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鱼业余卖家经验谈,在网上遇到这三种买家,如果可以,千万远离

世界无限大,难以想像地奇人奇事也总是无限多,而这一点,在沟通变得无限方便地互联网平台上也更被无限放大了好多点。

比如人人皆可为买家,也能做卖家的二手交易平台闲鱼。


以一个文字工作者的眼光看,这可真是个有故事的平台,确切说,是收集素材的好地方。虽然收集到的大多都是各种小肚鸡肠、不太正能量的东西,但因为足够奇葩,身为业余卖家的文字工作者拿着小本本狂记之余,还是忍不住拿出一二故事分享,顺便提醒同行,身为业余卖家,如果遇到以下这样的买家,还是有多远跑多远最好,如果你不想收集写作素材的话。

好了,闲盐撒罢,大家可以搬个小板凳听故事啦。

一、不是每个周末的下午都那么美好

周末的下午,如果阳光正好、微风不燥,那通常是非常美好的。当然大前提是通常,如果有买家为一套38块钱包邮的瑜伽服三件套套装向你问上一下午问题的话,画风通常会变得不再美好。

你问我简单一套瑜伽服那里来的这许多十万个为什么?事后我想想这个问题,也是对买家的探索发现能力惊奇不已的啊。

从面料到裤长,从腰带到价格,问题一个又一个,还能在自家同时在转的几套瑜伽服间反复横跳。除了哪一套衣服更好这种令人难以解答的主观问题外,买家还很有创造力的要求我将A套瑜伽服的上衣与B套瑜伽服的长裤搭配成一套低价卖给她。

如果不是这位买家一直就一套30多块钱还包邮的瑜伽服同我纠缠了一下午,我一定要当她是位小公主,不然很难解释对方这种理所当然的所有人都要我服务,世界上的一切都要为我让路的态度。


于是只好卑微而诚恳地请问,如果我这样搭配,剩下不成套的长裤和上衣卖谁?而且这样搭一点也不相配,请买家还是另看别家吧。

在自家一而再,再而三地对买家表现出抗拒后,买家还是很大度的拍下这套瑜伽服,虽然在拍下付款之后还是提出了许多问题,但本着“顾客是甲方并不等于上帝”的精神,虽然是业余卖家,我还是要求自己要做到有问必答,但是,现实不等同于电视剧,因为现实总比电视剧荒诞离奇。

这个故事的大结局就是,买家在经过一下午的盘问并最终做了一个艰难决定拍下这套瑜伽服后,晚间又忽然取消了订单。因为她说自己不-想-要-了。

面对此情此景,我并不想说什么你怎能如此浪费自己和别人的时间与精力,你真是无耻的可以一类废话。我只想说买家你如果用这一下午时间找个奶茶店打工的话,都能挣出买两套瑜伽服的钱了。

还是那句老话,时间用在那里,成就就在那里。我可以三岁看老的表示,这位买家如果将这种生活方式进行到底,那么我可以客观写实绝非恶毒诅咒的表示估计你是不会有啥成就了。


二、请大家一定要记牢,物反常则为妖

在闲鱼当业余卖家久了,我总想和那些为一块钱砍价一下午的买家说,其实吧,闲鱼这地方,真不能发家致富的啊。

还是这套瑜伽服,有买家一出场就自带精明光环的问,购买时原价多少?业余卖家老实回答98,然后,毫不意外的,对方一秒进入大刀环节,表示30收了。

于是弱小可怜无助的卖家只好实实在在帮买家算算账,在同城寄张纸都要15的今日,异地包裹的运费就要20多,如果对方坚持以不到10块钱的价格买三件套的瑜伽服套装的话,那么介绍里说的赠品健身裤就只好不送了。

对方始而惊?继而怒!虽然以上两套动作不到一分钟便宣告完成,接下来马上质疑,你为什么不送?!弱小可怜无助但能吃的卖家我,无-话-可-说。

如果有人告诉我,TA能以不到10块钱的价格买一套三件套瑜伽服套装加一条健身裤,那么我一定担心如此超值的订单是骗局来的。

于是,面对此情此景,卖家做了一个并不艰难的决定,微笑以对,好走不送。


三、做人呐,最要紧是开心,不过请不要把自己的欢乐建筑在别人不欢乐的基础上

童话的一大铁律就是一定要有一个大团圆结局。公主和王子结婚后一定要过着幸福的日子。得抑郁症的前日本太子妃、戴安娜王妃那都是现实中的事情,和童话没有一毛钱关系。

可是,一个铁一样的现实是,我们是生活在现实里的啊。

于是我这套想积极转型为故事机的瑜伽服又整出了第三个故事,有买家直接拍下这套瑜伽服,没有一个问题,直接拍下付款那种。几乎要喜极而泣的卖家我勉强抑制着内心的激动之情,又和对方确认了一下服装材质、尺码是否适合等问题,在收到对方确认后,就开开心心的打包去了。

但是,是的,没错,转折君施施然的又来了。这货偶尔迟到,但总不缺席。


晚上刚贴好包装箱的胶条,新消息提示音响起,之前拍下瑜伽服的买家来了新问题,担心自己穿着这套衣服不合适云云。隔着屏幕,我似乎都能看到买家的纠结。于是熟门熟路的问,亲你是想退货吗?直接提交退货申请即可。

或者有人说,之前不是确认过尺码的,说没问题的。这个的确,但也有一种感情叫一时冲动。这种情绪尤其多发于年轻女生,一时喜欢的下单,一时冲动的购买都很常见。

之后,之后当然就是退货退款,反正后果不用自己承担。已经经历过几次同款遭遇的卖家我,遇到这种问题的时候只想光速给对方退款,同这种买家少浪费一分钟时间都是赚的。

又到了每篇文章必备的结尾段了,一个一向以传播正能量自诩的作者为什么要写这些呢?当然是因为有趣喽。故事的主角很奇葩(我骂我自己),故事的情节很有趣,而这其中最关键的一点是,主角卖家我在接待这些位神奇买家时都浪费了超多时间和精力的呀,痛心疾首脸。

是的,没错,对于上面这些双方最终没能达成共识的“商务”谈判,个人觉得最不值得的,是浪费时间和精力,请注意,是双方的时间和精力。毕竟,人生如此美好,为三两块钱磨上半天真的很没必要。


或者有机智的读者指出,既然你觉得没必要,那你直接全盘同意这些买家的要求不就万事皆休。这些机智的读者可能不知道有一个过程叫售后。事实是,这些购买前就问题多多的买家,在收货后还将可能搞出更多状况。产品不合预期、功能与自身期待不符等等问题都可能会提出。虽然最终目的只有一个,要求卖家再给予进一步优惠,退掉部分货款!货?当然是不退的。对,是的,没错,就是在之前优惠过的价格基础上再打个大折。

如果卖家不同意,试图摆事实、讲道理,好的,请投入更多时间精力去处理。所以最终大多都是卖家进行妥协,原因多半不是自家不占理,而是懒得在这种烂事上浪费精力。

所以,对于这种事情,最节约时间成本,能起到防患于未然的方法就是,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不要回答!我处庙小,请看别家。

在如此挥霍自家生命之余,本着凡有经历,皆是教训的大主题,业余卖家我分享这些经历的主题精神就是,时间宝贵,精力有限,生而为人,这很常见。正因如此,遇到以上故事中的买家,如果可以,千万远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