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爸爸陪伴初中女儿共同成长的家庭教育日记(36)

2019/8/14(周三)台风有雨温度下降

        在大连的第二天

早上起来还是比较顺利的。与孩子吃完早餐,赶到咨询室。

通过两天咨询,我明显感到孩子一开始进入状态比较难,之前的班主任告诉我们,孩子早读的时候,往往不够投入。这可能是孩子小时候养成的学习习惯问题,也有可能是自己内心对学习的一种抗拒,拖延是厌学的前兆。在元认知上也有所体现。不能很快进入状态,说明潜意识里有一种抗拒。

所以在上午咨询过程中,我跟孩子提出了这个问题,就是我们既然来了,就要听话照做,如果内心不是那么认同的效果,老师的技术再好也很难有效果。

“如果自己不认同,永远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我说

“不抗拒和认同是两回事,我已经做到不抗拒了。”孩子说。

老师做法是从现状起步。有的时候不需要孩子自己表态,其实孩子自己怎么说,是没有意义的,有的孩子自己认同了,但嘴上就是不说出来。有的孩子嘴上说的,与实际做得并不一致。不要等孩子表态,直接推进下去就可以了。

这是我要跟咨询师学习的,我们作为家长总是有一种完美主义概念,希望孩子能够完全认同,这怎么可能呢?没有完美的事情。改变总是一步一步开始的。

如何让孩子真正认同的接受呢,一定要把学习的事情给到孩子,我们是来帮助孩子来学会面对困难而不是逃避;与孩子自己的需求结合起来,让孩子从中有那种成功的体验感;在很多的事情上不催促,让孩子形成自己的节奏。等等


中午回来点的外卖,孩子的动作开始迅速了起来,休息也比昨天要好。

当与孩子沟通遇到困境的时候,孩子不愿谈下去的时候,如何能够继续进行下去呢。在老师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与青春期孩子的交流,一定要注意方法的,强制是没有用的,学会孩子的语言、价值观和思维习惯,并学习用孩子喜欢的事情来诠释元认知的原理。当然老师的权威性比较重要,孩子对老师心里是认同的,感受是好的,也是特别重要的。

老师给孩子布置了家庭作业,孩子与老师就完成作业的时间进行了讨论还价,在每一个点都不让步。老师比较灵活,从学习效率入手,从学习的量入手,在时间长短纠缠中跳了出来。不过孩子与父母讨价还价上也有进步,能够接受别人的意见了。同时一旦答应的事情往往是能够坚持的。

孩子在学习的时间安排上讨价还价,不像以前那么听话,以前妈妈说什么就是什么,现在甚至是有点任性了。这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呢。我想起之前孩子说过的,以前小时候听妈妈的话,我不敢去说,有要求也不敢提,说了提了就是坏孩子,所以有时我忍一下就过去了,可是学习问题,我实在是忍不去了。另外孩子还曾经说过,我之前都是为别人考虑,我现在要为自己考虑了。

从这两个点上来分析,一是孩子对学习有一种非常痛苦的感受,学习对她来说,充满的焦虑情绪,是非常消耗能量的,是忍不了的;另一方面,孩子想做成自己,改变原来讨好型人格,在每一件事情上都在想方设法地保护自己利益,让自己舒服是第一选择,在这个方面孩子的思维和做法又有点过了。孩子什么事情上保护自己利益、以及如何灵活的运用这种保护方式,又存在新的问题,太强调自我了,但这是成长的烦恼。

我们现在是把孩子的行为定性为任性,不能够理解家长为孩子所作出的付出,太不懂事了。但在这种任性背后,如何保护好孩子这种行为中好的珍贵的东西,同时又帮助孩子能够处理好这个度,这应该是家长要做的啊。

换个角度,目前女儿为了自己的利益与父母的讨价还价(在事情的定位和方式上都有不合适性),目前来说,让父母是非常困难。但想一想,将来她作为一个公司代表在业务上与对手进行谈判时,是不是也是一种特别的才华呢?如她的敏感性和气势。

所以任何负面事件都有正面的价值。关键还是一个度。当然我对讨好型人格这个概念又有了新的理解,其中也有非常好的合理的因素。


孩子之前在家里跑步的时候,脚面磨破了,一直用创口贴,好多天了,一直没有好,女儿的做法是一直贴着,不愿意拿下来,这样伤口与空气不接触,无法快速氧化结痂。

“你晚上可以撕下来,白天再贴上去。”我在去咨询的路上跟孩子说

“晚上疼啊”孩子说

“可是如果这样,就更难好了。”我讲了下这个方面的原理

晚上睡觉前,我看见孩子自己撕下来贴了几天的创口贴,嘴里嘟囔着疼。但看样子,是接受了我的建议。

“如果你不能经受疼一阵子,后面就会疼更长时间。”我鼓励孩子。

是啊,孩子不能经受疼,这也是一种苦,这是孩子的天性。吃不了眼前的苦,就会有更多的苦等着你,这就是生活的道。如果我们不能给到孩子这样的知识,给到孩子这样的吃苦体验,甚至主动帮助孩子解决她应该面对的一些生活中的困难,孩子如何才能形成能够吃苦的优秀品质呢。

家长的一味讲道理是没有用的,只有通过陪伴,在生活中抓住每一个契机,给孩子输入正确的知识,帮助孩子去理解、体会和体验,孩子才能接受和内化,也才能形成优秀品质。

孩子的认知、思维和品质在决定着孩子的行为,也主宰着孩子的人生


女儿对手机和网络的痴迷让我比较焦虑,当然孩子现在不是对游戏着迷,而是对网上的偶像训练营着迷,还参与了相关工作,但从中也临到不了正面的影响和成长。对此也引起我的思考:

对于青春期的孩子,特别是在学习、成长和适应社会面临困难的孩子来说,为什么网络对他们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呢,最根本原因是孩子在哪里得到的是放松、是快乐、是价值感。

获得放松,争取快乐,是孩子的天性,价值感就是孩子生命存在的价值体验。而对这些孩子来说。放松、快乐和价值感,是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所没有的,甚至是特别匮乏的。


孩子在现实生活中为什么匮乏呢?这是因为家长往往不能及时关注了解孩子,不能帮助孩子疏导情绪,不能真正理解孩子的心理,不会指导孩子处理关系,甚至还剥夺了孩子自己体验成长的机会。有的孩子的生活除了学习之外,全部都是家长安排好的,孩子没有通过艰苦的努力体验到那种成就感和幸福感。很多努力得到的体验往往是挫败、是被指责,是不被认同。这是家长的问题。

从孩子的角度来说,成长经历过于顺利,得到太容易了,对一点点苦都是习惯性的不想去尝试去面对。这是核心的点,是源头。所以孩子就建立不了即使没有快乐也能坚持的品质,更没有建立起来在痛苦中享受快乐、学会成长的优秀个性。

这是孩子成长的真正问题。家长只盯着手机和游戏,想着办法让孩子离开手机和游戏,无论是通过强制的还是温和的方式,无论是通过暴力的还是民主的方式,如果不从核心和源头来解决问题,几乎都不会成功,反而会给亲子关系带来挑战,有的因为方式的粗暴,给孩子的身心带来问题。


孩子本性是空的,虽有本能逃避的自然属性,但后期适应社会的属性是如何养成的?为什么存在那些短板,一定是社会大环境、家庭小环境,是父母日常言行的潜移默化影响。

如果父母自己确立了我要享受生活的生活理念,想让孩子能够勇敢面对生活的苦难几乎是不可能的。在朋友圈看到一些妈妈经常晒带孩子美食、聚会、旅游的照片,我不禁止担心孩子到青春期以及成年后,这种生活观会给孩子带来的适应社会的困难。但愿我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


所以孩子的养育,从根本上还是个性养成问题,是孩子内在的观念以及背后文化及价值观的问题,这主要是由父母和家庭的文化及价值观决定的,也有时代性特征,特别是对当代00后的孩子来说,中国传统文化的断层甚至是断根,西方人本主义过渡满足的负面影响,孩子在认知行为上,既没有一种根深蒂固深入骨髓的传统文化影响,加上西方的文化糟粕侵扰,孩子的内心是彷徨也是冲突的,从而带来当代孩子的一系列问题,这既是家长和家庭的责任,也是社会和民族的责任啊。


晚上孩子在自己的房间里,一直在打着电话与外人联系,在通过外卖买什么东西,我估计又是奶茶之类的东西。没有想到,孩子从楼下拿上来的外卖,竟然是我的生日蛋糕,虽然简朴,却很让我非常感动,后来,听说是在妈妈的密谋之下的特工行动。

也许这个生日蛋糕,我会记到永远,特别是在孩子成长的这个艰难时刻。我和女儿一起在大连去面对孩子青春期的迷茫时期。


睡觉前,我问孩子,老师要求写的放松和情感组织者技术有没有写,孩子说,自己写不出来,对未来的设想你们不会认同,就没有写。还是要用原来的,我感觉不是太高兴。

我晚上给你写一个吧,不然您明天又要搞我了。孩子说

“为什么说是给我写的呢。”

孩子尽管跟我说话有些没大没小,但跟我单独相处,好象还是有点怕我,比较在意我的情绪。是孩子懂事了呢?还是内心对我的恐惧呢?

情感组织者技术,涉及到孩子对未来的梦想,孩子的梦想好象又发生了变化,之前是播音主持,现在来看,对由于对声音方面的要求比较严格,需要训练,又要吃苦,孩子可能感到了难度,又没有那么大的热情了,现在的梦想又是经纪人,但经纪人好象也要吃苦,孩子对未来有点彷徨了,不是那么明确了。

想通过逃避形成一个完美 的人生,这个错误的信念使孩子在实践中一再受挫,期望孩子快点能够接受现状,只有面对、接受和经历痛苦,才有美好的人生,也才有梦想实现的那一天。


今天的感悟:努力的人生在努力的过程中,生活的馈赠总会慢慢呈现,无论多么难,先要努力起来吧

孩子的心理问题是如何产生的呢?当孩子到了青春期的时候,特别在意外界对自己的评价的时候,发现自己在很多方面都有处理不了的关系和困难,包括做事顺序、应对学习压力、负面情绪处理等等,孩子内心的积累压力会越来越多,一种难以想象的焦虑和恐惧情绪笼罩着她,随着量的积累,孩子就无法面对生活的一切,只能选择回避的方式来处理,躲到自己的家里,躲到自己的房间里,躲到自己的床上,躲到虚拟的网络上,只有这样心情才是轻松的,心里是安全的。

晚上睡觉的时候,我明显感到自己的内心有一些焦虑。问题发现得越多,越感到责任的重大。家长一焦虑,后面就可能会在孩子教育上带来越级跳频的问题。


你好,我是慧通老师,国家认证的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我的微信号luoluorubbie,正在陪伴初中的女儿共同成长。注重孩子内心成长、解决学习障碍及厌学辍学、培育优秀人格性格,我愿意和您一起研讨家庭教育各种难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