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道人生管理术,教你做自己人生的CEO

《做自己人生的CEO》领读稿

有人说,这个世界,无非三件事,一是自已的事,一是别人的事,一是老天的事。厘清责任分工,把自已摘出来,明白自已的职责,剩下就是别人的事和老天的事了。

但是,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多少人因为没有人生管理的智慧,他们在职场里处处受制,空有一番抱负,却因不懂人生管理术,不仅无法披荆斩棘成功立业,处处受制精疲力尽,前途黯淡;家庭本来应该夫唱妇随母慈子孝,却因经常冲突而鸡飞狗跳狼狈不堪。

挫败感让他们仰天长叹,怀疑人生:人生太苦,世界不公!我很努力,为什么比别人难!

这本书将教会你12道人生管理术,让你轻松在职场上“排雷”,在家庭中善解人意,建立良好亲子关系,享受人生小确幸。

作者崔璀,1984年1月12日出生于潍坊青州,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曾经是一名主持人,主持过山东电视综艺频道的《全运向前冲》。

她是财经大咖吴晓波最器重的“关门弟子”,曾一度跻身国内“最年轻的CEO”。

同时,还是头头是道基金(掌握10亿元投资资金)最年轻的董事,国内最有调性的亲子女性自媒体Momself的创始人。

她既能跟吴晓波、冯仑、潘石屹等大佬级人物探讨项目,也能跟新进员工畅聊谈心。即便再忙,也会给孩子和丈夫高质量的陪伴,兼顾工作和家庭。

崔璀从主持人转型成为自己人生的CEO,真正是人生的赢家。别人会以为这样的女强人应该霸气强势,而且整天事务缠身,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而在她身上,丝毫感受不到“压力”和“焦虑”,反而是,举手投足间的淡定从容。

这个高情商的成功人士,她如何拥有人生智慧,运筹帷幄,高效管理?我们今天开始学习她的著作:《做自己人生的CEO》这本书。

01

遇见要求严格的上司,怎么应对?

有一次,A捧着三大叠资料,自觉做足准备,拿去给领导写上意见和签名。这几份资料,经过层层审核重写,历时两个月,耗尽了心力。

因为要写的评语比较长,内容多,而且表格复杂,她把评语打印出来,把人名和各自时间标识出来,只要在场点明,领导就可以根据指引去写了。

领导霸气,在她指引他写好第一份材料后,再翻过来重读句子复写另一个人的评语时,他就因为这种繁复颠倒生气了,他毫不客气批评了A。

他说A没有准备好,搞得一片混乱又复杂。但是本来就是复杂的事情啊,这些材料要求相当高,任何细节都要仔细研究,逻辑关系缜密,涉及的人和事很繁复。关键是每个细节都不能出差错,这一遍下来,真是呕心沥血。

那一刻,领导的批评A全盘接受,心头一片澄明,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连连称是,跟他说明自己考虑不周。

心头没有任何抵触,A心里告诉自己,领导的批评是为了自己的进步,心里感恩。

这样心里带着温度,虽然觉得压力山大,却有着清晰和兴奋,A欣喜自己在压力越大的情况下,越是清明,虚怀若谷,有种光亮照着心灵。

做了99%,但是1%出现纰漏,都会功亏一篑。要吸取教训,有人批评你做得不好,是提醒你的缺点,这是一个能力升级的机会,以后把1%也做好了,自然进步了。

这就是批评带来的功效,所以感恩,所以开心。笑骂由人,心底无私天地宽。

庄子讲过一个小故事,一个人在乘船渡河的时候,前面一只船正要撞过来,这个人喊了好几声没人回应,于是破口大骂:前面开船的人不长眼啊!

结果撞上来的是一艘空船,于是刚才怒气冲冲的人,一下子怒火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你是不是觉得,其实生气与否取决于撞来的船上有没有人。

有时候你生气仅仅是因为对方竞然是这样,竟然有这样的人,而非仅仅是那个人对你造成的伤害。

这个空船理论告诉我们,把我们怼的对象放空,你就突然看到自已的内心。找到了自已愤怒的根源,愤怒的情绪也就随着消失了。

庄子说过“人能虚己以游世,其孰能害之!”

很多时候,我们把别人想象成一艘空船,同样也就没有了怒气。

02

《做自已人生的CEO》这本书里,讲到了“精力管理,巧用分工思维,牢牢掌握关系中的主动权”。上述的事情,可能很多人感同身受,面对上司责难,立刻觉得自己错了,全盘否定自己。

一旦有了害怕,妥协,逃避,就会把最宝贵的精力全部用在否定自我上,失去精准努力的方向和动力。

会让人产生巨大的精神压力,觉得自已技不如人,一下子矮了半截,那股积极的力量也减了大半。

就如我们教育孩子,需要对孩子鼓励和肯定,得到肯定的孩子会产生一种强大的动力。他会觉得有人认可他,我是行的,不比别人差。一个经常被批评的孩子,挫败感让他沉重,无法获得积极向上的生长力量。

人不可能总是处于顺境,遇到挫折,就要学会管理自己,产生抗挫能力。

书中的分工思维,就可以帮助你厘清责任,合理分工。应对上述的情况,有很多方法可以改变当时的心理状态。管理情绪的方法,首先是接纳。接纳自已的情绪,接纳自已是受到伤害的,而不是批判自已怯懦,无能。

其次是观察。观察自已委屈害怕退却的来源,为什么这样?是我自已错了吗?还是我没错,只是对方没有了解清楚事情的本末?如果是,我们就有了努力辨清的方向。

再次是申辩表达。向积极的方向走,开始行动,而不是让负面情绪牵着鼻子,让糟糕的情绪影响你半天或者整天。走出负责情绪,才能找到积极解决方案。

这几步走完,觉得自已基本心平气和,这时候,事情的真相了然于胸。你心里壁垒分明,没有障碍。

你捋清了思路,厘清各人分工,自己做的事,上司的情绪,职责界限水落石出,缕缕分明。我是我,别人是别人,你看到了那个受批评的自己,也看到了别人为什么批评。针点批评的点,改正就好。

你心中有丘壑,自然处事利落有章法。

《做自己的人生CEO》这本书告诉我们,做好自己的事,“看”清别人的事,然后寻找对策,开始行动。剩下的就是老天的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