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作春泥更护花

他们也曾开过最绚烂的花,有过最美的青春年华。当他们决定把自己的一生都倾注在三尺讲台上时,便甘愿化作一捧春泥去守护那些尚未开放的花朵。他们的一生,朴素又平凡,平凡中又夹杂着伟大。

暖暖的阳光透过窗洒下了一个金色的网,我在网里沉沉的睡去……

“喂,别睡了,老师在窗边看呢!”同桌猛地一推,睡意惺忪的我迅速的摆正了自己的坐姿,随手拿起一本书佯装做势。可怜逃不过老师的火眼金睛,眼看着老师朝我的方向走来,心里隐约觉着不妙。果不其然,老师走过我的书桌旁用手指敲了一下桌子。

“你最近的表现很消沉啊,看起来一点斗志都没有,学习要像狼一样,要有斗志……”我愧疚的低下头,轻轻的道了一声“哦”,看着老师渐渐离去的背影,我自责又愧疚。这已不是老师第一找我谈话了,我想真的是应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了。

提到这里,我真的有必要好好的介绍一下我的老师。姓郑,是我们的政治老师兼班主任老师。我们是他带的第一批高考生。他很厉害,我们都怕他,但是我们也非常的爱他。他工作上尽心尽力,一丝不苟,对我们更是尽职尽责,对每一个学生的关怀细致入微。

在他的带领下,我们班连续两年来都获得了优秀班集体的荣誉,并且我们班的学风在全校都比较出名。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班有一个很牛逼的班主任。事事都对我们要求严格,班歌第一名,班级量化第一名……

“大家现在已经高三了,要找准自己的方向和定位,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时间不多了,大家要好好努力……”我们都已经习惯了,在每天上课之前,一定要听他说几句思想教育的话。他上的课,没人敢睡,就算平常不爱学习的学生也要拿起书来细翻两页。因为老师随时都可能会提问。所以我们班的政治成绩总是稳居全校第一。

对于他讲的课,总的来说就是两个字:细致。一堂课的时间,除了课本上的知识还会给我们补充大量的课外知识。一堂课讲下来,大家的思路都非常的清晰,所以课堂的学习效率都挺好。

“今天老师竟然没来,好奇怪。你知道老师怎么了吗?”

大家纷纷都在猜测老师干嘛去了。因为这实在不像他的作风。无故缺课,这还是头一回呢。

后来,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在我们眼里身强体壮的老师突然要动手术。新来的政治老师给我们说,我们班主任老师嗓子不舒服,需要动一个小手术,政治课将由他暂代。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惶惶不安,我们老师怎么会突然动手术呢?

在一个星期以后,在窗外再次看到了他熟悉的身影。我们一颗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下。他像往常一样进去教室挨着过道里转悠,看一下大家的学习情况。有学生向老师提问,可老师眉头一皱,不过突然又放松了笑容,拿起笔将答案写在了纸上。后来班长告诉我们,老师暂时还不能开口说话。可在没过了几天之后,耳畔边便再次的听到了他的“思想教育,”只是听的期间夹杂着不断的咳嗽声。看着讲台上这个为我们日夜操劳的身影,我的眼泪浸湿了心底。我想,每一个同学都和此时的我是一样的心情吧。感激又心疼。

在我们班里,艺考生相对来说是比较多的。老师在每一次考试之后都会针对每一个学生的各科成绩做一个简单的评估,以确保她们的文化课成绩都保持在分数线之内。后来毕业,随之而来的高考。那些艺考生似乎都懂得了老师对她们的用心付出,所以她们也很争气,都如意的去了各自想去的学校。

后来,只是听说老师在我们毕业后被调去了别的学校做了副校长。再后来,就再没听到过他的消息,也未曾碰面。但他所陪伴我们走过的最重要的时光依然历历在目。他所教给我们的道理将一直享用至余生。

每一朵花在盛开时都是最动人的时刻。扑鼻的芳香沁人心脾。当花开败的时候便默默的凋零,化作一捧春的泥土。即使再没有当时那样绚丽的姿态,但它们所留给我们的芬芳却一直萦绕在心间。愿这份“爱的春泥”可以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培育出更多绚烂的花,愿这份牺牲的爱芳香满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白驹过隙,有多少人是白发如新,倾盖如故,乱花渐欲迷人眼,红尘琉璃百渡人生里看不清千里共婵娟的期许,年年岁...
    空城锦阅读 318评论 0 1
  • 节俭的人的思维模式,永远都是:买东西的时候总是想,能便宜就便宜,攒下钱还有其他的用呢,等以后钱攒多了再买 而那富人...
    爱之涯阅读 233评论 0 1
  • 实习第一阶段总结,姗姗来迟 从7月18日上班第一天开始,到现在,我已经在公司里待了整整11天,这期间,到底学习到了...
    夏夜星语阅读 553评论 0 1
  • 我受伤了。外出摄影没有注意脚下,摔了个狗吃屎……杨烨说你不要这么说自己…… 好吧,我摔惨了,膝盖和手臂都擦伤了,行...
    Joan娇阳阅读 195评论 0 0
  • 不知有多少天了,每天傍晚我都独自一人坐在窗前捧一本书,扉页都看不完,看窗外车水马龙,听世间繁华喧嚣。不想去明白什...
    0零度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