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恋被视为毒药的年代,也阻挡不了我们沸腾的荷尔蒙

近日微博上传出了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的奇葩校规。

为了规范学生在做人方面的行为,他们学校立下了“男女行为交往不当,视情节扣20分。”的规定。

最最最让我震惊的是如果被发现男女交往不当,老师要召集同学一起批斗那对情侣,念所谓的规章制度,并让他们当众道歉。而他们对交往不当的定义里面,竟然包括男!女!走!廊!说!话!

虽然前几日院方澄清学校是为了树校风,可是凭几个硬性规定,怎么可能就阻止得了男女恋爱的进展呢?

一在校同学看到事件被曝光后,以匿名的形式自爆自己和女友双双进不得校园,因为如果在学校任何一个角落被各种干部发现有牵手、搭肩等亲密行为都会被拍照,会被通报和扣分。即使这样,他也得白天出去陪女友,晚上八点多回寝室按指纹。

瞬间,我的思绪就被拉回到年少恋爱的时期。在那个“早恋”被视为毒药的年代,长辈们再多的教诲也阻挡不了我们的荷尔蒙在沸腾。

01

“有的人浅薄,有的人金玉其表败絮其中。有一天 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烂的人,当你遇到这个人后,会觉得其他人都只是浮云而已。”

电影《怦然心动》的女主角朱莉在一年级结束的时候遇到了男主角布莱斯。他们不仅是邻居而且还成为了同班同学。当朱莉第一次和布莱斯对视的那一刻开始,就喜欢上了他。

“年少时,喜欢一个人的理由很简单,虽微不足道,但力量强悍。”

于是她许下了一个心愿,那就是得到布莱斯的吻。跟现实中那些拘谨的女孩不同的是,朱莉是一个很热情主动的女孩,她帮布莱斯一起搬家,送布莱斯鸡蛋,给布莱斯一个大大的拥抱,握住了布莱斯的手...

但是无论她怎么做,布莱斯都不喜欢她,甚至还把她当成了必须要摆脱的人。

可在那个年纪,如果有一方对另一方的行为过于主动,很容易被其它人议论纷纷。

布莱斯很厌恶,于是在上六年级的时候故意找到了一个校花当女朋友就是为了让朱莉别再纠缠她。当然,后来还是失败了。之后他们经历了很多事情,布莱斯才发现自己喜欢上了她。

在剧情里,朱莉和布莱斯的爱情是特别的,因为起初都源于一个小小女孩的执着。

几米说“当你喜欢我的时候,我不喜欢你,当你爱上我的时候,我喜欢上你, 当你离开我的时候,我却爱上你,是你走得太快,还是我跟不上你的脚步。”

年少时的我们特别容易喜欢上一个人,也许是因为TA的成绩很好,也许是因为TA的笑容,也许还是因为TA的头发或者TA的背影...虽然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但是如今回忆起来那样的时光,是如此的青涩而美好。

02

作家严歌苓在访谈节目《天下女人》中述说她13岁去西藏当了文艺兵后,结识了自己的初恋。

“一旦恋爱被人抓住了,不得了,天都塌下来了,然后所有的人都会横眉冷对,不理你了。”

因此她和她那时的男友大部分的交流都是以情书的形式。

为了不让别人发现,他们俩之间有个暗号:写完信后,就摸摸第二颗军装的纽扣告诉他,示意某个地方有情书,去拿。

可是最后,她的男友主动把他们的恋情供出去了。为此,严歌苓不仅要不断地写检讨,当众念给大家听,而且她的文艺演出也被停了。

更致命的是她遇到了感情上的第一次背叛。在最绝望的时候,她甚至想到了死。

“这是我一辈子最最受创伤的时候。”

第一次感受到喜欢别人的感觉,也赋予了对方伤害自己的权利。那时对爱情“飞蛾扑火”,也容易把TA当作自己的全部。一旦失去后,便会很痛。

03

但是这个世界上有无疾而终的喜欢,也会有多年后回想亦然心动的娇羞。

A是我的大学室友。她和她男朋友最初认识的时候在四年级,他们是同桌,成绩都不错。就是那种老套的熟络方式啦,一起讨论题目,做作业,上课传纸条聊天,再加上别人传来传去他们谁喜欢谁这样,他们慢慢也就在一起了。

从小学四年级走到了现在,整整十四年。A是一个比较活泼有主见的女生,而男生就相对内敛。

有一次我们聊到他们的一件趣事。

她说她们俩第一次牵手的时候,她男朋友很紧张地问她:”我能不能..能不能牵你的手?“然后她就把手伸出来了。但她男朋友不知道如何牵手,所以就变成握手...

可是当他们的手握在一起的时候,她说第一次感受到”心脏跳出胸膛“的感觉~接着露出一脸的甜...

很多人都这么说:“爱情久了,会消失而转化为亲情的”。但是,每当想起当初那些充满可笑又温暖的回忆,还是会不禁唤起心中的跳动。

04

在年少时期,其实更多的人是在那时候心里默默喜欢着心仪的TA,却因为各种原因而深藏心底。

在岩井俊二执导的电影《情书》里,男藤井树和女藤井树是高中三年的同班同学。因为同名,所以班里的同学也时不时笑他俩。

而在一次班干部选举中 ,班里同学投票“藤井搭档”为图书馆管理员,这个消息当场就把女藤井树弄哭了。当一些人都在起哄的时候,男藤井树立马过去教训了他们,然后什么也没说就走了。

在男藤井树最后一次田径赛中,女藤井树拿起了相机一直在观看台追逐着男藤井树的身影,没想到他跑着中途跌倒了,接着又被人扶起。就在这时,当身边的女生突然问了女藤井树句:“那家伙在干嘛?”女藤井树立刻把头转过去,拿起相机问她:“这个要怎么按按钮啊?”转移话题。

有种喜欢是明明对对方痴情,却故作淡定。

可是就如作家桐华所说:“年龄越大,我们会越来越成熟地处理爱情,但那些初恋所特有的真挚和笨拙只有一次。”

 那个曾让我们小鹿乱撞的TA,那个曾让我们魂牵梦萦的TA,那个从未属于过我们的TA,那个我们喜欢过又最终没能在一起的TA,都总有一天会成为各自心底的一抹回忆。

那就一别两宽吧。“唯愿你安好,我也会继续不动声色地走下去。说,这天色真好,风又轻柔,还能在夕阳里疲倦地微笑,说,人生真平凡,也没什么波折和忧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男孩儿,一个女孩儿,一棵树 一次怦然心动 乐乐说 正直青春期的我们,在...
    The_one教室阅读 1,125评论 2 7
  • 朱莉如往常一般坐在路边望着来来往往地车辆和人群发呆时,突然发现马路对面那幢空房子居然迎来了它的新主人。百无聊赖之际...
    张雪_c9ff阅读 567评论 0 1
  • 今天我们来单独讲讲会议策划。 日常工作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遇到需要组织会议和活动的任务, 如果我们有前期周详的策划和...
    宋莹驿站阅读 4,608评论 1 7
  • 后记需要做出的选择 我们的社会对创伤近乎于敏感。几乎每一天,我的同事都会发表一篇新的报告,描述创伤如何损害思维、大...
    暖阳_1332阅读 372评论 0 2
  • 万紫千红一望收,名山秀水瞬间游。 心猿跺脚云头立,意马扬蹄纸上兜。 风了了,雨偷偷,不惊幽处丽人楼。 笑涂伯虎怡情...
    文竹居士阅读 31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