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0公子白:我是个幸运的人

1

路上开车,是能让脑子放松思考的,特别是一个人白天高速开长途。

上一次开车时脑子里思绪飞快流淌的时刻,是1月份的山东泰山之旅,也是一个人,一台车。每次停在服务区,我都会把思路整理出来,记在手机的备忘录里。

所以我写文章为什么这么流畅,享受,而不是很苦逼的写,就是因为我会随时记录一下脑子里的想法,思考,以备后面写文章用。

我所思索的,没有技巧,只有感悟。而且我发现脑子越用越好使,越灵活,包括一些所谓的金句,也是不经意间从脑子里蹦出来,又被我随手记到手机上。

我记性不是太好,我爱人以前经常因为这个事,揶揄我。

比如我和她说,我有个事要和你说一下,她很认真的凑过来后,我脑子稍微一走神,就盯着她问,我刚才想说什么来着?搞得她一脸的郁闷和小失落。而下次再想起来那个要说的事时,可能是几天以后了。

次数多了之后,我有什么事要和她讲,如果当时手头上有事要处理,就会告诉她一个引子,让她过会儿提醒一下我。

我俩的聊天一般是这样的,等下记得提醒我要去寄个快递。她就会说,好啊,等下你提醒我,让我提醒你,你要寄个快递。有时候我还会继续绕一遍这个提醒的事,然后我俩哈哈大笑。

以往很多次的经验告诉我,我觉得脑子记得很清楚,但事后,却忘得一干二净,然后就会后悔当时没记下来。所以我现在放弃用脑子记东西了,也承认脑子记不住,不是有句话叫“好记性不如一个烂笔头”。

山东之行,有些思考的东西,等到了服务区,还是会忘记,我试图记在手机上,或者通过语音发给我的另一个微信,发现手机连了车载CARPLAY系统之后,微信发的语音是没有声音的。

开车又不能打字,但可以通过车载系统打电话,我就多次给爱人打电话,先是让她帮我记录一下我想到的一些思路,然后询问一下她的看法,包括她有什么要补充的。

包括带助理出去,我都让他带着本子和笔,把我和朋友的谈话关键的内容记录下来。

他一开始问我,能否用手机记,这样就不用随身带个本子了,也更方便。

我说不行,首先聊天时用手机,会破坏聊天的场,别人并不知道你是在玩手机,还是在记录。做笔记,显得会谈很重要,对方也能感受到咱们的重视程度,自己都不重视的,别人更不会重视。

所以,每次聊完天,助理都会把内容整理成电子版的,备查,也为复盘,每天复盘,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这是对一天的事情做个总结,其实每件事后,我们都会做复盘。我给他们安排的是,每晚下班前,写200字的今日感想,发给我看。

我去参加课程,虽然每次主办方都提供本子,但我还是习惯用我带的。

而且我习惯记课堂笔记只用左边,右边的是我自己扩展出来的,或者是由听课延伸出来的东西,有的跟听的课程有关,有的没关,就是想到了,随时记下来。

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高中学化学课本上有个故事,画出苯环结构图的凯库勒,是在梦中想到了这个圆环的结构,他在书房中打起了瞌睡,眼前又出现了旋转的碳原子,碳原子的长链像蛇一样盘绕卷曲,忽见一蛇抓住了自己的尾巴,并旋转不停,醒后整理苯环结构,苯环【分子式C6H6】中碳原子就像6个猴子首尾以及手相互交联在一起的。

我相信这是他是日日所思的结果。只有想的东西,才会出现。包括很多时候,白天思索一件事情过久,甚至睡觉做梦都还在思考,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这跟我经常所说的,想好的,说好的,最后得好的,是一个道理,只有关注的东西才会出现在视线里。

2

包括今天我去见了一个深圳的朋友,到了约定地点,助理在车里等我,我是一个人上去的,顺手带了份伴手礼。

我带着本子和笔,以备随时记录一些东西,包括我出门,都把我的电脑带上,为了随时能用上,用不着带着,不要紧,要用了没带就会干着急。

包括在武汉时带孩子出门玩,我会让爱人把能带的水、衣服、水果,能想到的都带上,反正开车,用不着就放车上,用得着的随时就可以用。

和深圳这个朋友神交已久,我第一次来,她就约我见面,我当时行程安排了陪爱人和孩子去香港,说回深圳再聚,后来各种不凑巧,一直从二月拖到了四月初。

今天终于约了下午三点在福田见面,按照正常的时间推算,我想的是等我离开的时候,若是到了限行时间(我车牌还是武汉的,深圳对外地车下午5点到7点是限行的),我就暂时不走了,和司机吃个饭,找个咖啡馆,用电脑写点东西。

聊天很愉快,她还教我识茶品茶,说,你来深圳,得学会喝茶。后来又一起吃了晚饭,我带的电脑一天都没用上。

我思路很开阔,一件事情我会把后续的事情提前想很远。

包括司机开车时,随手把钥匙放在了扶手箱上,我说你应该放在该放的位子,否则,一会儿紧急刹车啥的,钥匙就掉了,如果掉到座椅逢里,又得找半天。

如果你开车时去捡呢?或者等红绿灯时捡,都会增加风险系数,会不会像新闻里发生的一样?脚下的刹车一松,车子就出去了。看似一个小动作,你得提前预想这个动作后面会发生的连锁反应。

包括爱人开车,我都警告她,倒车时绝对不许把头伸出窗外往后看,实在不能判断距离的时候,停好车,先下来查看。

还有一个是帮别人指挥倒车时,人一定要站在车子无论怎样打方向盘,都不会撞到的地方。

我们不能防止意外,只能尽可能的降低发生的概率,因为很多的意外,都有人为的因素。

我们老家有句话叫,“鸡杀人、鱼放火”,这是个典故,但是里面蕴含的道理是,凡事小心谨慎,小心驶得万年船。

3

电脑,我上午出门的时候,就让司机带上了。

中午在福田约了一个高中同学吃饭,她带着女儿来深圳探亲的,老公在这边挂职,属于年轻干部镀金。

她昨天晚上说请我喝早茶,我们约定了点都德,这个是广州的一个比较有名的茶餐厅,我吃过两次。

因为上午走的急,没带什么礼物,到了约定地点,我从车里拿了一本签名书,我车里长期备着红酒、签名书等,就是方便随时可以送人。

到了餐厅,我又在微信上安排司机去商场买个芭比娃娃的礼物,送到门口,司机是一个人吃的,因为这样的私人见面,他是不适合一起的。

2004年高考完,快15年没见面的高中同学,居然在深圳见了。

那时候她是学霸一枚,而且是女神一样的存在,我跟她说,那时候我都不敢和你说话,觉得你好高冷,有时候在校园里碰到了,你跟我点头打个招呼,我都会开心半天。

虽然那时我学习也很好,也属于老师重点关注的对象,但还是不敢和人家多说话。

她家是县城的,对于她,我好像有种天生的自卑感。

我今天讲给她听,把她乐得不行,说哪有,那时是压力比较大,本来就是复读,第一年考过了重点线,但没被录取,所以可想而知。

我说那时我倒是比较放松,因为我应届高考只考了个二本线。

饭后我悄悄把单买了,很吉利的一个数字,现在我是主人,她是客人,得东道主请客。

以往两次吃的点都德,我都点了脆粉肠,同学说,她也吃过几次,就点了别的,我说你决定就好,我不挑。

我不挑,包括有时候带助理出去,我就让他安排我的饭,我不想在这上面花费脑力,也许他能点出更好吃的东西呢。

这次我同学点的也挺好,其中有一个芥末奶油三文鱼,我其实不喜欢吃甜食,但还是吃了一个,为什么?我是为爱人尝的,觉得她会喜欢吃,以后带她来吃,就能给她推荐好吃的菜了。

包括这几天,我也联系了一个深圳的朋友,我请客让他有空就带我去吃好吃的,我说,吃好了,以后带我爱人来吃。

说到这儿,又想起以前去朋友家,吃到好吃的,我都会带一份给女朋友,我脸皮厚嘛,以后还会带儿子们去吃我们吃过的好吃的。

而和同学刚吃完饭,就接到了那个自媒体朋友的微信,问我下午三点方便见面不,我说我正好在福田。

刚刚好,送走同学,司机就在门口等着我,我把定位转给他,说看一下时间,他说,地图上显示是15分钟,我说,要30分钟的路程。这样,中间还有25分钟,我去买几件衣服。

包括以往我也会告诉他,去哪里的时候,把从办公室走到车子时间计算在内,以及堵车的时间也要预估出来,这样就会游刃有余。

20分钟,我买了三件衣服。当然是助理协助的,我在耐克试衣服,让他帮我去看优衣库在哪里?

4

所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提前多做准备,给自己预留时间,多备随时会用到的东西,就不会着急忙慌。

包括这几天我感触很深的是,我来深圳之前,并不没有什么资源和认识的人。

要说有,就是几个大学同学,差不多有十几个在深圳的各个银行工作,上次我来深圳,几个同学请我吃饭时说起,我们在深圳的同学里,除了没有在工商银行工作的,其他银行都有。

那时我还没决定要定居深圳。

我来这里定居,还没时间和他们碰面。

至于与我其他的资源,就更没有了。

但是,最近不断地有深圳各方面的朋友联系我,甚至还有老家的人,帮我推荐深圳的朋友认识。

我更加确信的是,一个人,不是拥有了什么资源才做什么事,而是做了什么事,才有相对应的资源,所有的东西,都是自身吸引来的。

如果我现在还在武汉呢,这些朋友是不会联系我的。

所有的事,都不是准备好了才开始,否则,你永远准备不好。

就连停车,都能有车友主动加我。

那天回小区时没不好找车位,司机把车停在了垃圾桶旁,车上留有我的电话,一个同是宝马车主的朋友加我微信,告诉我车子放那里很容易被划,也容易脏。

一开始他加我时,我还半信半疑,我刚来深圳,哪儿来的车友啊?我还以为营销的微信呢,一般很少有人会通过手机号添加我的微信。

包括和朋友聊天,我也感慨,这么多年,一路走来,我遇到的都是好人,遇到的也都是好事。

是的,我是一个幸运的人。

公子白下一个五年上升直播,我已经在路上了,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今天突发奇想想如果按神仙那么过一天等于人间一年的话我是13140岁 那么在520生日那天就是1314520了 真...
    伴翼随行阅读 291评论 1 2
  • 我今天跟老板说,我要离职。 他说,好。 原本酝酿了几千字的腹稿,打算解释我为什么要离去,却不想的一句好,生生的把所...
    我是鹿零阅读 487评论 2 2
  • 什么也没有 达武旦 什么也没有 除了寂静延伸的神秘 什么也没有 除了风吹拂着神的爱抚 什么也没有 除了心感知的芬芳...
    达武旦阅读 1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