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一个交易系统(三)

这篇文章主要参考 CMEGroup 里面公开的服务模块, 当然最终我们的系统里面有些部分会简化或者丰富,先30000英尺高空俯视他们系统提供了哪些服务 (链接):


清分 Clearing

最下面是clearing 中文翻译过来叫清分, 这里有必要区分几个名词:清分;清算;结算, 知乎了一把:

清分  Clearing =  记账

对交易数据依据机构和交易类型进行分类汇总,并计算结算金额的过程。

清算 Settlement = 算账

指根据清分结果对交易数据进行净额轧差和提交并完成资金划拨的全过程。

结算  Settlement of Accounts = 转账

指完成客户账户间资金划拨的全过程。

记账从字面上理解非常明了, 但是在交易系统里面的记账, 是个非常复杂有挑战性的模块, 由于交易频次非常之高, 保证transaction 一致性会是个挑战。 这个模块也是整个交易平台的基础、核心之一,  如果钱都没有记对、算对, 其他部分就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CMEGroup 里面说了他们clearing 系统每年处理金额大概在 $1,000 trillion(万亿),这个是流水,应该是合同的面值,也会包含杠杆部分; 但是这个也是非常牛掰的量。万分之一, 足够一个公司活下来了。

交易平台

大部分人的注意点在这里, 这里也是占整个交易系统非常大部分的模块。

匹配系统

根据不同的匹配算法,撮合成交订单, 最简单的匹配的逻辑其实很容易理解, 买卖单子按照价格分别排两个列表, 买价(BID)从高到底(买价越高越容易成交),卖价(ASK)的从低到高(卖价越低越容易成交)。 然后入砌俄罗斯方块,买价格大于等于卖价格,这两个单子就匹配好了。

比如市场现行情如下, S&P500, 最高买价(BID), 2041.00; 最低卖价(ASK)2041.25, 点差0.25(记得,还有上文说的做市商), 如下你现在下个 在2041.25 买 100 的委单。  


刚好有卖价在2041.25的单子150个,当然这150个有好几个人下的,  从上到下,依次成交,直到最终100个单子全部被匹配掉,还剩下面的50个。


匹配系统, 其实只干了这一件事情; 同时匹配系统需要把价格广播出去, 在我们这里, 价格没有因为此单影响, 最终还是, 2041.00 / 2041.25; 如果用户买了200个, 那么价格就会调整到, 2041.00 / 2041.50; 这个时候可能更多人买, BID 价格会继续往上涨。 或者流动性供应商注入更多的BID 单子, 最终点差稳定一定范围内, 而价格根据买卖双反的博弈,往上或者下移动, 大家可以参考市场深度图, 可以看到买卖双方那方更强。 如下面的市场深度图可以看出那方更强:

市场深度图

价格

从匹配系统出来的价格就是我们日常说的价格, 还有五档数据, 历史数据, K线整合等等, 就是另外一个模块,专门负责价格的聚合整理和广播出去。 

下单

负责接收你买卖指令的地方, 在发送到匹配引擎前, 需要做风险检查, 比如资金充沛与否,是否在黑名单, 账号是否被锁定等等。 

风控

风险的监控和管理,在开市的时间, 特别当海量的单子涌入系统, 用户的持仓,现金,占用保证金,浮动盈亏等都在不停的变化, 对风险的实时监控是个非常大的挑战。

前置机(Front-end)

嗯, 最终到我们用户可能接触到的地方, 这里控制用户入口, 用户session 会话的管理,输入订单,取消,查询订单信息, 查看账户持仓比等等信息。 

规则引擎

这里的我们所说的规整是关于交易的, 有个专有的名词: 算法交易、量化交易(Quant);一听就是个非常高大上的名称, 特别在集合当今热门大数据和AI; 提供这样服务的公司更是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 这可能的确也是未来的交易方向, 据说现在排名靠前的基金投资公司, 大部分的投资决策是靠计算机规则驱动。 这也不难想像, 在过去, 主要靠“老司机”喊单, 哎, 金叉,或者死叉发生了,大家快加仓或者减仓!到某个压力位了, 大家注意了等等;  MACD, RSI, KDJ, BOLL, 能上的指标和参数都给上了。整个交易页面看起来如蜘蛛网一般,让人感觉上好像很牛掰; 但是靠 “老司机” 喊单, 一双肉眼观察还是慢了, 老司机也不能记得所有的参数指标, 记得的历史价格范围有限,有时候还眼花,或者有个人情绪; 这个时候计算机就派上用场了;于是乎人们把这些经验电子化, 建立相关的计算模型;然后把某种产品的过去几年历史数据都跑一把, 看能否跑赢大盘,不断调整自己的模型, 最终验证自己的方法盈利相当很不错,然后动真格了, 拿真金白银操练, 完事了最后还是亏?  历史是惊人的相似, 但是推动历史的却是黑天鹅事件。

有个比较有意思的模型, 每次投资都在上次基础上双倍投, 按照理论只要你钱够多, 只要最后一次中了, 这样你就可以绝对赚, 但是这个只存在想象的世界里面, 事实证明是错误的,首先你没有无限多资金;现在很多的模型,已经远远超过一般人能够理解的范围, 都是些研究金融,数学,甚至物理的博士搞出来; 日常我们接触比较多的止损, 其实是一种最最简单的模型, 当价格触及设定的止损线, 就立即在市场上面下一个市价单,这个其实就是个自动化交易的过程,以后你也可以跟别人说你也在搞量化交易!

结合现在的大数据和AI, 量化交易想象的空间将非常之大, 如果能将这些金融工具能够以非常便捷、低成本, 低门槛的带给我们云云个人投资者,对于投资领域无疑如普罗米修斯之火, 达到真正意思上的金融面前人人平等。

后交易(POST TRADE)

传统意义上, 这部分可能针对OTC 比较多, 由于OTC交易的复杂性, POST 阶段有非常多的事情需要处理, 对比校验, 确认,再确认等。 投行后面一般都有一个庞大的团队负责处理这部分的工作, 所以他们现在更趋向于推荐STP Trade,  笔者在摩根时候的团队花费很大部分精力处理这部分的工作, 聚合每个trade, NEW, CONFIRM, SETTLE, MATURE 等不同阶段花费的时间。 从而可以找出, 那个步骤有瓶颈, 这里影响到公司不少一部分的利润。 

其实整个交易的生命周期, 海量的数据被生成, 在过去,这些数据也许只能作为一个备份,放在哪里, 现如今大数据处理日趋成熟, 对于这部分数据的挖掘,兴许能够发现很多意想不到的结果!

下面系列,将结合我们的业务, 更多谈到技术相关的部分, 业务的部分本人也是班门弄斧, 略懂一二, 大部分的见解也是管中窥豹, 理解可能多有偏见和不足, 欢迎拍砖!



[GoXTX 下一代交易平台技术供应商](https://www.goxtx.com/index_cn.html)

[GoXTX one-stop solution for neXT generation eXchange](https://www.goxtx.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根据上篇DDD 的思想方法, 首先我们需要分清系统的边界, 相同Domain的放一起。分解业务模块可以遵从软件设计...
    企开老K阅读 4,340评论 3 209
  • 梳理头发的工具。在华夏上古文明时代,由轩辕黄帝的王妃——方雷氏启发于鱼骨而发明创造,最初得名因用木头所制,也称为木...
    暖熙1988阅读 715评论 0 1
  • 年前在微信中看到了2路投入新车的消息,心想终于换了,哪天一定得坐一次体验一下。今天因有东西要取,需回去一趟,为坐...
    心草阅读 127评论 0 0
  • 朋友W君最近发了条说说,大致内容是这样的——半夜醒来,居然把未来咱娃的名字都起好了,还分男女,孩儿他妈快快出现别墨...
    苏卡的世界阅读 1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