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个道姑朋友

〔1〕

终南山上,淅淅沥沥飘着雨。

一个明眸皓齿的道姑背着背篓,戴着斗笠,一手拿个小锄头挖草药。

细一看,那露出的手竟然白皙如身上的白袍。

她是古墓派第三代大弟子,天资聪颖,美貌温柔,一身武艺。

每天挖草药、研习秘籍、练功,这样平凡而琐碎的日子过了十六年。

她身边只有师父、孙婆婆和小师妹三个人。

师父每日板着个脸,告诉她天下男人不可信,她听得耳朵要起茧子了。

小师妹年纪还小,正是天真无邪的年纪,没有办法与她说些体己话。

孙婆婆呢,是照顾她们的,平时小心翼翼,话都很少说。

想到这,道姑便轻叹了一口气,心想着,什么时候能下山走走呢?

相比于古墓的清淡日子,她更向往书本上行侠仗义持剑江湖的女侠生活。

她把挖好的草药反手扔到背篓中,看了手上的细泥,直起身来往日常练武的小溪边走。

〔2〕

刚蹲下来洗净手,便瞥到草丛中有一片衣角,定神一看,原来是一眉清目秀的少年,倒在草中,失去了知觉。

她看着这少年,眉头紧皱,想起师父告诫她的话,她不能把这少年带回古墓中,否则师父会动怒的。

可是若是不出手相救,天色将暗,这少年会被山中野兽吃掉的。

她思虑一会,便想出了一个两全的办法,将他安置在一个山洞里。

不知这少年是什么来头,他中了剧毒,肩头伤口已经开始溃烂,如果不及时处理恐怕有性命之虞。

道姑一时顾不上男女之妨,替他疗伤,还贴心喂他喝了极其珍贵的玉蜂蜜,可解百毒。

待少年醒来,她才从这个飘逸俊朗的男子口中知道,原来他出身于鼎鼎有名的江南世家,是陆家庄的庄主,外出途中遭遇歹人,东西被抢,仆人皆走散,才流落至此。

在数日的照料与相处之中,小道姑暗生情愫。陆公子见多识广,小道姑很向往他口中的江湖。

终南山有陆公子,阴雨绵绵的时节,也像洒满了阳光,整个山头也都似乎开满了花。

小道姑对他无微不至,他对她甜言蜜语。花前月下,萧歌相和,你侬我侬。

那番景象,纵使是再无情的人,看了也会觉得世间最美好莫过于此。

〔3〕

然而最后还是被师父发现了,她师父大怒,小道姑顾不上自己的安危,赶忙求情师父别杀了陆郎。

师父说可以饶了陆公子一命,但是让陆公子赶紧下山离开。还对小道姑耳提面命,她说天下男儿皆薄幸,他们的话不能信。

可是小道姑哪里听得进去呢,她就像世间所有寻常女子一般,觉得遇上了期待已久的爱情,一颗芳心暗自托付。

在离别之际,陆公子承诺说,待回去禀告父母,就回来迎娶她。

小道姑纵使依依不舍,也只得听师父的话,临行时送上了一方锦帕,上面绣着红花绿叶,相依相偎。

红的是曼陀罗,她比作自己,绿跟陆同音,说的是她的陆郎。

这一番锦帕传情,是在寄托着她心底那个繁花似锦的美梦。

师父冷眼看小道姑,摇了摇头,终究拂袖而去。

小道姑不成想,锦帕已托,情郎难觅。

〔4〕

自陆公子离去之后,小道姑日思夜想,苦心等待。

终南山上的草儿黄了又绿,花儿谢了又开,却依旧没有陆郎的半点消息。

连她的师父都说,如果这个男人当真重情重义,早就信守承诺回来相见了。

她不信,陆公子一定是路上有事耽搁了。

于是小道姑不顾着重重劝阻,甚至以决裂之态脱离师门,走出古墓去寻求她的心上人。

她离开了从小生长的终南山和疼她的师父,孤身上路,从今以后,她就只有陆郎一人了。

她寻思着,找到了陆公子后,两人要一起策马江湖,红尘作伴过自由潇洒的快意生活。

她从长安南下,一路磕磕绊绊,多方打听下,半个月后的傍晚赶到了嘉兴。

〔5〕

陆家庄比她想象中的还要气派,院外粉墙环护,绿柳周垂,三间垂花门楼,四面抄手游廊,朱红色大门上悬“陆家庄”匾额。她一人一马站在门前,依稀望见院中甬路相衔,山石点缀。

此时陆家庄张灯结彩,连门前的小厮都是一脸喜气。

小道姑上前询问此处是否有陆公子,小厮们很是客气,心想着庄主平日广交各路豪杰,这位姑娘既是庄主朋友,今日又有大喜事,就由她进府了。

小道姑终于找到陆公子了,他一身红袍,昂然站立在众人间,旁边是一身红的明艳佳人,他看着她眼中似水柔情。

那一袭红衣似火,瞬间灼伤了她的心。她呆立着,目不转睛看着眼前的场景。

那个信誓旦旦要回来迎娶的陆郎,已经牵起了他人之手,马上要成为别人的夫君。

身旁的佳人问:“她是谁?”

他淡淡地回答道:“我的一个道姑朋友。”

小道姑窘迫得很,她很想上前问他,是不是终南山上的玉蜂蜜不好喝,是不是锦帕没绣好,是不是临行前给他的桂花糕没有捂热?

是不是……世上的人都是这样,连自己承诺的誓言都可以,随意收回。

曾经的花前花下,一往情深,现在看来就像一场笑话。她突然间明白,捂不热的不是桂花糕,而是他的心。

她有满腔怒火,亦有百般委屈。

〔6〕

她最终什么都没问,只是一心想要杀死那个抢了她心爱之人的女子。

她天真的以为,只要杀了那个姑娘,陆公子就还是她的,总之她就是不让他们两个人在一起。

她对陆公子,爱有多浓,恨就有多深。当爱得不到,便用恨来成全。

没想到,在场的宾客中有天龙寺的高僧。面对武功高强的僧人,她当然毫无反抗之力。

她只能收起胸中的熊熊怒火与心里的涛涛恨意,双方约定在十年间,不得前来滋扰生事。

在狼狈踏出陆家庄的那一刻,她才想起师父的话,可是她已经被逐出师门,永远回不去了。她失魂落魄,在江湖上一路漂泊。

原本是天真不谙世事的小道姑,虽有些任性和偏执,但是心是好的。可经过此次后,她就好像变了一个人,此后凭着内心那股汹涌的恨意,滥杀无辜,嗜血成魔,成为江湖上闻风丧胆的女魔头。

爱情之花虽然美艳,但是长满了刺,稍不留神,便会遍体鳞伤,也会让人失去本心,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嗯?你问我那个道姑朋友姓甚名谁。

噢,江湖上的人都称她为赤练仙子——李莫愁。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茗山本是无名山,前后距村数十里,刺灌丛生,山路崎岖难行,树木遮天蔽日,山中少见天光。本地人都会绕路而行,迷失此处...
    宿隔阅读 1,674评论 11 19
  • 大片大片的红绸缎不要钱似的从山上铺到山下,宴席摆了将近半个山头。比肩而坐的人们兴致正好,哄闹调笑声,此起彼伏,偶尔...
    闻漓阅读 1,095评论 16 20
  • “你是无意穿堂风,却偏偏引山洪。” ——题记 “洛道好多年没下过这么大的雨了吧。” “是啊,刚好十年。...
    烟旻x阅读 2,847评论 3 23
  • 星星太少 看不清月圆的云 躺在天地间的人 你说 泪水模糊了秋风 恍惚间 走过来的落叶 为我添衣 最后 我想抓紧你的...
    李子柚阅读 188评论 0 1
  • 每个246的晚上我都会匆匆赶去上财务主管课,今日如常,只是老大姐X却不似往日会迟到,50岁的她开始备战会计资格证的...
    道人休休阅读 1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