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在动机》笔记(11.28)

一、关于自主

幸福来自于真正的自主。这本书的愿景:如何才能永远带着乐趣和好奇行去学习、工作和生活。

为什么自主和控制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生活方式。疏离是没有沉浸在当下的一种状态和感受,是由于外在动机驱动而非内在动机驱动。

过去关于动机我们总是思考如何激励他人。人们应该怎样创造条件让他人激励自己。动机研究的核心问题是如何让人们从疏离中负起责任来。

金钱带来疏离,因为通过金钱人们完成了对工作的客观评价。

画一幅画的目的不是最重要的目的,画画的过程才是。

当我们始终关注结果时,我们就容易产生疏离。

如果用一个东西作为条件和要挟就是控制,如果是给到的礼物表达的是发自你内心的开心就是奖励。

帮助孩子建立规则和边界,尊重他们并让他们自己去探索边界,不要一味地阻止和指责。

调动内在动力学习比通过考试、交换等外部控制带来的学习效果更好。

采用外部控制风险:(1)一旦开始不能轻易回头,做什么事都谈条件。(2)被控制对象容易走捷径,投机取巧。(3)外部控制会带来更多关于公平性的问题(对绩效工资的反思)。

如何让外部激励变得有效:(1)让被激励者知道行为和结果之间的关系。(2)激发对方的胜任感,学会非控制性赞美。(3)用支持自主的方式提出批评。

自主带来沉浸的感觉,控制带来疏离。

大部分的人都暴露在不同程度的控制和消极环境中。无动机的消极环境,来自于缺乏教育。自动机器,每天拼命加班干活挣钱,来自于教育过度。

获得胜任感、自主感和联结。保持独立和联结之间并不矛盾。

社会价值观的内化有两种方式,一种叫内摄,把价值观全盘吞下,形成一个虚假的自我。自己并没有接纳而是被强迫不得不,源自有条件的爱。容易出现自我卷入状况,为自己所追求的东西所控制,迷失了自我,形成一个有条件的自尊体系。

真正的自尊与自由责任相伴相随。

我们经常把外在物质当成我们内在的目标是一种自我卷入的特征。一个成年人需要主动去承担重要却误区饿事情,因为这是出于责任。

支持自主不等于纵容,设定界限不等于苛责。

二、如何促进自主:

(1)提供选择,让孩子、员工参与决定。

(2)让支持自主与设定规则界限共存,让孩子,员工意识到选择代表责任,做出选择就要去承担责任。让界限尽可能宽松,分清楚后果和处罚。

(3)确定目标和绩效评估,给予奖励和认可,但不要用控制的手法。

(4)识别障碍。

(5)帮助对方探索动机。简单自责是一种逃避,决心是脆弱的,只能持续到不舒服的感觉下一次出现。要从改变的动机开始,坦诚思考。

做出改变是一项只能是个人为自己所做出的决定。

环境对我们的影响是巨大的,但是人却可以改变这一切。与其坐等世界发生改变,不如主动做出一些改变。

三、如何转变思维方式

(1)提升控制情绪的能力,控制情绪在于接纳,接纳前提在于放松,放松源于我们重新理解外部威胁。控制情绪是重新评估的过程。特别是自我过度卷入的地方受到威胁时,我们要更冷静和淡定,不要过度卷入。

(2)调节灵活性,具备心里的灵活度。重新思考生活中发生的一切。将被动变为主动,将痛苦变为历练。

改变从价值观改变开始,从价值观改变情绪,从情绪重新认识威胁,从没选择变得有选择,所有改变起点在于接纳自己。

改变的起点是接纳自己,从而影响我们身边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