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专心看手机的样子,真的好孤单

人类常常在寻找这种跟彼此互动所能带来的好感。

本周我提出了#Alone Together#和大家讨论。

这让我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现在心理学领域最流行的一个研究项目,也就是大数据心理学。

大数据心理学是什么呢?它是透过收集、分析关人的各种数据,从中对于整体的社会或者某一群体做心理学方面的判断。

就像最近我看到的宾州大学心理系做了一个研究,他们运用一些演算方法来观察Facebook上大家每天所发的文字,一年下来一个人可能累积了几万甚至几十万字的文字的产出。研究者用大数据的方式去分析每一个被观察者的习惯用语,这些习惯用语会呈现出一个词云,常用的一些词会变大,少用的词会变小。当他们去把被观察者的词云与他的忧郁指数做比对时(被观察者会做一些有关诊断忧郁症的一些测验),发现一个词与忧郁症有最高关联(换句话是:在大数据统计中,一个人使用某一词汇频率越高,他患犹豫症的可能性也就越高)。大家先停下来,猜一下会是哪个词?

-1-

这个答案就是Alone,翻成成中文是孤独或寂寞。这个结果令人惊讶。

想一想,Alone(孤独)竟然是跟忧郁症有最高关联。这个词甚至胜过很多一些类似无聊、自杀等负面的字眼。从这一点出发,关于人的心理,我们的确是可以来去做一些猜测。

忧郁症是大家都不希望自己会陷入的一种状态。而忧郁本身是什么呢?Depression(忧郁、沮丧)会让人想到一个缺乏活力缺乏动力的状态。很多患有忧郁症的人似乎什么都不想做,也不想离开家里去跟人接触,这样让他们很容易陷入一种负面的漩涡。

一个人越是待在家里,越不与人接触,越缺乏互动所可能带给他的活力和好感,于是越可能会感到极度孤独。近年来,我们看到忧郁症大量增加,或许正是因为在行为上越来越多人选择在家里独处。

在家独处的人虽然在用3C产品,好像在跟外界保持互动,但是当他们关掉电脑或手机时,他还是在一个寂寞的状态。心理学告诉我们,人类除了需要食物、睡眠还有性之外,与他人的接触互动也是一种基本需求。而它的重要性远远超过我们之前的认知。所以,人类常常在寻找这种跟彼此互动所能带来的好感。

-2-

科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试验,把人放到机器里,然后让他们同一时间上网看Facebook。实验发现,当人获得一个Facebook上面的大拇指(点赞)时,他的大脑所受到刺激的部位就好比他获得了一个拥抱或一种肯定。但同时我们也都知道,这是一个虚拟的赞,并不能够完全代替真实的一句鼓励或是一个拥抱。所以,我们所看到的这种现象,其实是3C让我们获得了一种代糖的效果。我们需要糖分的热量,但其实3C给我们是一种代糖的感觉,它是比较空泛、比较单薄的。

最近,我在纽约发现,有一些街友会自言自语,仿佛旁边真的有一个朋友,但其实那个人并不存在。学心理的我们都能够看得出,其实这是一种精神疾病的表现。当一个人已经出现了幻觉幻听的时候,他会跟想象出来的一个对象在那里对话。

那天,我在纽约下城也看到了这么一个很奇特的景象,一个街友靠在一个墙角,对着仿佛站给他面前的一个人讲话,有些时候还会咆哮。在不远处,我看到另外一个人就站在这个街头,他也在自言自语,但是整个人西装笔挺,当他侧过头来的时候我才发现其实他耳朵里塞了一个小小的蓝牙耳机。在那个当下,一个街友与一个华尔街的金融人,两个人在靠近彼此不远的地方都在自言自语的时候,这个景象看起来尤其诡异,有点讽刺。

的确,我们现在很多行为,相信古人看来一定会觉得我们都是一群疯子。我们会对着一个小小的盒子哭着笑着;一群人坐在一个地铁的车厢里,可是彼此没有任何的眼神的交错;一群年轻人围着一个桌子,有男有女,大家原本应该都在荷尔蒙催促下,彼此认识,有些暧昧,但大家却都盯着面前那个小小的发光的盒子,甚至现在我们连自言自语都不会了,我们的手指变得很忙碌。

-3-

所以,提出一个#Alone Together#这一话题,是因为我们观察到了这样一个矛盾又吊诡的现象:我们需要彼此,因为我们是人,是有温度的动物,我们需要感觉与其他人彼此存在在同一个空间里,彼此取暖。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因为有这些代糖与3C的便利性,于是很容易让我们在这个取暖的空间之中似乎有了更缤纷更好吃的一种甜度。

但有一件事情是不会改变的,也就是我们人与人之间connection(沟通)的需求,这是我们根深蒂固来自底层的渴望。

所以,我相信从社会和文化的角度,我们会看到一个物极必反的一种反扑反袭的状态。就如同当音乐录制的科技已经到了越来越不会失真的时候,反而我们现在看到了黑胶唱片的反袭。越来越多人回头开始来听黑胶或者收集黑胶。当音乐唾手可得,变成一个无形的一个产品时,反而大家又回头来,开始去追求能够握到一片黑胶有形的东西,而且会喜欢那种刻意失真,会觉得那是一种比较有人味的聆听体验。而且很多人说正是因为它有点失真,所以它更有人味,这是多么奇妙的一个观察。

我们近年来,也发现在被整个网络的虚拟购物已经打趴的实体商店连续下降了这么多年后,有一些实体的产业,现在又开始回涨。这其中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独立书店,在美国,亚马逊基本已经打垮了美国最大的连锁书店,但是现在我们反而会看到在各个城市的角落里独立书店的一些兴起。

最近,我看到一篇报道,讲到在布鲁克林突然就萌发的几家独立书店。其中一位书店老板说,我们这里有握手买卖的文化,而网络书店没有。(握手买卖,一个术语来形容店员与顾客的交流,了解顾客需求并为其做推荐。)这样的买卖文化至今还没有演算法。我很喜欢握手买卖这个意象,就像是店员握着你的手在帮你把脉,在感觉你的温度,他可以看到一个机器演算法所看不到的东西,在你的眼神和期许中去判读到你真正所需要的是什么。这个或许是大数据还没有办法能够快速超过,也是我们人在未来的社会里面所存在的一个最大的价值。我们听得懂话中话,我们能够判断人的期许的眼神和表情,我们能够感受到人的温度,能闻得到他们的味道,在这个当下的聚集的空间中,我们所获得的是更真实的。

最后,我相信在这个科技充斥的时代,我们还是需要Be Together,未来无论如何发展,小型的聚会、咖啡店、餐厅都是永远不会消失的。因为我们需要这样的空间,在这种空间里我们可以找到真正愿意跟我们对话的对象,他带给我们的温度还有热量,这不是任何的代糖都能够取代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