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太极和写文章

学太极已经有半年了,每周日的对抗训练,对我来说更像是和小伙伴约好了玩打架的游戏,乐此不疲。

我很喜欢太极,尤其是能打架的太极。童年时喜欢的第一个明星是李小龙,成龙是第二,因为李小龙比成龙能打,败给李小龙的人大都很惨,也很痛。

其实学太极和写文章这两件事,关系也不大。但在和朋友聊天时,我这么形容自己的文章:

我的文章就像我的功夫,机变有余中心不稳。

虽然两者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我竟觉得这话放在这样的情景下,很和谐。

对抗比赛的规则是:两人站在长宽四米的厚垫上,对方出界,得一分。在垫子上绊倒对方,得三分。让对方出界并摔倒,四分。

学了才半年,功夫还没出来,菜鸟中的菜鸟,只能欺负欺负比我晚来三四个月的师妹。 问题是,虽然不会输,但我也欺负不过人家。

太极的基本功未成时,基本上是谁有力气谁的赢面大。我属于没力气的选手,但胜在身手灵活。对手想把我推出垫子外,我只要脚下方向一变,很容易绕到对手的侧面,稳稳站在垫子上。如果对方连续发起的进攻,都被我毫不费力的躲开。俗话说,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如果我的损失只占四百左右甚至更小,那么在她喘气的时候,我就有机会也有力气推她出界。

事实是,对手把我逼到垫子边上,我能躲开攻击,但是剩余的力气也推不动对手。往往只差一步,就能让对方出界。

对抗时,我的注意力也不在自己身上,而是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本着敌不动我不动,敌人一动我就躲的原则做事。只把目标缩小到:躲开对方的攻击,争取蹦跶的更久。

懂得避开对手的锋芒不算太难。可贵的是,在避开锋芒的时候,能顾全大局,时刻谨记自己的目标,保留力量,达成目标。

身手灵活是我的长处,短时间内不会输。但一直这样蹦跶蹦跶下去,输掉的是我。因为对手的力量比我大,一不小心放松下来或者消耗到力竭,哪怕对方只有一成力气,我也输了。温水煮青蛙一样,短时间内不会死,甚至很舒服的看着对方使尽浑身解数也奈何不了我,最后反而是我输很惨。

利用优势没错,但是不去补短板,沉迷其中。一直用优势折腾自己,是作死。

这样的小聪明,我的文章里也能看出来。写文章时表达自己的某个观点,脑子里总会有两个小人儿打架,谁说都有理,但是不知道该写哪个小人儿说的话。这样纠结下来,我也忘记自己动笔的目的了。写出的成品,更像是东一块西一块拼凑出来的残次品,看到最后,不知所云。

以前写的文章,我都是不大愿意去看的,觉得自己写太差。而我看到烂片或者烂到家的国产剧,会生理性的恶心头晕,为了不遭罪,我也不大看文笔不好的文章,比如我自己的。很久没写文章,也是嫌弃自己改不了纠结的老毛病,想把文章的主线连在一起,却发现越连越乱,成了一锅乱炖,什么味道也没有。

能通过练习对抗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我觉得很幸运。说一句很鸡汤的话。对手从来都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一代宗师》里宫二说,学武能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我以为,写文章做事说话都可以见自己,做到一流会见天地,超一流会见众生。

说出的话,做出的行动,甚至是意念,映射的都是自我。借助外界对自己所作所为的反馈,才能看到被放大的自我。自省,时刻保持对自我的觉察,相当于用上帝视角审视自我,认识到自己的真实面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