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3

自讨苦吃,没有地从小没干过农活的我,周末带着5岁半娃娃去下地

文/姚志芸

(当您打开这篇文章时,感恩在我心。在浩瀚的网络里,姚志芸坚持正能量的写作,或许微不足道,但您的关注和留言支持就是小编的全部动力。)

人生在很多地方都有岔路口,面对选择时很多人自然而然的选择困惑,所以老话说人生的路眼前都是黑的。但无论是谁,回过头去看走过的路,都会看得更透彻,如果再遇见同样的问题,基于经验和留在脑子里的客观认知,你或许就不会彷徨,做出最合理的选择。这里就会有人反问,这不就是事后诸葛亮吗?今天笔者要谈的是如何预判,如何让孩子在预判的道路上学会主动性。虽然也是在摸索中前进,希望笔者能带给读者一些思考。

从父亲开始,家里就脱离了原始的耕种模式,地留给了老家的大伯,果树被村集体收走,宅基地也留给了三叔。经过父亲的努力,从我出生开始,就搬到了城里居住,一家子由自己种粮吃到花钱吃商品粮。父母用自己的一辈子带着一家人改变了命运,就小范围来看,父母当时的选择是对的。为什么这样说?在所有有血缘亲戚中和我同辈的人总共12人,爷爷活了89岁,算高寿也子孙满堂。

但是12个孙子辈,最后只有两个女孩读了书,一个是大姑家的姐姐,另外一个就是我。大姑父在姐姐大专毕业时由着姐姐的性子,让她去北京闯荡。九几年的大专生可是香饽饽,多少年过去了,姐姐也50多岁了,还在北京飘着,婚姻一塌糊涂,因为压力大不敢生孩子,我问姐姐这些年如此忙究竟为了什么?姐姐苦笑,为了留京她付出了自己的一辈子。一个草根家庭的崛起谈何容易?有时候就是格局和思维就能把人死死地困住而不自知,尤其原生家庭没有一个指路人,生活就会一塌糊涂。父亲可能看到了这一点,尤其在哥哥教育失败的经验上,父亲在我身上下了功夫摸索前行,并在人生重要的节点时刻对我进行干预。姚志芸坚持正能量的写作

虽然现在看起来只能算是小幸福,但是离成功还相差甚远。或许在父亲的眼里,女孩子有自己的工作有收入,在娘家有全方位的支持,休息时间能安心带娃教娃就算很逍遥了。至于两口子的矛盾,父亲觉得是我太当回事了,让我过好自己就行了,何必去和丈夫计较那些鸡毛蒜皮的事?站在父亲给我的高度上管好自己的娃,父亲认定女人下半辈子的幸福就是教好自己的儿子,这是他从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总结出来的。于是,这种思想根深蒂固在了我的灵魂里。在儿子的教育上,我几乎是费劲了心思,我学着不去在乎婚姻,把丈夫放后,努力让自己成长,从本质上脱离最传统婚姻对女性的剥夺和束缚。孩子需要父亲,但一个母亲的成长和面对困难的勇气,才是给孩子学会思考,学会预判的前提。

从小娇生惯养的我,十指不沾阳春水。在这个农忙的六月底,带着5岁半的儿子去下地。农村的辽阔和质朴都在土地的滋养下,一次次创造着人类的奇迹。早晨的太阳很温驯,但每个人都已经大汗淋漓,儿子用小小的手捡起一个个圆滚滚的土豆,轻轻地往筐子里装。尕尕的身躯来回地里跑着,把玉米秸秆和棒子往地头运,一趟两趟......渴了就从书包里找水喝,然后继续让自己的汗水挥洒。主人家的奶奶和我说,我看你也没干过活,教孩子归教孩子,要不你坐地垄上去休息。我笑了笑,说婶子没事,教孩子必须要自己先行动,自己光指挥怎么让孩子信服?大家一早上忙完就在地头啃着干粮喝着茶,儿子嫌不好吃没吃。晌午了,出去卖玉米棒子和土豆的爷爷回来了,说今天还算运气好,玉米棒子卖了105块钱,土豆不行,5袋卖了42元。奶奶没有说话,让把地里的土豆往三马子上搬,说早点回家,今天娃娃和他娘(我)累了,回家给做饭吃。

我们默默地帮老两口把土豆往车上搬,儿子明显累了,尤其中午挑食没吃午饭更没睡觉,就问我为啥要帮他们干活?我们可不可以要钱?“为什么要要钱?妈妈挣钱不多,但比他们容易些,我们应该感谢他们给我们提供了机会,让我们来体验生活的不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只是嘴上说说那么简单,今天你就知道辛苦二字该怎么写了。”装好车后,我让孩子背上书包,去和爷爷奶奶说再见,感谢他们给了我们锻炼的机会,然后准备带他回家。显然奶奶要把我往家里邀请,没料到我要带孩子回家。于是她拉着我的手不肯撒手,说帮了一天忙了,娃还饿着呢。看我非常坚持,就提起一袋子土豆让我带走,并说“地里自己种的不值钱,你拿上了吃去”,顺手又搬了几个玉米棒子往我怀里硬塞。姚志芸坚持正能量的写作

土豆我放在了爷爷的三马子上,让儿子拿起了三个玉米棒子,千恩万谢地带儿子跑了。没错,是跑了。奶奶的热情让我觉得拒绝她都是错的。但这些我不忍心要,也考虑过自己买下了,但怜悯和同情不能滥用,尤其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唯一能做的是努力帮老两口干一天活,好好干活。这就是为什么我带儿子走在地头找该给谁家帮忙的原因,儿子问我为什么帮爷爷奶奶,帮年轻点的人干活也快点。有些事情说不如做,做不如端正态度好好干。晚上儿子啃着自己用劳动换来的玉米棒子,说“妈妈,今天的玉米真的太好吃了。”玉米的香留在了他嘴里,这样子的经历只会留在他记忆的深处影响他一辈子。接下来的节假日,我都会带着儿子泡在这一片田地里,儿子再去帮忙,会选带孩子的女人,也会选只有一个人的爷爷.......

劳动成就一个人,懒惰毁一代。一个伟大的人,背后一定有着一个伟大的母亲。儿子从4岁开始就立志当个科学家,不管以后他会过怎样的人生,我在他的童年不会报任何文化课辅导班。尤其在内卷如此严重的今天,如何培养孩子预判,如何让孩子在预判的道路上学会主动性非常重要。与其大量地消耗自己和孩子,不如和孩子一起有针对性的劳动改造。今年他看着我刷着袁隆平院士去世的视频哭时,他问我;“妈妈,袁隆平的妈妈是不是也是一个特别好的吗?”是呀!在那个年代,袁隆平的妈妈从小懂英文,是标准的新时代大家闺秀,谁说她没有梦想?谁信?说她没有不甘?谁又能坚定?一个伟人的母亲,注定就不平凡,历经了多少人间的苦难。不知道这个世界上真的有没有天堂?但袁隆平写给妈妈的信,让多少老母亲泪目,儿子对母亲深深的爱都在里面,做为母亲有这就足够了。姚志芸坚持正能量的写作

儿子还小,但小不是借口。很多时候他的思维是跳跃的,如何引导和保护男孩子8岁之前的童年,是家长们思考的问题,一个负责任的家长不是让孩子去辅导班,不是逼着孩子去学大人的成熟。儿子幼儿园的同学,小小的就被送去了学英语,儿子问我他什么时候学?我说不急,等你一年级学过拼音了再说。但在平时一些物件用英语怎么说,我会提前教他,更会让他自己讲西游记的故事,在理解后用他的话讲给我听,或者把一天的经历给我讲一讲,孩子觉得好玩,他哪里知道我这是为了他以后的写作文做准备。每天傍晚散步的路上,会给他讲历史上各种各样的英雄人物,从孙膑赛马到王二小,从战国诸侯到科学家钱学森.......

成长的路很遥远,或许每个孩子长大的路程就是父母成熟的路程,仔细想想这一过程,究竟是谁陪伴谁?到底是谁教会了谁什么?老师或许是你,亦或许是孩子。无论怎样,在未来面临困难和绝境时,学会预判并稳定心情是非常有必要的。而方法都在父母每一次成熟的思考后,用智慧去生活,用劳动去实践。

【原创作品】敬请点击头像关注,作品持续更新,非常喜欢您的认可欢迎朋友的点赞留言。用古色生香的诗韵点缀平淡的生活,拿抑扬顿挫的文字,给生命注入激情!

原创作品,各平台同步发布,请署名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暑假内忧外患! 后怕的很,再晚一天我们就会滞留郑州! 爸爸一回来就开始彻夜加班,奋战在救灾第一线。 我和孩子被...
    简书vicky阅读 129评论 0 0
  • 2. 因为一诺等会儿要上台打表演赛,所以要再换一身衣服。他和爱思啊泽他们闹了一会儿就被催着去换衣服。一诺嚷嚷着不急...
    呆呆起DAYTOY阅读 259评论 0 0
  • 投射我儿越来越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和压力,情绪平和稳定,对自己的未来有清晰的目标,并为此不断努力。 投射我儿对自己未来...
    花开生两面阅读 202评论 0 0
  • 我和儿子一个青春期一个哺乳期,我想和两个娃娃天天在一起,不管多苦多累都把两个孩子带好,于是我从宝贝女儿两个月开始,...
    惠之育璐_00be阅读 744评论 1 1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19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