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越合群的人,越自由

我是一个不合群的人。

很多同事叫我出去吃饭,我宁愿待在家里看书写文章;亲戚朋友聚会的时候叫我打游戏,我说平时不打游戏,有空只是看看奇葩说这样的综艺节目。

可能在很多人眼中,不合群的人,都很无趣。但我觉得,不合群是我选择的自由,我知道我要的是什么,而且我坚持我想要的。

就像大家都喜欢去吃火锅,而我喜欢日料,代价可能是一个人吃,但我是愿意的。

如果你也是一个不合群的人,我猜你也有类似的看法。

在大学里,我经常一个人逃课跑去图书馆看书,很少参加社团活动。

因为我是学中文的,有时觉得老师在课堂上只是吹牛,心底里瞧不起,不如安静的读自己喜欢的书。

总之给人的印象就是特立独行,但说实话,那是我大学最美好最自由的一段时光。

来到职场,很多东西都变了,我逐渐懂得,越合群的人,越自由。


1.不合群很容易,合群很难

一开始进入职场的时候,我是有点书生意气的,对很多东西都看不顺眼。

尤其是在政府单位,一项工作层层汇报,本来几天搞定的事情,非要拖个半个月;每隔一天半天就开一次会,不是视频电话会议就是各种工作例会,还要很多时候重复强调一个事情,你说谁受得了。

我是那种极其注重时间效率的人,所以,有一段时间,领导叫我去开会,我就借口说工作很忙;有些工作比较急的,我就直接越级找大领导决定、或者自己就帮领导决定了。

无论是在领导还是同事眼中,我都是一个标新立异的人,有些老干部就暗地里说我“年轻不懂事”。

我每天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完事了,很少跟部门里的人说上几句话,也很少跟领导提议建议,基本都是领导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

你觉得不合群很难吗?其实并不,像我这样,做自己就好了。我就把大学的那种处事模式搬到了工作单位,只是地方变了,我还是我。

但是,过了一段时间,我就渐渐发现,我好像成了一座孤岛了。

有时部门搞活动也没叫上我,向领导请示工作也常被丢在一边,没有存在感和归属感。

不合群的我完全可以就撒手不干了,坚决走自己的路,但我没有。

我反思是不是自己身上出现了什么问题。

有个和我关系比较好的同事曾经提醒我,说我有时腰板太硬了,很容易得罪人。我想了一下,确实是。

职场不是校园,有它的游戏规则,从校园步入职场,不只是身份变化了,心态也需要跟着改变。

我可以不参与这个游戏,但一旦加入了,就要积极融入到群体中,这对一个本身不合群的人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有句话不是这样说吗,世界上我们面临的绝大部分选择,不是正确和错误的,而是正确的,和容易的。

容易的事谁都会选,但幸运的是,我选了一条不舒适但正确的路。

勇敢的打破舒适圈,不合群的人会发现,除了自己以外,原来周围还有很多快乐和美好。


2.合群的人才能支配自由

在职场混久了之后,越发觉得,不合群只能享受自由,合群才能支配自由。

之前不合群的时候,我干活基本都是单打独斗的,因为我不好意思麻烦别人,别人也不会特别在意我在忙些什么。

所以,一遇到突发情况,我的自由基本上就被工作占据了,本来有些可以分给人家做的,我都只能揽到身上。

平时不合群换来的“自由”,以另一种方式,支配着我的自由。

到后来,办公室来了两个新的人员,我就成老大了,不能再只顾着自己。

我要管理我的手下,也要和其他部门的负责人沟通协调,慢慢变得合群的我,体会到了融入群体共同合作的便利和高效。

我不仅学着去把工作分摊到有能力的人身上,也学着如何从大局出发,跟不同的人打交道,找到最优的解决方案。

不合群的时候,一遇到大块的工作,我就特别头痛,因为只有我一个人面对;

但现在,再繁杂的工作我也不怕,因为我周围都有可依赖的资源,我可以借助ta们的支持和帮助,给自己创造一份从容和自在。

就像海上的一座小岛,一个人在岛上没人束缚当然逍遥快乐,但如果你从整个大海的角度出发,那个人就只能困在小岛上;

如果那个人能搭建通往另外岛屿的木桥,那ta就把自己置于一个协作网络中,

需要东西的时候可以从别的地方获取;心情好的时候也可以在各个岛屿中自由自在的穿梭。

合群带给我们的,是那种能自己支配的自由,而自己能支配的自由,才是高级的自由。


3.合群不是委屈自己,而是创造自由

很多人会说,合群就意味这要委屈自己,迎合别人,就像去旅游一样,我本来不想去的,但为了不扫大家的兴,还是勉强自己去了。

我承认,有些合群是会委屈自己。但这是一种被动合群,有一种主动合群的方式,不仅不委屈,还能创造自由。

现在社会呈现越来越明显的“圈层化”,而且圈层和圈层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你看处在社会食物链顶端的人,周围的朋友都是那些牛人大咖,优秀的人在一个群体里面,会不断碰撞和赋能,凝聚成一个个共识,而共识正是合群的价值。

有人说,一个人的圈子,就能看出一个人的层次。

这句话绝不是夸大其词,能混进大咖的圈子,本身就是一种能力。

尽管你是大咖群里名气最小的那一个,也没有关系,与比你优秀的人在一起,分享一个群体的智慧,是提高个人认知最好的捷径。

我自己付费加了不少大咖建立的微信群。说实话,当我看到群里的人都比自己强大,是会有压力,感到不自由,不敢去表现自己。

但是,牛人难道天生就很牛吗?不,ta们也是从各种不自由之中逐步突破自己,到最后实现财务自由、甚至是更高级的时间自由。

正如李笑来所说:

“财富自由不是终点,只是通往终点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而已,那之后还有很长的学习与成长之路”;“我们要的自由,本质不是财富,财富只是工具。我们要的自由,本质上是时间自主权。”

现在有一种比较火的工作方式是旅行办公,它就是让人从传统工作模式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从而掌握时间的支配权。

你看ta表面是一个人在全球旅行,但实际上背后有一个极其庞大的组织,它教你如何建立自己的品牌,如何运用品牌的杠杆实现商业变现。

无论是财务自由、还是时间自由,本质上都离不开合群。

刘同有一句话被很多人当“圣经”来引用:“不合群是表面的孤独,合群是内心的孤独”。

我认为,对于牛人来说,不合群是狭隘的自由,合群才是真正的自由。

更多职场表达干货,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花小生有话说,或添加我的微信公众号Roger_J_,一起交流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说什么?!”三森骤然拔高的声线令内田好奇地回过头来。 三森回过神来,冲着内田做了一个抱歉的唇语。侧过身,眉头紧...
    Azure_潮生阅读 288评论 0 3
  • 落叶,在潇潇声中逝去, 静静的,化作一滩肥沃的泥土, 静静的,回报着大自然! 流水,在白色寒冰中不见了踪影! 静静...
    灵铃精阅读 264评论 5 13
  • 单核CPU如何执行多任务? 多核CPU如何执行多任务? 真正的并行执行多任务只能在多核CPU上实现,但是,由于任务...
    糖炒栗子_01c5阅读 184评论 0 0
  • 注意:注册通知和接收通知的Name必须相同(即notificationWithName:@"buttonLoseR...
    Cocojiang阅读 277评论 0 0
  • 最近,感觉信息过载,所以想找些rss资源集成应用来解决问题。 其实也是最近才开始想要用rss来解决信息过载这个问题...
    不是李小程阅读 6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