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存盘的2017怎么开始?

永澄老师已批准,很开心与你分享!

结缘幸福进化俱乐部

“有一句话叫知足常乐,平平淡淡的生活才是真,那么你们的趁早所谓的反懒反馋,还要定计划、打卡、践行、慢慢实现,这不是有所冲突吗?”

在一次电台采访趁早的时候电台主持人的提问让我一惊,这个问题我似乎没有一个很好的解释,好在机智的我用趁早精神搪塞过去了,但是这个问题我一直是个结,如何让我们“只有到临终前才有资格说我的梦破了”的一群人和知足常乐来对比。

到底要不要做年目标?

还是怎么舒服怎过?

下班后是吃胶囊让自己精进学习,

还是葛优躺看看美剧放松自己?

之前趁早小伙伴王影和我推荐过好几次永澄老师的向组织揩油,说永澄老师的年计划超级棒,趁早小伙伴一定很喜欢,你去了解一下吧。

我了解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在一次读书活动中强烈表达了我想参与活动的意愿,于是我就收到了羽青美女的邀请参加合肥分会的线下分享会。当你想做一件事的时候,一定要向全世界告知,因为全世界都会来帮你。

周日的早上我早早的来到了线下的会场,一个很温馨的私密咖啡馆,不对应该说这是个超有趣迷你民宿,我对这个店也很感兴趣。好吧扯远了,回到活动现场,永澄老师先要回顾一下2016。

我的2016?

合肥趁早的2016?

怎么回顾呢?

对了,相信时间看的见的趁早星人们有看家法宝---效率手册,我开始翻看我的2016年的效率手册,已然这个厚本已经到了最后几页。


家庭:孩子上了小学,有了作业全家都在适应,夫妻关系融洽。

事业:事业不稳定,多个项目没有落地,急需调整。

身体:跑步篮球,毅行马拉松。

素质:演讲能力有所提升。

财务:完全没概念。

社交:基于趁早有所拓展。


写完上面的清单自己就傻了,我的2016似乎一事无成啊,没有存盘的2017再也不能这样了。写着写着就开始焦虑了,我的2017到底该怎样啊?再这样平平淡淡知足常乐我就废了。

不存盘的人生只玩一次!

永澄老师上来就给了我们一个波线图告知我们可能存在的焦虑情况。

看图片你可能不明白。

A点就是知足常乐的状态,你没啥痛苦的感受,因为你没有概念,你从来没有总结过自己的一年,知足常乐的人到了年底会觉得自己还行,平平安安又一年。

B点是刚接触到制定计划,有点痛苦的感觉但是还处于迷茫阶段。

C点就是我现在所处的位置,开始制定自己年目标的1-2年,当你开始准备制定后你就会发现,你好像什么都没有,你想做的事情你什么都缺,焦虑和痛苦是最大的时候,这也是最容易放弃的时候。

D点就好了很多,这是你开始习惯制定目标的3-4年期间,再往后你的整体基本属于习惯的阶段,痛苦感也随之陡奖。

好吧,我要来制定年目标了,可我是个小白要怎么做,有没有工具?

有工具,给你三个锦囊而且最后一个还是神秘锦囊不到最后时刻不出现。在试用这三个锦囊前必须要告知的是,在制定你自己的年目标之前你一定要知道的一个原则就是,大胆的写,不要质疑不要简化思考写的越具体越详细越好。

那么什么是目标呢?

目标就是所期望的成果,是希望达到的未来的状态,通过不断实现目标达成一定的目的。这真的是和趁早的理念很相同。

趁早的口号是:有能力,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相信时间看得见。

将这句话拆开的个人理解就是,首先你要有能力养活你自己,如果生存都是问题又何谈梦想?接着是按自己的意愿,对,这个前提是你要有自己的意愿,有些小伙伴会和我说我不知道做什么啊,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你看,如果连自己想要的是什么都没有,就没有后面的一切,好在后面我们会告诉你如何有你自己的目标,一切都有工具。接着就是过一生了,这个过就是行动起来,没有行动光是空想也是枉然。最后一句时间看得见,就是要把时间花在你要达成的目标上,你自然就能看见这些时间的积累。

下面的图片玩摄影的再熟悉不过了,对焦点的不同对于同一个场景也会有不同的效果,不过我确实没有把这个和目标联系起来。如果你仅仅关注眼前的东西,那么你看见的就是所有的困难和无法逾越的障碍,但是当你把焦点放在远处,那么眼前所有的困难似乎都模糊了,也就没有那么显得遥不可及了。

我又联想到自己以前总结的一段话,上初中的自己永远不知道上高中的自己会怎样,上高中的自己也永远不知道上大学的自己会怎样,上大学的自己也永远不会知道上班后的自己会怎样,上班后的自己也不知道婚后的自己会怎样。。。

这样的不知道还会依然继续,人就是永远走在陌生的领域,永远在探索中前行。只不过之前都有个明确的节点,初中后有高中,高中后有大学,大学后要工作,工作后的节点似乎就模糊了。这正是最可怕的地方。

人一旦没了目标,人就会迷茫,我也迷茫过,现在依然在迷茫,这不正是我们要做年目标的意义吗?将自己想要的生活,将自己想成为的人作为下一个节点。

看到下面的图我感触很深,我在那个阶段?

我想在那个阶段?我要怎么达到这个阶段?

趁早,是女性励志成长社群。我这个男会长确实很奇葩,但是我与趁早的结缘是因为在书中了解到趁早的效率手册和人生的十年规划。

永澄老师的十年规划也是异曲同工之妙,由愿景到目标再到任务和行动执行。不过这里我倒想推荐大家一个古典老师的方法来帮助你找到你的人生使命,不是有人说我不知道我想要什么,也不知道我能做什么吗?那么给你个工具---“自由书写法寻找自己”。

自由书写法

就是你拿出一张白纸或者新建一个Word文档,找一个安静的整块时间开始自由的书写吧。你可以这样开始写,我是XXX,我想拥有500万,还想要。。。如果写着写着你有了新的想法也不要删除任何的字,重启一行继续写,以上都是胡说,我其实是有明确想法的,我想要。。。一定要坚持写下去,因为每个人其实都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只是重来不去想,也不敢去想,因为很多人是怕自己有了这个想法后就要去为期负责,就会有负罪感,那还不如自诩自己不知道自己要什么。

一定要至少写满一页纸,为什么要坚持写呢?因为只有当你写了超过300个字后,你的思维才能更加的深入,300字之前你的思维只是在热身,300字后你的思维才刚刚开始运作。你会有源源不断的思维涌出,你要的就是把想到的全部写下来。

当你洋洋洒洒写了几页纸后,你在回过头来重新看,你最想要的自己就在那里。

暂停

已经有了自己的目标的继续,没有目标的马上开始自由书写。

以下是实战内容了。

继续

好了热身完毕了。要开始最残忍的时候的,当永澄老师说要做人生跳跃蓝图的时候我的心是拔凉拔凉的,我的人生已经过去了这么多。真心不想面对这张表格,这是我最不愿意看的表格,没有之一。

Part1:人生跳跃蓝图工具(找到自己人生的节点)

简单说明一下这个表格吧,一个数字的一行是12格,一行代表一年,每个小方格就是一个月。

第一步:画×,把你已经过去的人生擦了。这个特别残忍。

第二步:在你想要的年龄写下以下的节点。

你希望在哪一格成为心中的自己?

你希望在哪一格不再为工作操心?

你希望在哪一格实现自己的价值?

你希望在哪一格出人头地?

你希望在哪一格生活变得精致?

你希望在哪一格可以为别人做些什么?

也许当你有了人生的节点后,你就会有明确的动力了,你会知道初中的目的是考个好高中,高中的目的是考个好大学远离父母,这个节点的目的就是生活过的精致,不再为买任何东西而纠结半天。

part2:榜样模板(重塑自我)

这个工具是对你已经有人生愿景和目标进行重新梳理,帮你更好的找到最想要的自己,如果没有自由书写的过程,这个阶段的效果将大大减分。

按照规范来写吧,A写下你榜样的名字,B写下你榜样你最欣赏的点。

将B里所有的特点再精简出八个写在C的里面。

最后总结出三点,写进D,你是一个怎样的人。

这个游戏很好玩,就像电影里面一样,在人生告别会上,大家会怎么总结你!你是一个怎样的人呢?难道只能说你是个好人吗?你的标签是什么?

Part3:成就九宫格

有了之前的大愿景,现在就要实际一点了,写点实际的吧,给自己找九个点,给自己九个礼物。

这里就要具体点,不要再飘在空中了,比如不要写我要拥有一辆豪车,而要写清楚你要的是哪一辆豪车,什么配置什么价格。越具体越好。

如果你很快就能写出九个就很好,如果写不出来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面:事业发展、财富、人脉、家庭生活、健康、学习兴趣几个方面。

Part4:梦想时光轴

先什么都不说,你就开始写吧。写完大家交流一下会有什么问题。

很多人第一次写的时候基本上都集中在一年到三年的空间都写满了,但是三年以后和最近三个月都是空白的,因为你还不知道改怎么写,这都是正常的。

要大胆的写,永澄老师说,写完后所有的可以加倍实现。

Part5:精彩时刻

这里很好玩,现在第一行写在2016你最大精彩时刻三件事。

第二行写2015你最大精彩时刻三件事。

第三行写2014你最大精彩时刻三件事。

最后一行写下2017你期待最精彩的事。

Part6:年目标有效性分析

这里是帮你更好的梳理你的年目标,你的目标到底是不是有效的,可执行的。

请问你的这个期待成果是什么呢?

你这个期待未来会形成什么样的状态呢?

你这里面期待的目的是什么呢?

这里一定要明确到可以让别人一下就明白,比如下面的期待和目标就有很多不确定的地方。

1、拥有自己的的个人品牌,这个品牌是什么?做什么的?

2、清晰地定位,不要把定位写出来,否则还只是个想法。

3、发系列文章,不你要发几篇?写出来。

4、几个平台卡位,是那几个平台?

5、几个高水平老师背书,是那几个老师,是否认识,是否需要花时间去认识和积累?

Part7:目标分解

这里就将之前的年计划,拆分到半年、季度和月份了。

目标分解也分两种类型,一种是你做过的某事,你可以按你的经验来分解,这个就是渐进分解法。还有就是你的这个计划是你完全没要经历过的,那么你要用整体分解法。就是将目标整块分解。

下图就是整体分解的案例,你想完成48个先分上下半年,在分季度,再分到每个月。你就会明确你要做什么了。

OK,留白工具就是遇到问题就空着继续往下走,继续写,不要再空白地方卡住,因为也许做完整个计划后,之前的留白就自然而然的解决了。

第一先问是什么,了解清楚情况来把握。

第二去问怎么做,人事网书尽网络,分答在行等着你,大咖专家来解答,查完以后成思路,关键指标定方案,最后支撑和保障。

鸡血模板:

我一定要制定出2017年年度目标!

我要:制定出2017年的全年目标体系

【意义】这件事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可达成】这件事绝对是可以实现的,因为:

【我能达成】我一定能够制定出年目标,因为:

【质量标准】这样就算是制定出了年目标了:

【时限】我要在这一天之前完成这个任务:

【任务列表】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我要做以下任务:

【保障】如果我想要放弃,我就来看这里:

唤羽师

2016.12.0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