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C:如何创作用户喜欢内容?

这是读书笔记,主题是PGC,本是《运营之光》内容运营的部分。

在人人自媒体的时代,这词不应该成为运营人员的专属,而应该每个人都可以懂的大众词汇。

Why:为什么要懂PGC?

PGC与UGC是内容运营两个常见术语。

在讲PGC之前,先来说说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户生产内容模式。顾名思义,内容是由用户生产。

最典型的UGC网站是知乎。知乎拥有一大批高质量的用户,生产一大批高质量的内容,同时知乎的点赞与反对机制,能够基本保证高质量答案靠前。因此,知乎的权重在百度搜索达到了9,在360搜索与Google搜索达到了6。这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着当你使用搜索引擎搜索某个问题时,很有可能知乎相关问题会排在极前的位置,而优质答案能够得到极大的曝光与流量。

优质答案哪里来?没错,用户!用户是谁?个体!在UGC平台发展的个体,要稳定维持粉丝的增长,是否需要具备PGC的能力?更何况是PGC平台?!

What:什么是PGC?策略是什么?

PGC,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专业内容生产模式。

从大方向来看,PGC要长期保持该体系下内容的供应能力,可能都会遵循一个策略。这个策略,《运营之光》并未命名,我在这里估且叫它“一天打鱼,七天晒网”吧。你觉得这叫法扯淡?其实……确实扯淡。

这种说法源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本身是一种懒散的生活态度。将其改成“一天打鱼,七天晒网”后,则是一种减少运营工作量又保证效果的策略。

想内容爆款没错,但天天爆款哪有那么容易?就算内容生产者的才华如黄河之水天上来,他们不会累死,读者也会疲倦。为什么会这样?边际效应递减。天天只吃大鱼大肉的人,并不会觉得鱼肉有多美味。

相反,平时吃家常小菜,偶尔来顿大餐,就会觉得大餐美味十足。为了让读者能时不时的感受到一顿大餐,“一天打鱼,七天晒网”的偷懒策略正好。

假设一篇非爆款内容打70-80分,这是我们的日常水平。如果要打造爆款内容,就得打到90分以上。但是从非爆款到爆款的短短10、20分的差距里,我们付出成倍成倍的时间与精力。

所以,最佳策略,应该是平常就写70-80分的内容,再间隔性产出90分内容,例如一周一次(是不是特别符合“一天打鱼,七天晒网”,啦啦啦)。这样既可以节省大量的精力,也能留得住用户。

HOW:怎么做PCG单篇内容?

策略能使我们稍微喘口气,但还是要写用户喜欢的内容。

PGC单篇内容生产,一般分以下4步:选题与策划;内容资料搜集与整理;内容的具体加工与生产;内容的组织与呈现。

1、选题与策划

选题是内容生产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选题选好了,这事就成功了一半。选题没策划好,要做到与前者同等的效果,在内容上则需要花费好几倍的努力。

《运营之光》通过分析各类爆款文章,总结成8种类型的选题(划重点!!)。

①对知名对象的吐槽。如《据说这个产品的上线是阿里和腾讯合并的开始》、《微信这么NB的产品,有没有哪里做得不好》。这种标题,真是搞事情。

②对经典案例/对象的专业深度分析。如《新世相“4小时逃离北上广”的运营复盘》、《BAT之痛:李彦宏的焦虑与百度的困局》、《独角兽是怎样炼成的——最深度完整的滴滴出行成长路径分析》。

③颠覆认知式的观点或论点。如《为什么我觉得互联网的黄金十年已经结束》、《为什么我们用2年时间只做了1500个用户》。

④热点事件的差异化视角解读分析。如Papi酱2200万拍卖会的始末思考,罗振宇的造势与做局、《支付宝的“关系”谋略、微信的“红包照片”狙击。

⑤数据、盘点预言类。如《2016年中国互联网产品经理生存现状盘点》、《2015年中国互联网十大产品事件盘点》、《2016年十大互联网产品预言》。

⑥共鸣性问题解读。如《Ta说:不花钱,给我从0做到20万。你怎么办?》天热好凉拌。

⑦与星座、八卦等大众话题结合的娱乐类。如《没想到最适合做产品经理的星座居然是Ta》。

⑧精彩故事、段子类消费娱乐。如《老板让我三天高出一个有爆点的NB活动,于是……》

2、内容资料搜集与整理

在内容创作前,要考虑所需材料,就去搜集与整理。另外,为了确保信息的准确性,还需要对概念模糊的资料进行查阅,尽量避免传递错误信息。

3、内容的具体加工与生产

选题、材料已经准备完毕,就是对内容进行创作。

①记录写作灵感。

②明确内容框架,再逐次填充。

归纳型:分论点、论据。

演绎型:有情节、有转折、有起伏、当然有主线。

4、内容的组织与呈现。

如果是文章,则要进行排版。如果是音频或视频,则可能需要进行后期制作等。

无论是文字、图片还是音视频,内容的呈现都要考虑用户的阅读或视听体验。

关于《运营之光》中PGC的读书笔记,就分享到这啦,如有不当,欢迎指正。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