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的爱情从来都是势均力敌

【1】

几个月前,闺蜜把她男友甩了。说真的,我很难理解她的决定。

要知道,高中时俩人可谓是金童玉女、强强联合,成绩排名不分伯仲。班主任和双方家长甚至都已经默许了俩人交往。在所有人看来,他们毕业后结婚是必然的事儿。没有一个人料想到,曾经让所有人称好的爱情会以分手告终。

照闺蜜的话,原因也很简单。在爱情当中,一方在努力变好,而对方却一直停留在原地,两人距离越来越远,分手,不过是迟早的事儿。

我那闺蜜实在是太拼了。在大学,她一直保持着高中的学习状态。她早起读英语看书,课后跟着导师带队做项目,策划的活动斩获公关赛国家级大奖。那么满的日程安排,她还能抽空去健身房健身,隔段时间尝试新东西,生活自律到可怕。

我特别崇拜她。为此,我还特意请教她,为什么要这么拼。

她说,我并不指望嫁个好老公,从此衣食无忧。我希望靠自己的能力争取我想要的生活,能在将来有主动选择的权利。

相反,那位男生把大学活成了养老状态,逃课打本,打游戏时甚至顾不得吃午饭,点了外卖让舍友帮忙带回宿舍。一个努力变得更加优秀,一个散漫到蓬头垢面。两个人之间差距越拉越大,很多无谓的争吵时有发生。闺蜜几经考虑,认定这段感情已经难以维持下去,最后提出分手。

后来,闺蜜在公关大赛上认识了一位男神级人物。两个人价值观一致,成双出入图书馆学习,一同带队做项目。

他俩的组合,可谓是势均力敌,羡煞旁人。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并非他人如何幸福,或许,只是自己未曾努力吧。

【2】

有的姑娘喜欢犯花痴,谈起择偶标准时,好像自己是灰姑娘,只待一位王子千里迢迢过来找你。什么对方个子得在一米八左右,篮球要打得好,会弹吉他就更好了。只能对我好,只能对我笑。

每当我听到这些,莫名觉得可笑。姑娘,你说的那些标准,只能称之为意淫。当你在不厌其烦地谈这些标准时,是否想过对方同样列出种种条件?是否想过现在的你能否配得上他?这样的你,即便是灰姑娘,却也没有水晶鞋。

很多人都是双重标准,自己不优秀,还老嫌弃这个丑那个矮。很多人一直单身,拿一句“我单身,只是不愿将就而已”作为借口。请问,什么是将就?如果你不优秀了,那也只是对方不愿将就而已;如果你优秀,你才有资格说不愿将就的人是你,选择的机会才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钱钟书曾用一句话,概括他与杨绛的爱情:“绝无仅有的结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

钱钟书后来还说“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

这对文坛伉俪的爱情,总让人心生羡慕。

杨绛一生被人尊称为“先生”,由她翻译的《唐·吉诃德》被公认为最优秀的翻译佳作。杨绛先生文采斐然,她的文字朴素明净。她和钱钟书在文学上有共同的爱好和追求,而两人的结合可谓是“门当户对,珠联璧合。”

其实,优质的爱情从来都是势均力敌,你优秀,我也不差。

【3】

这让我想到了一位在影社认识的小伙子。他长相清秀,为人很好,就是稍微有些内敛。大家都看得出来,他喜欢同在影社的一位姑娘,却迟迟不见他表白。

他说:先把自己变得足够优秀了再说告白也不迟。

事实上,那位姑娘在影社中担任制片人,样子看起来温婉贤淑,工作起来眉宇间透着从容自信,而男生反倒显得有些内敛。

他觉得自己不够优秀,不够出色,觉得自己配不上那位姑娘。他没有勇气昂首挺胸与女神并肩行走,他担心一些“好草被牛啃,鲜花插在牛粪上”的闲言碎语。遇到自己心爱之人,才恍然发觉,我配不上。

在错的时间遇到她,只能空留遗憾。他爱得如此卑微,暂时选择以朋友的身份待在姑娘的身边。

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懂得让自己增值,才不至于当遇到自己爱的那个人,却觉得配不上他,卑微到不敢靠近。他好,我也不是高攀,才能得到优质的爱情。

【4】

爱情是势利的。拿相亲来说,当你挑对方相貌、身高、学历、薪水时,你在挑什么?条件比你好的,对方看不上你;条件比你差的,你嫌弃对方。虾找虾,鱼找鱼。男神旁边站着的是女神,优质的爱情从来都是势均力敌。

总是有些姑娘过分天真,认为霸道总裁会爱上屌丝女,富家少爷会为了一个没钱、没才艺的穷姑娘抛弃门当户对的白富美。姑娘,这不是小说或者电影,你也不是编剧,能操刀你的人生剧本。门当户对,阶级对等,其实很重要。活的现实点,好不好。

活得现实点,你又为自己做过哪些努力?你发誓要学好英语,单词本却始终停留在abandon;你下定决心要健身减肥,却运动一次,食补三次,最终以暴饮暴食结束;你说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却连小组汇报都面红耳赤,泡面都煮的难以下咽。

优质的爱情从来都是势均力敌,或许,羡慕他人如何幸福,自己未未曾努力过。

要懂得为自己增值,等遇到自己爱的那个人时。他优秀,我也不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