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 关于要不要二胎,我想说(下)

文/黄小妞

今天我们继续聊聊要不要二胎问题,上篇我们说了要二胎的好处,接下来我要说说要二胎的压力和责任。

我家老大3岁,老二7个月,两孩儿相差两岁半,两个都是男孩

01

经济压力相对大

多了一个孩子经济压力会相对大一些,不过这个因素我家目前还没有感受特别深,也许日后会觉得这个因素会占比大。

一来我家是两个男孩,哥哥穿过的衣服就给弟弟穿,哥哥读过的书就给弟弟读,还有哥哥的玩具,都给弟弟,反而是物品的二次利用,感觉物尽其用,有点儿占便宜的感觉。

二来养老大的时候,我恨不得什么东西都给他买,还都要买好的,如今养老二,心态完全不一样,我更多的是觉得,物质上面应该穷着给,精神上面却要富着给。就是说衣服鞋袜之类的物质上够用就行,也不要太多,多了就是浪费,应该勤俭着。而精神上面,如父母的陪伴,家庭的欢乐,亲子共读的时间却要多多给予,所以,我家有了老二,买书的开销增大很多,其他的开销都紧着了。

加上我比较认同一个观点:孩子三岁以前,一定要父母亲自带,最好的带娃人选就是妈妈。所以,我家带娃主力就是我们夫妻两个,我公公主要任务是买菜做饭,同时辅助带娃。也不打算请阿姨之类的,最多请个小时工分担下家务。

我不想我出去挣钱,拿回来给保姆发工资,最后孩子还陪伴不好,钱也存不下多少。

所以,综上情况,我家经济压力并没有感觉到有多大,大概是我比较知足常乐吧,我觉得对孩子最好的最贵的东西都不是钱买来的,所以不需要那么多钱,亲自陪伴孩子,陪他读书这些都不需要钱。

因此,如果您因为害怕经济压力大而纠结要不要二胎,我个人觉得不需要太在意这个因素,再说了,二胎爸妈很厉害的,钱要真不够用的话,他们肯定有巨大能量去把钱挣回来给孩子的,哈哈~

02

教育压力大

有了老二,我感觉最大压力的就是教育。让孩子吃饱喝暖似乎比较容易,让孩子有良好的品格,健康的心理,把一个孩子养“正”却不容易。

老大3岁了,我突然感觉以前自己的好多做法不对,导致他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让我头疼不已。很多习惯的养成也不到位,这些才是我觉得压力最大的事情。

我常常想,作为两个孩子的父母,这一生非常重要的责任就是把两个孩子都养“正”,像一个大树一样很阳光很正直。而要做到这个,我们要付出非常多的时间精力,耐心,还要不断学习成长,用智慧的爱才能把孩子们教育好,这大概是最需要努力的事情。

03

二孩儿之争,父母该如何对待

我从小和我弟弟一起长大,姐弟俩可以说是打架打大的,如今长大了,姐弟俩也不亲,常常是我打电话给我弟弟,说不了几句话就会吵起来,最后你看不惯我,我也看不惯你,懒得搭理。我妈总感叹说:“你们两个怎么就这么水火不相容呢?”我妈希望我们两个可以相亲相爱,最后却是相爱相杀。

我妈问我原因,我想了想,有了些答案,却不敢跟我妈说。我记得从小我跟我弟弟有了矛盾,我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是姐姐,你更大,你应该让着你弟弟啊。”每次我听到这句话,我就一肚子委屈,我希望我爸妈可以在我们有矛盾的时候公平处理,不能以大小来论,而是就事论事,是谁的错就是谁的错。

从小到大,我们家的家务,我妈分给我们两个人,比如我洗碗,弟弟扫地,常常是我很快把碗洗了,我弟弟却不动,最后我还得帮我弟做了,不然我妈回来又会说:你是姐姐,你多做点儿又不会死。大概在我妈看来,家务做饭本身就是女人的事情,我弟弟本来就可以不做。时间长了,家里的家务几乎都成了我的事情,而我弟却越来越不干活了。

后来,长大了,我比较独立,也能吃苦,一个人去到陌生的城市也不怕,能持家过日子,我弟弟却不太擅长这些。以前看似是家务不同,到长大了就是与人打交道,吃苦耐劳,工作能力上面的差异。

这些年,我妈说的最多的就是:你弟弟要有你一半好我就心满意足了。也常常拿我跟我弟比,我弟听完肯定不喜欢我咯。

我内心觉得,我父母偏心弟弟,所以我缺爱,我弟弟肯定觉得,我爸妈老拿他跟我比,对我也没什么好印象。就这样,姐弟俩变成了相爱相杀。

两孩子长大后是相亲相爱还是相爱相杀,取决于父母。父母如何对待他们,有没有平等心,如何处理两个孩子之间的矛盾,如何引导他们,非常重要。而这一点儿,我目前也不知道怎么处理,所以需要不断去学习。

04

二胎考验着夫妻关系

二胎来啦,夫妻两个的压力急剧上升,一方面要考虑怎样去挣钱养家,一方面还要铆足了劲带娃,工作家庭两头烧,此时,非常考验夫妻之间的关系。

我就觉得老二来了以后,跟老公吵架的概率大了好多,他工作压力大,回到家还要分担带娃,家里两个孩子自然鸡飞狗跳,想要静静,大概只有我家的卫生间了吧。只有老大的时候,我家老公只要辅助带娃,常常我是带娃主力,老二来了以后,他必须迅速成长为带娃的一把手,一个人可以搞定一个娃,不需要别人搭把手,这一下子考验他的带娃能力,刚开始确实会让他感觉压力很大。不过,高压下他也会迅速成长,如今已经可以胜任。

就是我们夫妻两个一整天连坐下来好好说会儿话的时间都没有,一个人管一个娃,等两个孩子都睡了,我们两个也早已精疲力尽。没时间沟通,没时间经营夫妻感情,时间久了,自然会产生很多的误解和矛盾,加上在教育孩子上面也存在很多分歧,我们各自带着自己原生家庭给我们的影响,各自从自己父母那里继承下来的教育方法对待孩子,两个不同原生家庭本来就有很多不同,这下夫妻矛盾急剧上升。

所以,如何经营夫妻感情,如何化解夫妻矛盾,如何让猪一样的队友变成神一样的助手,就成为了二胎家庭需要面对的问题。

如果夫妻两个本身感情就很好,很多事情之前已经达成一致,那二胎来了,夫妻关系不会受太大的影响,如果本来夫妻账户里就余额不足,再加上二胎来啦,那就需要一方面处理家庭事情,一方面还要夫妻两个不断往账户里存钱,方能熬过这些日子。

05

二胎考验着家庭关系

养老大的时候,我一个人全职带娃,老公上班,一家三口虽然辛苦点儿,但是关系很简单,没有老人进入这个小家,很多事情就简单许多。

可是,二胎一个人的精力根本承担不了,势必要请老人来帮忙,老人来了,一好处就是分担很多事情,却同时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育儿观念的不同,生活习惯的不同等等。

我很感谢老人来帮我们,也是真心感恩这份付出,只是老人来了,如何经营跟老人的关系,如何在育儿观念不同的时候不伤感情的处理,如何在夫妻有矛盾的时候,老人可能会介入其中,你怎么面对……太多问题都需要你面对和智慧的处理,这就很考验人了。

所以,二胎来了,谁来帮你们带孩子,你做好准备面对他们了吗?你要如何去处理那些可能会带来的矛盾,这些是需要考虑的。


06

所有问题都会随着时间推移解决

说完这么多,你们是不是都不敢要二胎了,感觉有些吓人。哈,这些问题呢是存在,不过也不是没有解决办法。你要相信时间,时间会给你答案。

我家在老二刚出来的那几个月,那真是鸡飞狗跳,夫妻矛盾,亲子矛盾,老大心理,公公和儿媳矛盾全部都急剧上升,我们都是新手,没人预料到两个孩子会给这个家庭带来怎样的冲击,那几个月很苦很难。

作为妈妈,一方面要照顾孩子,弄完老大弄老二,两个孩子都需要妈妈,谁也代替不了妈妈的角色,对我的身体和心理都是极大的考验。作为妻子,要去处理跟老公的关系,作为儿媳,还要处理跟公公的关系,我觉得我很奔溃。

可是时间是一剂良药,我们都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找到平衡和方法,这个家庭每个人也会慢慢磨出适应这个家庭的相处之道,老大也会慢慢接受老二的存在,从最开始的觉得弟弟抢了妈妈,到现在习惯跟弟弟分享妈妈,一切都会慢慢变好,然后达到一个平衡,大家又开始和睦相处。

如果你问我,要不要二胎啊,我给不了你答案,我只能把这些都列出来,让你参考。无论要还是不要,都是个人的选择,无对错,总之是付出和收获成正比。


好啦,今天说到这儿,关于二胎,你有什么想说的,欢迎留言或者群里留言,我期待你的分享。关注我,一起育儿,一起成长!

                          作者:黄小妞

                写于2020年4月1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