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辞《九歌》之新见

近日读楚辞《九歌》,我有两点新见。其一是“九”之数,其一为各篇所祭对象。《九歌》共十一篇,但其名何为九而非十一?自古至今,释义纷杂。《文选五臣注》中张铣认为是虚数,他说:“九者,阳数之极,自谓否极,取为歌名亦。”朱熹则认为:“篇名《九歌》而实十有一章,盖不可晓。旧以九为阳数者,尤为衍说。或疑犹有虞、夏《九歌》之遗声,亦不可考。今故阙之,以俟知者,然非义之所急也。”明朝汪瑷则认为各篇或可凑合而成九篇,说:“《九歌》末一篇固前十篇之乱辞也。《大司命》、《少司命》固可谓之一篇,如禹、汤、文武谓之三王,而文武固可为一人也。《东皇太一》也,《云中君》也,《湘君》也,《湘夫人》也,二《司命》也,《东君》也,《河伯》也,《山鬼》也,《国殇》也,非九而何?”

我认为,《九歌》实指九歌,非虚数也。末两篇《国殇》、《礼魂》当为屈原之补充,前九篇为楚地远古之流传,后或经屈原修整而成。《国殇》之所祭祀者,秦楚战亡之楚兵也。如“带长剑兮挟秦弓,首身离兮心不惩”。屈原家族是楚国之大贵族,楚怀王时,屈原任左徒一职,仅次于最高之令尹。公元前299年,秦楚大战,楚大败。屈原或于此时作《国殇》、《礼魂》,并于楚地传统之《九歌》,而行祭祀。

《九歌》祭祀之对象,其中《云中君》、《少司命》、《湘君》、《湘夫人》我有异见。今人何剑熏《楚辞拾沈》认为云中君为电神,姜亮夫的《屈原赋校注》说是月神。而洪兴祖《楚辞补注》认为是云神丰隆,朱熹、汪瑷等人同此说。我认为确指云神。“与日月兮齐光。”,说明月神说不妥。“览冀州兮有余,横四海兮焉穷”之句,则可证为云神。

《湘君》、《湘夫人》,历来认为是指帝舜及其妃子。另一说是指洞庭湘水神及其配偶,如王夫之《楚辞通释》所注。我意非也,“湘君、湘夫人”既不是帝舜与其妃子,也不是喻指湘水神及其配偶。我认为,其所指其实就是湘地人民之远古祖先,湘君,为其男祖先,湘夫人则为女祖先。《九歌》所祭祀者,有天,有云,有河神、有山神,有主生死之神,那么,无论如何,不能少了祭祀祖先。而湘君、湘夫人,则就是此地人民之共同的远古祖先。至于伤别离、望夫君等浓厚的爱恋之情,则为歌颂爱情或为生离死别之痛苦使然。

《少司命》之所指则历来含糊。朱熹《楚辞集注》对其所指提出疑问,而无解。南宋《尔雅翼》说:“少司命,主人子孙者也。”至今,一般都主此说,认为意指子嗣。如高亨等《楚辞选》认为:“少司命神主宰少年儿童的命运。”我不同意此说。《少司命》前两段所讲皆围绕地上之物。如第一段之第一句“秋兰兮麋芜”,意指秋兰之新苗。第二段首句“秋兰兮青青,”,意谓秋兰之茂盛。而后两段则有明显的两性相悦之意。第三段“夕宿牺帝郊,君谁须兮云之际?”此处似乎引出两性之约。第四段“与女游兮九河”,“与女沐兮咸池,晞女发兮阳之阿。望美人兮未来”等句皆为两性相游乐之意。此之谓,何以指子孙焉?

子孙之说,来自《大司命》之解。《晋书-天文志》载:“三台六星,两两而居,西近文昌二星,曰上台,为司命,主寿。”王夫之《楚辞通释》称:“大司命统司人之生死,而少司命则司人子嗣之有无。”我认为,此篇确指掌管人之生死之神。如“纷总总兮九州,何寿夭兮在予!”

“大司命”既主生死,“少司命”难道就是指子嗣吗?这个理解并不合逻辑。况且如上所述,《少司命》全篇并无子嗣之言语。

那么,“少司命”到底指什么呢?我认为,司命主生死,而此处,司命之神又有大司命与少司命之分。大司命在天,如《大司命》第一句“广开兮天门,纷吾乘兮玄云。”;而少司命则在地。《少司命》前两段以地上之植物秋兰等为描述对象可解此意。生命须得两性之交会,因此,司命之神也分雌雄。《大司命》中“壹阴兮壹阳,众莫知兮余所为”,即已点出阴阳两性之意。而《少司命》后两段之两性相悦之明显表示,在《大司命》中也有呼应,如“折疏麻兮瑶华,将以遗兮离居。”,其意为折取神麻的华丽的花朵,作为分别的遗赠。“结桂枝兮延伫,羌愈思兮愁人。”,其意为手捧编结好的桂枝,长久地等待着,浓烈的思念更让人犯愁。

至此,“少司命”之意可明,那就是在地上的主生死之神,或可称为“地母”;而“大司命”,为在天上之主生死之神,则可称为“天公”。地母与天公,“壹阴兮壹阳”,别离时“愁人”,相约时则“忽独与余兮目成”,相会时又“与女游兮九河,与女沐兮咸池,晞女发兮阳之阿”。

其他各篇所指,我无异议。《东皇太一》指天神,《东君》指太阳,《河伯》指河神,《山鬼》指山神。此四者与上述之《云中君》、《大司命》、《少司命》、《湘君》、《湘夫人》共为“九歌”。此“九歌”为屈原之前已有之流传。作为楚国才子又是国之高官,屈原或对此九歌做过修辞整理。而在楚秦大战之后,为了祭奠战死的楚人子弟,又作《国殇》,且又作《礼魂》以为十祭之礼仪活动之结束剧目,“成礼兮会鼓,传芭兮代舞,姱女倡兮荣与。春兰兮秋菊,长无绝兮终古。”

2012-6-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屈原是一位从花草中走来的诗人,他披头散发,缓带轻衣,于江畔行吟“举世皆浊我独清,举世皆醉我独醒”。 屈原爱香草...
    稻场旧事阅读 2,738评论 2 5
  • 赋作为中国古代著名文体,最早可以追溯到战国,其体裁颇丰,赋体的变化是随着辞赋的发展史而产生和演变的。屈原的作品《离...
    文抒苑阅读 4,230评论 9 31
  • 不是今生不为情, 丹心可照为谁倾? 百轮结下单衣色, 问心何处不飘零? 2017年01月07日
    浪流儿阅读 142评论 0 0
  • 首先我们要树立一个积极的目标,并不断的在内心中提醒自己。努力思考如何去实现它。只要这样,我们就会将各种有利于目标实...
    桂钊阅读 352评论 0 0
  • 小时候我从来没有觉得很迷茫,不知道为什么,觉得自己永远长不大,可是二十七八岁,我反而比青春期更加的迷茫了,因为很多...
    坏洋人阅读 87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