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月子里老公的正确打开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C跟我一样,刚生完宝宝不久正在月子期,跟我声泪控诉老公是多么不给力,不愿意抱孩子,容易不耐烦,还老想找地方躲清静。

朋友W谈起她坐月子时,也是说老公什么忙也帮不上,晚上怎么也叫不醒,甚至于一次奶粉都没帮孩子冲过。

朋友Y谈起他那回家只会躺沙发玩儿手机不干活还总是指指点点的老公,只有一个想法,有多远滚多远......

在一片抱怨声中偏偏还有林志颖这种超级奶爸在秀用姜水给妻子洗头发,真是激起无数羡慕嫉妒恨。

老公这种生物在女人坐月子这种关键的时候究竟应该如何打开,也只能站在女人的角度说了,毕竟,改变一个人是不可能的!

回想生完Kk的两个月里,没有抑郁,生活还算和谐,KK爸的表现还算满意,我想,奶爸应该这样打开:

•自我心理建设

这点是前提!在要孩子前应想明白,为什么生孩子,问问自己,如果会成为一个单亲妈妈,还会要宝宝吗?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恭喜你,带娃之路会很顺利。是我们自己要生孩子,是我们自己愿意参与孩子的成长,不管是老公,还是婆婆或者妈,能帮忙固然好,帮不了太多也无所谓,自己本来就得带。

降低期望,会收获很多希望!

•老公的心理建设

据说男人在成为父亲之前都可以称之为男孩,这个跨度还蛮大的。男人这种生物进入角色比较慢,没准他会比你先抑郁。

当你的注意力从他身上全部转移到宝宝身上,他会失落;当温柔的你变得总是发脾气他会不适应甚至有点小受伤;当安静的家变的人突然多起来他会无所适从......没错,就是这样一种生物。

所以在宝宝出生前要先给老公打很多次预防针。可以通过聊天,书信,哪怕小纸条的方式告诉他,生完孩子可能出现的状况。比如我不止一次的跟K爸说过,生完宝宝我可能会有抑郁症状,要是发火就忍着点,别跟我吵。果然,我发过很多次火,委屈他一直忍着了。

还要让他逐渐接受宝宝的存在,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孕期多让他陪着散散步,让他多接触为宝宝准备的东西,比如组装宝宝的婴儿床小柜子之类,再如让他睡前给肚子里的宝宝讲故事。人都是会对自己付出过的事物有感情的,更何况自己的孩子。

•给他空间

有次下班前发现同事小D迟迟不走,却也没有加班而是在玩儿游戏,我猜想,定是刚有宝宝不久,家里人太多想清静。

男人大概比女人更需要归属感。他们总是需要有自己专属的空间,不然,很可能就是躺在沙发上或者躺在床上玩手机,再或者不愿回家。

在生宝宝之前,家里的书房基本就成K爸专属了,只要他关上门,我基本不打扰。生了宝宝之后,家里人多,我提前跟家人打好招呼,如果书房门关着,就不要随意进去。男人在外也辛苦,不管他在里面看书也好,游戏也罢,总是有个放松的地方。

有人说家里没那么多地方怎么办,不一定是个独立的房间,也可以是某个固定的角落,比如餐厅,再比如沙发。当他在那个地方,不要五分钟叫一次,不要打扰。

•给他时间

男人的脑子比较简单,不会绕很多弯子,用逻辑思考大于感情。时间和空间同样重要。

作为妈妈,一天24小时待命还时不时会有逃离的念头,更何况男人。

所以要给男人自己的时间,他需要抱孩子哄孩子陪打针陪玩,但是,这些之外,要让他安排自己的时间。可以休息,也可以去运动,总之不要让他觉得因为小家伙就要时刻紧张。

•给他任务

他是孩子父亲,当然得干活!要学会分配任务给老公让他有存在感。

告诉他,孩子需要打针了,他会提前安排好时间带着去。

告诉他,孩子喜欢趴在他胸口,他会很乐意陪着玩儿。

告诉他,孩子更喜欢他的声音,即使宝宝听不懂,他也会拿起书跟宝宝说两句。

告诉他,你想吃蛋糕想吃他炖的肉了,这种撒娇他会很受用。

•给他温暖

K爸之前不喜欢拍照,现在居然时不时让我给父子俩合影,我想,没有一个父亲会不喜欢亲子间的温暖,你要做的,就是让他可以时不时感受到这种温暖。

帮他和孩子拍好看的照片,他会特别高兴的在朋友圈秀。

给孩子买件"老爸真帅"的衣服,他会乐呵的跟孩子说话好久。

帮他买需要的日用品,衣服零食化妆品等等,让他觉得你并没有忽略他。

不管是两个人、三个人还是将来的四个人,小家庭都需要好好经营。这需要两个人的互相尊重和关心,更需要女主人的用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