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头记④:服务是供给侧改革的必答题,唯“诚”方“成”

一路向东,沿海观潮。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即将收官,在这近一周的时间里,作为随团采访的记者,我一直在思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要义。

9月23日,东线采访团走进青岛,到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和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探索这两家企业在供给侧改革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在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车间挡鼠板、避免落灰的圆墙角、洁净区二层顶棚等每个细节的处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想起上次参加关于创新发展看鲁企的媒体行,我拍了一路上的各家企业的人名桌牌,各式各样的细节彰显了企业文化。

而这一次,我对一路上入住的各家酒店进行了“评估”——有的手写服务卡、有的电梯专门有残疾人按钮、有的再专门提供一个插排;有的门是往外开的、有的有很高的入门台阶、有的床尾有块容易碰腿的木头——细节决定成败,酒店服务如此,不禁恍然,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说,服务更是一道必答题。

谈到供给侧改革,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克说,产能不仅要去还要转换思路,不仅仅要把眼光局限于国内市场,比如,圣元集团投资1.6亿欧元,在法国建设了产能10万吨的现代化奶粉工厂。

目前,该厂已进入生产阶段。他透露,法国工厂出产的首批产品下月就将在西班牙、比利时、法国等欧洲国家上市,国内市场预计将于11月份前后上市。

“我们预期的是欧洲市场将消耗圣元法国工厂产品40%左右,国内销量占到60%,法国工厂所有产品都将达到欧盟和国内双重质量认证”,李克坦言,今后中国妈妈们再到欧洲海淘奶粉,买回来的很可能就是圣元法国工厂的产品。

记者了解到,圣元选址法国开厂,主要是看中了法国拥有上百年的乳清粉生产工艺,圣元选择法国作为乳清供应基地,使得圣元除了能够充分利用优质乳清粉的优势,完善自身产业链条,更能从乳清粉源头保证奶制品的安全监管,为更多中国宝宝乃至世界宝宝带来品质卓越的奶粉。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轮胎业是需要去产能的重要行业,作为山东省目前唯一一个国有上市轮胎公司,同样坐落于青岛的具有95周年历史的老国企双星集团早在3年前就开始淘汰落后产能、转型升级的工作。

据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4.569亿元,同比增加61.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01.73万元,同比增加105.82%。

“3年多来淘汰了60%以上的落后产能和产品,比如斜交胎淘汰400万条、普通全钢胎淘汰200万条”。李勇介绍,双星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号召,创新供给侧改革模式,同时抓住中国轮胎行业的转型契机,整合经营遇到困难的轮胎公司,并淘汰自身落后产能和产品,加速公司在中国轮胎市场的战略布局,创收实现逆势增长。

在双星绿色轮胎智能化(工业4.0)示范基地的车间内,大型自动化设备和工人密切配合、AGV小车自动穿梭运送物料……这样的改变,都是双星集团推进“工业4.0”生态圈建设取得的成果,它带来的是人力成本的大幅降低和劳动生产率的大幅提高。“以前这样的生产规模需要1000名工人,现在只需要不到300人”,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勇说。

毋庸置疑,轮胎生产的“工业4.0”生态圈是双星集团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法宝”。李勇介绍,“工业4.0”生态圈不仅可以为用户创造高端、高差异化、高附加值的产品,而且可以为行业提供智能装备、整体方案和标准服务。“从整个行业来看,不通过自动化、信息化升级提升行业的效率和质量,从而改变轮胎行业落后的局面是不可能的”。

企业间最终的竞争是产品的附带服务,只有在服务上下功夫,才能在未来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翟昕教授日前在济南的一场《摆对“姿势”才能赢》的演讲中说,商场如战场,如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取得胜利,杀伤力最强的“弹药”就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量企业的发展。

不管是去产能不去收入还是“工业4.0”生态圈,在李勇看来,这归功于以消费者为中心。

打开双星搭建的星猴服务网和移动星猴APP,换轮胎、做保养、换轮辋、买配件、洗车……各种快捷服务几乎涵盖了车辆使用和出行的各个方面,创造了由提供产品到提供一站式服务的高水平需求,而且在将来,不仅用户可以在网上定制个性化产品,创客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和双星进行交互设计。

李勇告诉齐鲁网记者,双星集团的“服务4.0”生态圈实现了与用户的打通,通过交互、交易,服务过的用户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能够实现从有效供给到创造需求。生态圈内的轮胎创客网不仅可以与用户进行交互,而且可以整合全球的研发资源,不仅可以为双星轮胎服务,还可以为其他品牌的轮胎及汽车后市场服务。

李勇说,目前双星轮胎的销售收入当中,80%以上是双星轮胎产品,在智能服务搭建以后,通过卖其他产品和服务将占三分之二。

在供给侧结构改革中,改的是体制、调的是结构、变的是企业,对于企业来说,应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着力于化解产能过剩和转型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最重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则是服务于消费者,因为消费者是企业“练好内功”最宝贵的资产。

如李克所言,站在风口上的飞猪还能飞多久?对于今后的企业的战略来说,目标不是做到多大多大,而是做精。“以前的企业是越做越宽,今后企业一定是越做越深,要做就把一个行业做彻底、做极致、做到具备不可替代性,此时不仅要牢牢抓住消费者和客户,更重要的是获得了定价能力和基础”。

供给侧改革的目的是要增进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提高区域、产业、制度、产品等多个方面的竞争力。对于政府相关部门来说,要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并加快落实,要着力于有效政策供给和环境营造,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供给侧改革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发力,我们坚信,服务是供给侧改革的必答题,唯“诚”方“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月19日-20日,“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团的记者走进潍坊,感受“鸢都”的魅力。...
    董光强阅读 375评论 0 1
  • 它很清楚她不会回来 因为…… 但是它无法告诉他,更无法让他停止思念 乌奈只能静静的陪着他。 乌奈确实是她找来安慰他...
    小猴钱钱阅读 125评论 0 0
  • 这是我写的第一篇年终总结,那一年我上大一! 时间以它亘古不变的规律春夏秋冬轮回着,又是一个四季过去了。 【沉淀-李...
    安冬一阅读 270评论 0 2
  • 小时候我特别勇敢 打针吃药什么的从来不怕 记得每次发烧打青霉素皮试时 别的小朋友都是又哭又喊 而我总是自己挽起袖子...
    毛励求思小裤衩阅读 200评论 0 0
  • 文/夏九九 “有没有一个地方,让你想去好几次?” “有。” “什么地方?” “经常出差的地方。” “……” 有一个...
    厦九九阅读 1,789评论 8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