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 VBA解读:基础入门篇

在这里,我们汇总了ExcelVBA解读》系列第一季的目录和每篇文章的主要内容,当然我们曾在《Excel VBA解读(29):让我们一起迈入VBA编程的殿堂——第一季小结》中汇总过,它们是一些最基础的Excel VBA编程知识。

但在这里,我们对每篇文章进行了链接(只要你单击标题即可转入相应的文章页面),方便有兴趣的读者查找并学习相应的内容,并且进一步介绍了每篇文章的主要内容,以飨读者。

0.预告

《Excel VBA解读》的内容来源及目录规划。

1.引子

简单地介绍了一下VBA,并以自已开发使用的2个小实例简要展示了VBA在满足个性化需求方面的能力,同时介绍了快速提升编程能力的5大方法,最后介绍了ExcelVBA解读》要达到的目的及文字内容编排。

2.Excel中的加强版录像机

简要地介绍了Excel的录制宏功能,以及录制宏的3大用处和好处、技巧。在以后的许多文章中,特别是在介绍对象的属性和方法时,我们常常会通过录制宏来引入对象的属性和方法,方便读者对照理解。此外,还简单地介绍了基本的运行宏的方法。

3.VBA代码之家

简要地介绍了如何进入VBE代码编辑器及其界面、如何输入代码、如何执行代码。同时,介绍了一个使用“立即窗口”调试或执行代码的示例。

4.如影随形的帮助

在学习或者编写VBA代码时,可以利用有许多有效的帮助资源。本文介绍了VBA的帮助系统及使用,以及2个专业的Excel网站。

5.认识对象和Excel对象模型

以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例子作为对比,帮助读者理解Excel的对象及其属性和方法、集合以及对象模型的概念,这是编写Excel VBA程序的基础。

6.看看Excel的那些常用对象

初步介绍了Application对象、Workbook对象及Window对象,让读者认识这些对象并知道怎么在VBA代码中表示它们。

7.看看Excel的那些常用对象(续1)

初步介绍了Worksheet对象及相关属性(ActiveSheet属性),给出了在VBA代码中表示工作表的3种方法。

8.看看Excel的那些常用对象(续2)

初步介绍了Range对象及相关属性(ActiveCell属性、Cells属性、Selection属性,Rows属性、Columns属性),给出了表示单个单元格的7种方法和表示单元格区域的6种方法。

9.看看Excel的那些常用对象(续3)

初步介绍了Comment对象、Chart对象及相关属性(ActiveChart属性),让读者认识这些对象(包括工作表与图表工作表)并知道怎么在VBA代码中表示它们。

10.神奇的句点

介绍了VBA中引用对象的点运算符,以及使用点运算符引用对象的2条规则。

11.神奇的句点(续)

介绍了VBA中使用点运算符引用对象的方法和属性的规则,以及对象的方法或属性的参数的表示方法。

12.再回首,说透对象

使用比喻的方法形象地讲解在Excel VBA代码中如何使用对象的方法、属性及其参数。

13.一个简单的VBA程序

通过一个简单的VBA程序介绍程序的基本结构(Sub过程和Function过程)以及一些语言元素(变量、数据类型、保留字、赋值运算符)。

14.VBA的数据类型

介绍什么是数据类型,为什么要有数据类型,并列出了VBA的基本数据类型(Boolean型、Byte型、Integer型、Long型、Single型、Double型、Currency型、Decimal型、Date型、Object型、String型及Variant型)。

15.变量和常量

介绍了程序中使用的变量和常量的概念,以及其命名规则和声明方式。

16.VBA的运算符

介绍了程序中使用的算术运算符:加(+)、减(-)、乘(*)、除(/)、整除(\)、取模(MOD)、求幂(^),关系运算符:等于(=)、大于(>)、小于(<)、大于等于(>=)、小于等于(<=)、不等于(<>)、Is运算符,逻辑运算符:逻辑非(Not)、逻辑与(And)、逻辑或(Or),字符串运算符(&)、赋值运算符(=),以及运算符的优先级。

17.谈谈对象变量

介绍了如何声明对象变量(Object类型的变量)、给对象变量赋值,以及使用对象变量的4大好处。

18.With … End With结构,专为对象而生

通过示例代码的一步一步简化,介绍了With … End With结构的使用。该结构是VBA中一种高效处理重复引用对象的方式。

19.学生管理系统开发V1.0

使用已经学过的知识,初步规划一个简单的应用系统,并使用一些直观的代码实现简单的数据转移功能。

20.用户交互初体验—MsgBox函数

详细介绍了VBA内置的MsgBox函数(语法及参数),实现与用户的简单交互:向用户显示信息和获取用户的操作信息。

21.向左走,向右走—使用If语句选择

详细介绍了If语句的语法结构及多种表现形式。

22.方便的“多选一”结构—Select Case结构

详细介绍了Select Case结构的语法,以及判断表达式的形式。

23.有限次的循环

详细介绍了For-Next循环语句的语法结构。

24.有条件的循环(1)

详细介绍了Do While循环语句的语法结构(2种形式)。

25.有条件的循环(2)

详细介绍了Do Until循环语句的语法结构(2种形式)。

26.在对象中循环——For Each-Next结构的使用

详细介绍了专为对象设计的For Each-Next循环语句的语法结构。该结构可以在对象组成的集合中循环。

27.看看VBA的Sub过程和Function过程

初步介绍了Sub过程和Function过程的基本形式,以及(Function过程的)简单使用方式。

28.简单问答

解答初学者遇到的一些疑惑,包括打开有些Excel工作簿时会出现安全警告、保存有些Excel工作簿时会出现额外的提示信息、Excel界面中如何调出“开发工具”选项卡、VBA代码的放置位置、如何运行VBA代码,等等。

您觉得以上关于Excel VBA最基础的入门介绍还可以更简单些吗?形式还可以更生动活泼些吗?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吗?

欢迎您在下面留言。

本文及文中提到的28篇文章均首发于完美Excel微信公众号:excelperfe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2014年开通[完美Excel]微信公众号以来,坚持分享已经学习到的Excel和VBA知识和心得,目前已分享文...
    完美Excel阅读 8,229评论 6 69
  • 1.1 VBA是什么 直到90年代早期,使应用程序自动化还是充满挑战性的领域.对每个需要自动化的应用程序,人们不得...
    浮浮尘尘阅读 21,478评论 6 49
  • 我们在Excel中整理、分析和处理数据时,都是围绕单元格进行大多数操作,因此Range对象是Excel VBA中最...
    完美Excel阅读 6,384评论 1 12
  • 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标准(Q/GDW)- 面向对象的用电信息数据交换协议 - 报批稿:20170802 前言: 排版 ...
    庭说阅读 10,406评论 6 13
  • ·芦苇 十二月 我从冷风中轻轻醒来 朦胧的双眼看不清世界 只依稀记得 这是十二月的天空 清冷 晦涩 我想 这该是个...
    芦苇花开沐春风阅读 296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