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要上链,Medium按兵不动,师傅会变徒弟,徒弟会变师傅吗?

有消息说,简书要上链,又有消息说,简书的师傅 Medium 按兵不动,继续以传统的方式圈钱。各为什么?这回,师傅会变徒弟,徒弟会变师傅吗?在这里,徒弟与师傅,谁比谁更聪明?

我们简单梳理一下。

众所周知,简书是 Medium 的徒弟。埃文∙威廉姆斯离任 Twitter CEO 之后,创办了他的第三个内容平台 Medium ,他的前两个内容平台分别是博客的开山之作 Blogger ,微博客的开山之作 Twitter . 国内有很多致敬 Medium 的内容平台,简书是其中最出色的。

Medium 发展一直不错,在高端用户中影响巨大。杰夫∙贝佐斯被《纽约时报》黑了,要为自己辩护,不找自己买下来的,与纽约时报旗鼓相当的《华盛顿邮报》,而是找 Medium ,在Medium 上写文章。但是,这个内容平台叫好不叫座,口碑不错,用户不少,就是亏钱。埃文∙威廉姆斯认为,这是非战之罪,不是自己做得不够好,而是传统的广告模式过时了,因此,他建起了会员模式,向用户收费。不过,会员模式并没有拯救 Medium ,这位目前仍为 Twitter 第一大个人股东,坐拥十多亿美元身价的码农,仍然改不了习惯,打算为 Medium 进一步找钱,再融资,以传统的方式融资,继续以他人的钱来创自己的事业。反正有人愿意给钱,到目前为止,Medium 融资总额已经高达1.32 亿美元。 

简书发展很快,基本路径相同,简书的玩法有许多自己的创新之处,今天的简书很难再说是 Medium 的徒弟了,也获得了不少著名投资者的青睐,拿了不少钱。但是,显而易见的是,简书也还不赚钱,也在找新的路子。

这不,简书要上链、派币了。ICO ,是违规的,但是,币不卖钱,送是可以的。简书绕了点路,决定建设一个内容公链Fountain,然后,推一个币FTN ,当然,不卖,只送。简书没说那个内容公链是自己建的,但横空出世的Fountain链,连创业团队的名字都找不到,断定是简书的简叔们自己的作品错不到哪里去。

简书上链的消息,2018年9月才透出口风,但是,早有币圈中人在2017年就给简书出主意上链发币了。

有一个内容公链 YOYOW ,这条公链的投资者们出主意让其创始人白菜游说简书上 YOYOW,到YOYOW 上发币。引发了很热闹的讨论。杰罗姆也参与了讨论。

杰罗姆当时的观点很明确:

曾有币问同学问 Youtube会来 YOYOW 吗?

这跟问它会不会去steem(steemit)一样。steem(steemit)知道不会,因此自己做了一个 DTube。做 DTube 当然没有拉Youtube入伙轻松,但人家为什么要入赘,你家小姐姐特别可爱吗?

知己知彼,不是妄自菲薄。Youtube 和YOYOW 虽然都姓Y,但体量上不匹配。

这里就说到重点了,在白皮书以及白菜的多次媒体访谈中,白菜反复强调 YOYOW 初始设定的服务对象是中小型UGC内容平台,这是非常理性、聪明的定位。

他们并不是特别喜欢中小平台,他们明白,暂时,没有大平台会喜欢YOYOW,这些大平台暂时放不下身段。

简书据称目前拥有 1200 万活跃用户,在古典互联网上也许算不了什么,但在所谓价值互联网,也就是区块链上,那可是个大数,简书当然不会上 YOYOW 。简书要上,自己做一个不行吗?区块链讲究公开透明,许多代码都是开源的。

简书上链的逻辑一直存在,技术上也不存在问题,因此,简书最后决定自己给自己做一把天梯,上链了。

所有这一切,埃文威廉姆斯不可能不懂。他一定打过上链的小算盘,说不准 STEEM(Steemit)的那谁,Ned Scott,还去找埃文谈过合作呢,但埃文无感。人家互联网的赢家,放下身段玩区块链,总有些那个。呵呵。

Medium 、简书是我十分喜欢的两个内容平台,他俩的界面都无与伦比的优雅。因此,很早就在两个平台上码字了。

我一直把这两个平台放一处观照,不过,从今往后,两者完全陌路了。简书要到区块链上寻找自己的春天,寻找更绿的草原,而 Medium 仍然在自己舒服的故乡觅食,反正饿不死。

当然,问题因此也就油然而生了,简书与Medium 谁比谁更聪明?师傅会变徒弟,徒弟会变师傅吗?

很难猜测,很值得观察。

目前,已经有一些传统的内容平台进行了大迁徙,比如,天涯,天涯币已经上市了。在国外,也有很多内容平台与社区上链,尤其是多家即时通讯工具。所有这些尝试都取得了不少进展,但是,通证激励的内容平台与社区真正的成功,还没有公认的案例。【众即时通讯工具Telegram、KiK、Kakao、Line 开玩区块链,微信会跟进吗?】

通证激励的内容平台与社区的开山之作 Steemit 当然是成功的,成了许多人致敬的对象,但是,Steemit 取得了通常意义上人们认知的成功吗?到目前为止,Steemit 的注册用户只不过在 100 -120万之间。支点发展迅猛,官方消息其国际版活跃用户就达 200万,非官宣说,活跃用户超过了 400万,甚至更多。不过,支点暂时还没有上交易所。上交易所后,币价也能象活跃用户数一样疯长,你不说他成功,不成。与 Steemit 对标,都委屈了。

简书能够带来另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故事吗?

但愿吧。不过,根据这一年多来对于全球通证激励内容平台的追踪研究得出的结论,对于这样的故事,不要期望值太高。

传统互联网用户在转型为区块链用户的过程中,有许多险阻。让埃文威廉姆斯止步不前的那些未知的原因,同样将让简书的简叔们费点思量。

师傅徒弟谁更聪明这题,先不抢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