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如梦初醒……

二月到六月,立春到夏至,四个半月的时间,彷佛《盗梦空间》梦中梦的概念,经历了一年的时间所经历的东西,现实中却仅仅过了几个月。

漂洋过海来到全台湾省海拔最高的学府——华梵大学。一个隐匿于山林之中的人文艺术性的佛教学校。雨雾蒙蒙的天气,置身其中彷佛归隐山间,修身养性。因为偏僻,可以专注于心,不在乎外物干扰。校园面积不大,但是各用楼,都极具特色,依山而建、层高相接,类似古城重庆。风格又极具中式韵味。学校的交通便利性不差,公交、专车,皆可往来通达台北各个地区,可以让我们充分利用台北的资源优势——学习资料、展览陈设、往来交通、休闲娱乐。

自由开放的教育

来到华梵大学,交换到景观与环境防灾设计专业。以交换生的身份参与到学校的学习中,是一件相对自由的事情。全部课程可跨科选修!有充足的机会,根据自己的专业及兴趣爱好,选择自己心仪的课程。而我在相应的专业课以外,还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艺术治疗、英语会话、谈判学、古琴、红楼梦等其他专业的选修课程,在选修体育课时,发现了学校丰富的体育课程,如撞球、瑜伽、舞蹈、太极拳、高尔夫、射箭还有羽球、篮球、乒乓等大陆常见课程。素质教育课程还有如花道、茶艺、插花、古琴等新六艺课程,在台湾的大学都有开设如此全面的素质教学,且设备齐全,师资充沛。不得不说,台湾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是非常在乎的。全面发展,提供各种学习的可能性及便利,是台湾大学教育的最好一面之一。

课堂上,见识到了台湾的老师和同学们上课的风采及特色——自由民主,畅所欲言。

1.师生上课互动频繁、随时提问与解答。

2.课程内容安排实践性课程充足。例如:植物栽培课,学生老师参与可食地景的栽培,种植及收获与烹饪(一起收获蔬菜煮火锅)。

3.小班制授课,精英制教育。不超20人。各授课老师还经常请学生用餐,互相交流很多有关于专业学习及台湾文化的事项! 让学生与老师有机会一对一交流

和老师交流还得知 ,在台湾各学校资源共享,在台北可去台湾大学、政法大学、国家图书馆等高校图书馆查询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的相关书籍论文。不过这一点在大陆发展的也比较全面,我们有知网等文献数据库,供研究者参考学习。

魅力四射的风光

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台湾,我一直秉持着多看多学多感受!让自我的视野开拓,见解和感受也就会不断成长了。所以每到周末节假日,我都尽量坐666公车下山,到台北市中心,或者更远的地方,感受更真实全面的台湾。

在台北,有很多展览学习的资源,新一代设计展在今年的5月3日。只可惜没有赶上这一个全台湾高校设计界最大的毕业设计展。不过没关系,各高校有关于空间、环境及建筑的展览,分布在每周的周末,所以,基本从5月中下旬到6月上旬的每个周末,松烟文创园区是我必定的目的地。从中看到和了解到了整个台湾的设计现状。设计在经历过较为全面和缜密的思考后产出。也从中发现了很多具有设计亮点的作品以及布展中的小巧思。例如关注观展者的流线安排及互动性,一次 参加中原大学建筑系展览的时候,还参与到其中的工作坊,自己动手做了一个纸板建筑模型,这种展览的互动性,大大提高了展览的观感。

其他时候还参观了很多美术展、数字媒体展、当代艺术展等。普通的商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设计风格。在台湾发展起来的诚品书店,也在向群众输出着各种艺术和文化。甚至于带到全世界。在台北,艺术文化浓厚,展览不计其数,浸染在其中,艺术的感知力也在不断地提升。

当然,台湾在设计界的地位不低。有关于建筑的学习,去参观了各地比较着名的建筑物如:花莲住宅,著名建筑事务所BIG设计的;花莲集装箱星巴克,隈研吾建筑大师设计;高雄图书馆,一个漂浮的建筑;罗东文化工厂,台湾本土宜兰着名建筑设计师黄声远设计;新北市金山区朱铭美术馆,由著名艺术家朱铭亲自设计;法鼓山农禅寺,有台湾著名建筑设计师姚仁喜设计;台北当代艺术馆;台北美术馆;园博会等。

台湾,一个不算很大的地方,有着你想得到和想不到的风景。青山碧海、蓝天白云、交相辉映,自然风光的壮丽和柔美,相辅相成。四个多月的时间,几乎去全台湾的不同城市都走了一遍。西海岸从台北、桃园、台中、南投、台南、高雄到垦丁,东海岸从台东、花莲到宜兰。从北至南,从西到东。

台北算是全台湾目前发展最为繁华的地区了。而高雄作为一个新城,在前进中稳步发展。花莲,依山傍水,清水断崖;垦丁,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他们是游山玩水的好去处,发展着完善的旅游业。南投有着小时候我们从书本上学到的,阿里山和日月潭。参天古树、云雾缭绕;一汪清潭,群山环绕。他们,彷佛成为大陆人的一种执念,想要一探究竟这宝岛台湾最具盛名的地方。如果有至少半个月的时间,环台湾岛游玩一圈,见识到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是极好的。

热情友善的礼貌

其实在台湾对我来说感触最深的,就是遇到的朋友们。人,是这个地方最让我舍不得和放不下的。最本真的善良是台湾人的最大闪光点。文化素质教育在台湾的普及率要远远高于大陆。所以身边大部分的人们素养较高。人是最容易受环境影响的,而在这样一个环境中成长的人们自然对自我的道德要求就偏高。又或者已经渗入到血液中形成了一种天性的善意,亲切友善,热情慷慨。朋友们相识都是极其友善又热情。学校里的各个老师都会无私的帮我们操心、物色,所有生活学习的相关事务。甚至自掏腰包给我们交换学生吃台湾的传统美食。

台湾的人们很懂礼貌,尽量不给其他人制造麻烦。 例如,生活垃圾分类,可回收、不可回收、厨余废水都分开 倾倒。每个人的细心分类,都可以为清洁人员创造便利。如瑜伽舞蹈老师,教我们课程的时候,告诉我们自主清洁场地、瑜伽垫,为自己营造良好的学习空间和设施的同时,为后来者提供更进一步的便利。

台湾的马路上很少会看到垃圾桶,地面上却很少垃圾。城市环境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维护。因为从小的教育要自带垃圾袋出门,所以,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这倒是让我有些不适应呢,这一点说好也不好,毕竟,在外产生的垃圾会容易多,没有地方丢弃,确实会造成部分困扰。不过也还好啦,养成垃圾不乱丢,随身携带的习惯,也会让人们减少垃圾的产生。

感谢台湾交换学习的机会,让我认识到发自内心的善意与礼貌,并且将其内化成为自己的品质。在台湾可能将前半生所落下的“谢谢”一口气在这段时间全部说完。好像“谢谢”就是说话的语气词一般,穿插在你说的每一句话中间。回到大陆,我仍会怀着这股子善意继续生活,并传扬出去温暖他人。

兼容并包的文化

首先在饮食方面,台湾的兼容并包在于,最特色和有趣的地方——夜市。台湾的的夜市非常普及,各地区大大小小都会有属于自己的夜市。在夜市上你可以找到各种小吃,来自于本土当地的卤味、蚵仔煎、肉羹等等,还会有世界各地美味的小吃:日本的玉子烧、中国的小笼包、泰式飞饼,韩式、西式等各个国家地区的食物都可以在台湾找到。夜市上除了小吃,还有很多娱乐和逛街的地方,去抓娃娃机、扭蛋区获得自己想要的小礼物。去衣服饰品的小店淘宝。夜市是每到一个新的城市必定会去寻宝的地方,也算是台湾人情风味最浓重的地方了。

其次,台湾的人们还大多都有某种宗教信仰。人不可无信仰,信仰是一种在困难的时候支撑你走下去的力量,是你在一念地狱一念天堂的时候选择为善的理由。台湾很多人有着宗教信仰,而大陆的很多地区没有宗教信仰的,则有祖上的信仰或者自我信仰——一种为仁为善的执着。在这个包容的地区,大街小巷你都可以看到一座座庙宇、教会等,他们是信仰的一个载体,它或大或小,或佛或妈祖或天主或其他,不受场地、类别限制,承载着虔诚的寄托。

后记

六月的倒数第二天,回到了大陆往常的生活中,梦醒时分,发现台湾交换之旅会是一生难忘的经历,它带给我全新的感受,收获了知识、见识、友情和一颗感恩的心。感恩所有的遇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阵子,两个师妹问我台湾的攻略。我让她们去我空间里自己找。晚上回去翻的时候,发现那时候还真挺棒。两年前还年轻时,可...
    取名字太难阅读 1,683评论 2 18
  • 许久未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生活除了三餐温饱,理应还有诗和远方。小时候的我总想着:家里那矮小的冰箱如果能够装满可比...
    Vyson阅读 1,307评论 1 16
  • 尽管曰更失败,我还愿随意写写。今天的话题是拜年挣“压岁钱"。 过年,长辈给晚辈发压岁钱,似...
    琴韵诗心阅读 572评论 2 5
  • 你要成长为你自己的模样,而不是我们的模样。 今天是月度《为何家会伤人》的第三天,整个阅读的感觉一直处在一种反思的状...
    梦九霄阅读 186评论 0 2
  • 早上起床看手机,我的来自TED社群的天使心灵导师发给我了一段话,问我能不能理解,我看了一遍匆匆回了一句:“不是太理...
    有艺术的妈咪阅读 22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