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掉思维力的墙(第一部分)

导读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本书,这本书的书名叫《拆掉思维里的墙》,作者是古典,知道新精英的人应该挺熟悉他的。这本书在我所读的关于大道理的书中写的也算是一本比较不错的,用大量的案列来阐述一个道理,而且简单易懂,能让你一看就能联想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很贴切我们每一个人,那么接下来我就说说这本书中写的主要内容吧。不过在写之前我还是要说一句,毕竟我只是来阐述中很多我对这本书的一些观点,如果你想看原汁原味的肯定去看原书比较好,但是我尽量把这本书的知识脉络给大家整理清楚,帮助大家在阅读上节省时间。

如果说你让我为这本书写一个导语的话,我会写:如何更好的掌控生活。没错,这就是一本能让你更好的掌控自己的生活,帮你理清自己生活的方向,找到自己想要的人生的一本书,虽然书中的许多道理都浅显易懂,但是你想把它运用到生活中去,变成你自己的行为的话还是需要很多努力的。有些道理很多人都懂,但是最后把它付诸于行动的人却寥寥无几,比如:理财越早越好,自律皆自由,股票是投资不是投机.........太多太多的道理一说你就明白,而到了要行动的时候很多人都退却了。

一本好书读一遍是不够的,可能要读2到3三遍你才能跟上作者节奏,如果你读一本书非常不费力很轻松的就把它读完了,领会了作者的意思,那么这本书你基本就不用读了,因为在这个领域中你基本上就和作者在同一个水平上了,在同一个水平学习还不如向更高层次的人学习。所以,在读一本好书的时候,一定要多读几遍,相信我,每一次读你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这本书主一共讲了九章,我会把每一章都最精要的部分给你呈现出来,现在人的最大问题就是没有办法心平气和静下心看完一本书,所以我觉得我把一本书精要到你半个小时内就能读完或者你自己心里或多或少都能接受,人和人的差距慢慢的都会因为认知的水平会被慢慢的拉开距离,而能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最有效最快的方法就是坚持读书,这个办法有多快呢?快到你需要用一辈子来读书,或许你觉得有点搞笑,但是事实就是这样,许许多多人一辈子的认知水平都在一个很小的值,或许不如说,他一辈子都用着一个观念在活着,很少有办法去改变。比如我们爷爷奶奶这一辈,其实这也不怪他们,他们所生活的年代,信息传递也不发达,一辈子都为了生计所忙碌着,很少有机会能停下来思考,而且他们生活的年代社会确实对待他们不太公平。所以,居然我们现在能有这么多的机会来接触这些知识,如果还不去好好的学习,以后你可能会和他们差不多,虽然你觉得你自己在某些想法上比他们强很多,其实我想告诉你的是,你的那许多想法都是你生活在这个社会慢慢的都会传达给你的,说到底和他们还是没有什么不同,他们那个时候也是这个社会的生活传达给他们的思想观念,等到你老了,或许你的晚辈也会有同样的心态来面对你。所以不管在任何时候,一定要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这是你最无形的财富。

还有的人告诉我说,我每天在微信的公众号上,朋友圈里看了大量的知识,对我来说就足够了。在这里,我想反驳一下,那些知识都只是一些碎片化的知识,它不成系统,或许时间久了你又把它们全忘了,真正的知识是能改变你的行为,如果没有办法改变自己的行为,知识你学的再多,意义也不大。只有你系统化的学习一个知识点,把这些知识变成一个整体,它才会无意识之间慢慢的改变你的行为。我不是说微信的那些知识没有用,它当然有用啦,只是一定要对待不同的知识要有不同的方法和态度,只有这样你才不会盲目的学习,你的学习效率才能上去。

好了,上面说那么多,主要是想让大家在读书上有自己一定的观念,不能盲目的读书,也不能当个低效率的勤奋者,我一直认为,做正确的事情把事情做正确更重要,在错误的事情上付出再多的努力都是无意义的,只有脚踏实地的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才能在学习领域上有自己的表现。

1、你是不是安全感的奴隶


我们当代大部分的年轻人都有一个共同要面对的问题,那就是关于买房子。因为你知道,一提到裸婚这个话题,很少有人会选择嫁给你,即便她愿意,可她的父母呢?以后生活在哪里?你的孩子怎么办?种种的社会压力和家庭压力都会让许多年轻人,在年轻的时候葬送了自己以后的发展,为什么这么讲呢?我先讲一个故事:

有这么一个人,我暂时先称他为小飞。他21岁从一所名牌金融大学毕业,毕业后在大城市找不到工作,就回到老家在一个证券公司上班,一年后,他遇到了自己喜爱的姑娘小珊,不久后小飞向小珊求婚,小珊问他:“没有房子怎么办?”小飞说:“我才毕业一年,而且我上大学的时候赚了点钱,大概有10万,现在摆在你面前的有两个选择。一、用这十万块钱在当地买一个房子。二、让我去投资,以后买个大的。” 小删说:我相信你,我选二。 之后他们就结婚了,选择了租房子住。

四年后,小飞的事业有了起色,他成为了一个公司的合伙人。六年后,他在新的公司稳住了脚,收入也稳定下来了,他花了30万在当地买了一套房子,全家都搬进去了。他32岁的时候,他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100万。虽然朋友的钱都买大房子了,但是他还是决定拿这笔钱去投资。

这样的生活你觉得怎么样?你能接受吗?

其实文章中得小飞和小珊我们大部分人都认识,他们就是前世界首富:巴菲特和苏珊。

假如有这么两个人,A和B他们都大学刚毕业没多久,都参加工作了,再一个公司上班,月薪都是5000块钱。A选择了买一套房子,每个月要还3000块钱的房贷,而B没有买房子,而选择租房子。 现在我们来算一笔账,A每月还3000房贷,1200块钱的生活费,500块钱的应急钱,之后算下来每月只有300块钱了。而B,每月租房子1500,生活费1200,500块钱的应急钱,每个月还剩下1800元。

A每个月只能剩下300元钱,所以很小心翼翼的花钱,但是想着自己已经有一套房子了,心理还是挺舒服的。,而B,因为每月还剩下1800元,他选择拿这钱去投资,投资什么呢?就是投资自己的成长,报名各种补习班,学习班,他也知道,在这些训练班里面认识的人以后也是他运用这些技能时候必要的人脉,所以他每天下了班之后就是在培训班学习。 他每一天都在成长。

而A在公司上班,也在成长,但是相对来说肯定慢一些,他有时候一个月领悟出来的一个道理,可能B在补习班上老师随口都说出来了。就这样,B因为成长的很快,公司就把他提拔了几层,他的工资也变成了7000元,可是A还在原地踏步,每个月继续还他的房贷,可能有时候家里面会补助下,但是因为自己的消费习惯已经养成,所以很少会把家里面补助的钱放在自己的成长上。

10年过去了,A在这个公司当一个经理,房贷慢慢的也快还完了,自己慢慢的就变轻松了,年薪10万。而B,在第五年的时候因为成绩卓越,就被提升为了公司高管,最后他和朋友一起创业,再一个公司有了股份,年薪60多万。



从上面的故事你能看出什么,买房子和不买房子的差别了吗?当然打的比方可能不太好,比如,如果你一个月工资有一万可能就是另一种说法了。但是上面却是当代年轻人大部分的现状,因为一套房子不敢放开自己的手脚,被一套房子束缚了,只能在永恒的当下束缚着。有了新的机会,因为怕失败以后连房贷都还不起了所以很多时候都放弃了。2008年的时候,国内的楼市初现调整,王石抛出了惊人之语:对于那些有事业最后没有定型,还有抱负和理想的年轻人来说,40岁之前租房子住为好。

许多成功的伟人在创业的初期都没有选择买房子。

马云他召集了18个人凑了50万,当初没有选择买房子

马化腾5人凑了50万,当初也没有选择买房子

史玉柱借了朋友50万搞脑白金也没有买房子

陈天桥炒股赚了50万也没有买。(当时的公司法规定注册必须是50万。)

在一个城市买了房子就决定着以后你的生活就要围绕着这个房子转了,你的一辈子都安定下了。你的房子会驱使你结婚,生子,因为这就是你买这个房子应该做的事情,当然这也挺好。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是什么让这么多年轻人选择买房子,其实是每个人心里都在追求的:安全感。

安全感

正如这章的标题讲的,你是不是安全感的奴隶。

那些购房过早的,他们花掉的是自己未来10年转换工作和创业的机会,他们只是买来了自己的安全感,或许有一部分人买房子更多的来自家庭的压力,这样的人一般在家里事事都听父母的很少有自己的主见。

一个美丽的故事

大学时,为了留他在身边,她献出了她的第一次。

毕业了,为了留住他,她和他结婚了

几年后,为了怕失去她,她为他生了孩子

再过几年她发现孩子也留不住他了,她自杀了

这个女人犯了一个错误,就是把自己的安全感完完全全的绑定在这个男人身上,这个男人也是人,你没办法完完全全控制他。她应该给自己争取安全感,如果某一天你所寄托的人给不了你安全感的时候,你的生活是否还是要继续。

爱有两种表现:一种是死死抓住,你也紧张,我也紧张。二种是轻松托住,你也舒服,我也舒服。

很多人都想从婚姻中找到安全感,可是现在你看到很多的离婚案列,安全感决定不是来自于婚姻,如果你是想要安全感而选择婚姻的话,那么这场婚姻百分之80都会出问题。因为对方不是一个港口,而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他还要接触不同的人,他还会在兴趣上改变。所以,你想从婚姻上得到的东西一定要有能力给自己。(如果你看到这段你有点触动,或许还有些难以接受这都是很正常的,因为人最难的就是怕改变。)

提升安全感

作者在这本书中给我们提出了几个方法可以提升安全感。

1、在不着急的情况下,关闭GPS开车

2、试试看只用你一平方的房子给自己安排一次旅行

3、试试看在一些你永远不会再去也不可惜的小群体做一些你从不好意思的事情。

4、试试给那些你可去可不去的职业打打电话,推销下自己

5、试试拿出一件不准备要的衣服,剪出你喜欢的样子

远离那些太容易获得的安全感

作者在书中说了一个故事:他年轻的时候,和一个朋友合租一间三室两厅的房子,所以还有一间房子是空闲的,索性有朋友来就在那里住着,他们也不收钱,上网可以随意上,书可以随意看,基本是0成本的生活在北京。前前后后一共住进了6个人。

最后他们在谈论这6个人的时候,基本上都没有太好的发展,好几个都回老家了,这些人不是没有条件,而是感到太安全了。不愁吃,不愁住。如果安全感可以这么容易获得,他们还怎么样在北京争取呢?即便在争取,因为过惯了这种安全感充实的日子,也很难调整心态,我们都知道心态决定一切。

所以远离那些太容易获得的安全感吧。比如:过于关心你的父母,一张随意刷的卡,一个不会犯错误的任务,一个养老般的工作。这只会让你变成安全感的奴隶。

结尾

今天暂时就说这么多,还有8章没有拆解完,因为我觉得如果一口气把这本书的所有章节放在一篇文章里的话不太符合现代人的读书习惯,所以我会每天坚持写一章本书的内容,如果你觉得这本书不错的话你可以买一本看看,挺听推荐大家读的。 上面的许多内容或许大部分人看了之后心理都会触动或许都想反驳,因为这不正是自己吗?其实我想说,上面都是我们大部分人,我们的思维力都有一堵墙,我们要慢慢的拆掉他们,才能看到墙后面的风景。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对与错,所以在看到那些理念的时候,没有必要用着对错来评分它们。我们应该更要用这些理念是否对我的生活有帮助,如果比我这些旧的理念帮助更多的话,我觉得应该去接受它,慢慢的改变自己的行为。

还是那句话:知识你知道再多而如果你不去把它们给实践的话,对你的意义并不大,当它们改变了你的行为,这些知识才会发挥出你想象不到的能力。就比如说,我为什么要用这么多的时间来给你写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认为这是一个共赢的过程,我在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对这本书有更深刻的印象,先把书读第一遍我大概知道整本书在讲什么,然后看第二遍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认知来解读这本书,然后第三遍再分享出来,之后这样这些知识慢慢的就进入到我的潜意识,我在做事情的时候都会迸发出这些知识,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我的收益可能比正在读这篇文章的你来说还要多。所以我相信:分享这是一个共赢的过程,所以我就去实践它,我在实践的过程中才看出来他给我带来的改变。

感谢你看完这篇文章,期待你的改变。

�������1�5.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月,学校的栀子花慢慢盛放,香气弥漫整个校园,既让人沉迷又伤感,因为这预示着高考即将来临,又一批同学即将离开...
    juan李阅读 235评论 0 0
  • 希特勒是一个狂妄自负的人,他妄想与全世界为敌,他仅仅是一个政治家,却自以为自己有很高的军事才能。他成立了最高统帅部...
    纸上谈兵123阅读 1,39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