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些起型方法,以后别再说型画不准

很多时候

不管小编是发人物、静物、针管笔等等

总有很多人在底部留言

我连型都起不准,怎么才能起好型

而更多的网友留言

一看就会、一画就废

这其实就是不知道怎么起型造成的

很多人都对自己的画技迷之自信

看作品的时候心里会想

好像也不难

真正画起来的时候、无从下手

甚至四不像

每当看到别人

画谁像谁

不是嫌弃自己像爪子的手就是准备献上膝盖

而自己的画技只能充分证明

画谁不像谁

这位小姐姐画速写人物

画一百个人就一百个人都像

这才是体现画功的时候

充分的表现出了人物的神韵

△作品图片来自『 马艺耘 』

希望大家在看完小编说的这些起型方法之后

能够画的跟上面小姐姐画的速写一样好

起型方法赶紧学起来

最常用、最实用的起型方法

眼睛和铅笔的测量

别告诉我只有小编学画的时候用这些传统方法

你们现在测量比例有新的方法吗?

常用的测量、起型方法

大多数人平时不画画的时候

都用眼睛去测量一个东西

比如衣服的长度大概到哪里

能不能穿过一个东西

苹果和梨的大小等等

所估算的精确度非常的高

那么在素描起型的这方面也需要估算

找中点

把所画的对像当作一个形状,在中点分割开来

这个中点可以是横着也可以是竖着

上下或左右平均开来

下图中是上下平均开来

这样可以保证上下两个部分比例的匀称

对比测量

就是使用铅笔来测量所画对象的一个长度

比如这个人整个身高是几个头像的比例

头部在画素描和速写中常被作为测量单位使用

可以与手臂的长度、肩膀宽度测量

肩膀一边是一个头的长度

这样可以找到正确的比例

画人物要一直熟记三庭五眼的比例

步骤如下图所示▼: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握住铅笔,这样整体上它是与视平线垂直的。

怎么测量:伸直你的手臂,然后头部保持不动,闭上一只眼,或者微微眯着眼睛,拿笔瞄准所画对象的物体。这是测量中基本的一种方法。

把铅笔竖起来拿,胳膊伸直

举到与视觉中心与物体中间进行比较

小编学画的时候

都是第二种测量方法来对比丈量

然后到纸上大概的比例就了解了

基本的人物比例等的问题是不会错了

垂直测量

把铅笔当作水平工具使用,所画对象和水平成线

并一次一条平行线把它们画到纸上

在表现对象的姿势动作时

这种方法特别有效,尤其是速写中

一幅好的画,是建立在形的准确上

造型的基本比例不准确

观察的再仔细、神韵准也是怪怪的

定点起型的方法

就像我们在写生一组物体或者人物的时候

首先老师就说

要定出物体在空白画面上的上下左右四点

包括主体物在哪个位置等

都要先定好点

预留所画的物体在空白纸上的空间

画面不可画的很满,四周要留有一点的距离

按物体的比例搬到画纸上

大体的形就不会偏了

方格法或者九宫格法

一般拍照会经常用到此方法

那当然在绘画中也能经常的用到这种方法

尤其是在画照片的时候

比如手持一张高清拍摄的

人物、风景或者静物、局部等照片

打印出来,在照片上画九宫格

同理在空白的画框上画上九宫格

再根据照片上的起型

就能做到起型的标准啦

就类似下面这样

▽画作图片来自于作者Ins:wsalome

作者的微博@:Wsalome

标好方格之后再观察物体的部位在方格上的位置

最高点,最低点、最左、最右的点

画好方格之后就是这4个点的位置

通过方格定好之后再细化

就可以精准起形了

这种方法同样适合画墙绘的起型

几何体形的起型方法

像下列的人物结构素描画就是这样

我们不能将画一步到位

在起型的时候将一个整体分成几何图形来拼接

这样画面就能做到“宁方勿圆”

比如画静物也是这样

图文来自:xiao 才兒 (吴居才)

论素描如何起型的几大技巧

素描主要分为三大板块

几何体、静物、人物头像

几何体

几何体

几何体是具有对称的性质的

所以先画一条竖的重心线、以及上下的一个平行线

再画其它的辅助线

如下图▼

例如画一个圆可能不容易画准,但是先画一个正方形,然后画上十字形,然后把四个角切掉,然后在把八个角切掉,再修饰一下,如此反复最终就会得到一个很标准的圆了。

素描静物

先观察所画的对象

先从大形入手,例如先观察对象是长的圆的还是方形

然后在纸上定出四个点

即:高点、低点、左右两个点

几何体主要由直线和圆组成的

对称性和透视形成一定的造型

然后再画出中线,便于比较

概括形体,先方后圆

如果描绘对象偏圆就先直接用一个圆来概括

整体偏方就直接概括成一个方形

组合静物要从整体可概括的角度观察入手

比如整个一组静物是什么构图

三角形、平行、四角形、圆形等等

也是四点,上下、左右

衬布以及背景等的位置和大的褶皱等

根据摆放的静物起型

要学习透视和比例关系

近大远小,宁方勿圆

依据这个理论去指导打形

概括形体,将物体都简化为几何体的组合

(在画素描静物的时候)

先方后圆

△图片来自@xiao才兒

画几何体和静物组合的时候

物体的形状较为简单,外轮廓大多以长直线为主

抓住物体的整体感觉

用长直线去体现物体的长宽比例

大小比例和前后关系等,使画面整体

每个人对于物体大小的对比都有直观的认识

比如下图所示▼

陶罐最大、再就是盘子的宽度

吐司、和盘子的大小对比

苹果和梨由于近大远小的透视形成的大小不同等等

素描头像

画素描头像的时候

正面头像会有严格的三庭五眼的标准

其次还要根据绘画对象来定

三庭五眼

三庭:指的一般是额头到眉毛的距离等于眉毛到鼻尖的距离等于鼻尖到下巴的距离,先把这三条线的距离打好,确定了头像脸的长度。

五眼:指的是两个耳朵之间的距离大概等于五个眼睛的宽度,先确定眼睛的大小,再根据眼睛画出五条等距线。

首先,打好顶线和底线

(一般纸上顶端和底端都需要留有一定的空间,也是使画面看起来不是很满)

开始画出头部的大体形状

画头像的前期可以练习下骷髅头

有助于了解头部的骨骼和结构等

确定头像在纸上的位置(用长线条去概括)

确定好头像的大体形状准确后

然后开始画五官线

五官的比例以及透视

画头像的透视看你的视点位置

(侧面、正面还是四分之三的角度)

侧面头像:近大远小,靠近你近的眉骨的位置就高▲(如上图所示)

辅助线即成向下倾的趋势

眼睛的辅助线和眉骨的辅助线平行

眼睛,鼻子,嘴巴透视线要平行且相交

(如上图所示,辅助/透视线是往下的,消失点是会相交的)

最后就是在局部刻画调整了

如果是初学者或者零基础的话

建议多看一下书,最后多临摹,熟能生巧

内形

(就是画五官的时候)

用线条概括五官形的时候

“抓两头、带中间”

形体转折开始的地方与形体转折结束的地方

最好,起形的时候

多来回的观察纸面和绘制对象

好了

这么多的起型方法

希望大家慢慢消化呢

能在画画中学以致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