并且怀孕,故谓之“野合”。

有一篇网络文章是这样写的:相传颜征在与叔梁纥结合之后不久,便怀有身孕,叔梁纥望子心切,夫妻二人天天去尼丘山前祈祷,企望早生贵子。一天,两人又到尼山祈祷,突然,空中出现一只麒麟缓缓而下,吐掉口衔玉帛,正好落在叔梁纥手中,而麒麟却又入云中飘然而去。叔梁纥手捧玉帛定神一看,只见上面写有:“奎星下凡,振兴于周。”他朝天上一看,乌云密布,二龙盘旋。那云间有一仙翁说道:“天感生圣人,故降以和乐。”顿时上空响起了祥和动人的音乐之声。

正在此时,颜征在说道:“要是咱周围的枣刺朝下不扎人就好了。”话音刚落,附近的枣刺果然全部朝下长了。从此以后,孔子出生地的野草便成为红草坡,生长茂盛,这里的枣刺也都是往下生长,直至今日仍是如此。随后,一只凤凰落在了颜征在身边,几分钟后就飞走了,凤凰飞走后颜征在就怀孕了,并在尼山的一个山洞里生下了孔子。

孔子出生以后,夫妇俩一看虽然是个男孩,可是长相却奇丑,顶如反盂,中低周高,面有七露,鼻露孔,嘴露齿,双眼露眸,双耳露轮。颜母和叔梁纥看到孔子这副模样,连声叹息,直嫌孩子太丑陋,便把孔子丢弃在红草坡边的24棵柏树下。

当他们夫妻二人走后,从山上下来一只母虎,将孔子衔入山洞之中,并为他哺乳喂养,精心看护。由于洞内热不透风,当孔子闷热难耐之时,却从远处飞来一只老鹰停在洞口,张开翅膀,为孔子扇风纳凉。这就是民间一直流传至今的孔子是“凤生、虎养、鹰打扇”的美丽传说。尼山夫子洞也从此成为闻名世界的风水宝地。

再看释迦摩尼,于网页搜索释迦摩尼,可以看到下面的内容:

据佛教传说,摩耶王后这次怀孕,是由于睡眠时梦见一头六牙白色大象腾空而来,从右肋进入王后的腹中。王后自从怀孕后,心情非常愉快,再没有忧虑与烦恼,从此也再没有发过怒气,断绝了贪欲和虚伪心情,每天只是喜欢到幽静树林和水溪旁散步。

后来生下的这个孩子就是释迦摩尼,释迦摩尼是印度的圣人,佛教的佛祖。记得以前看过一篇文章说释迦摩尼也是他的父母去山上求子求来的,看来圣人不是随便生出来的,而是求来的。

再来看看老子是怎样的来历,传说老子的母亲怀孕八十一年生下老子,老子一出生就长有白色的眉毛及胡子,也就是出生就老了,所以叫老子。

鬼谷子的来历也很神奇,说有一年遇到干旱,他家种了三顷土地的谷子,只结了一株谷穗,丫鬟揉搓谷穗变成珍珠,鬼谷子的母亲接过了珍珠把玩着,珍珠奇怪地钻入了她的口中,怀孕生下鬼谷子。

还有一个传说是: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家姓赵的和一家姓周的,他们是邻居,赵家经商,周家务农,两家相交甚厚,关系密切。后来,赵家经商破产了,周家便慷慨接济,赵家为表真诚的谢意,许诺将女儿许配给了周家。过了不久,周家父母相继去世,家境败落,作为商人的赵家,悔婚毁约。周家公子念青梅竹马之情,气恼加相思,竟病亡于黄泉。赵家女是知情达理的贤惠女子,闻其噩耗,赶到周家公子坟前,悲号不止,因哀痛过度,竟哭昏过去,恍惚中,好像有周家公子要求她把坟前的一株稻谷带回家去。赵家女苏醒后,见身边确有稻谷一株,她真的带回去,淘米吃了,以后赵家女怀孕,生下一个男孩,健康成长,成了一个聪明的男子汉,这就是被后世尊为神的一代旷世奇才鬼谷子。鬼谷子一生功业辉煌显赫,名为刘务滋。 又称王禅老祖。他的母亲被尊称为王圣母。为弘扬鬼谷子的一生功绩,世人为其建立祠堂,为其母建立圣母庙,其村名也改为鬼谷子村,后简称谷子村。因鬼生谷,因谷生子,这是很有深意的关于鬼谷子出生的传说。

在圣贤当中不止这些人有离奇的出身,通过了解圣人的传说,可以看出圣贤孕育和出生时就与凡人不同。记得看传统文化视频的时候听过一句话说"圣人无父",如鬼谷子。

记得四年前听过一场教育课,专家讲可以把孩子教育成圣人,方法是让孩子读经典,读的时候就和圣人在一起,天天读天天在一起,长持以往就是圣人。这种说法我感觉有点滑稽,我认为圣人不是学出的,或者说只要不是圣人的料学也学不成圣人。爱学习的人多了,从古至今被称为圣人的非孔子莫属。今后即使有人能超过圣人也不见得能在当时的时代被成为圣人,孔子也是。

现在为什么没有圣人?因为圣人的诞生需要条件,至少要虔诚的去求,并非两个人结婚后自然而然地受孕;其次圣人的孕期是不正常的,像老子。现在的孕妇一到预产期要是还没有生的迹象,要么打催生针,要么剖腹产,反正不能超预产期自然生,本来能成为圣人的结果一打催生针、剖腹产让孩子成为普通人了。所以今后是不可能出现圣人了,医学的进步到底是好还是不好还真说不清。第三,圣人已经有了,不可能再有了,也不可能凡人经过努力后都能成为圣人,达到圣人遍地。试想一下:圣人遍地还能被成为圣人吗?只能说圣人也变成凡人了。

也许圣人出现的时代已经不复返了,除了得道成仙就是成为圣贤,或者大富大贵是人追求的最高人生目标。通过努力,大富大贵相比圣人还好实现一些,自古大富大贵者多,仁者希。

既然通过努力很难成为圣人,但是不妨碍人有圣人的言行和境界,如此,即使不是圣人,那么距离圣人也不远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