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西藏,人间的天堂……(第八天)

2017.8.12

久违的鸡鸣狗叫声传入耳中。清晨空气新鲜无比。通麦镇晨曦中月亮高高挂在天空,只恨照相设备太差,只恨照相水平太低。

摄影:一缕情丝

摄影:一缕情丝

摄影:一缕情丝

一缕情丝

摄影:一缕情丝

摄影:一缕情丝

                              -1-

朝拜的小伙们

在西藏,有种信仰,叫一生朝拜。
叩等身长头是在藏传佛教盛行的地区信徒与教徒们一种虔诚的拜佛仪式。一般这些教徒或信徒们会在手、膝盖上佩着护具,前身挂一毛皮衣物,不惧千辛万苦,从家乡出发,三步一叩地向圣地拉萨进发。叩等身长头是有一定的讲究的,首先取立正姿势,口中念念有词,多为诵“唵嘛呢叭咪哄”这“六字真言”,相当于汉族佛教徒常诵的“南无阿弥陀佛”这类的诵语,一边双手合十,高举过头,然后行一步;双手继续合十,移至面前,再行一步;双手合十移至胸前,迈第三步时,双手从胸前移开,与地面平行前伸,掌心朝下俯地,膝盖先着地,然后全身匍匐着地,额头轻叩地面。这样,三步一叩的等身长头的一个周期才算结束,然后再站起,以此往复,步步趋往心中的圣地——拉萨。
藏民朝圣的目的并不是像内地人一样求健康平安,求升官发财,甚至求长命百岁,他们的宗教意识就是单一甚至是几近愚昧的虔诚和朝拜,他们心灵宁静,不敢有半点奢求……因为他们信来世,他们把来世看的和今生同样重要,今生的所作所为,就是为来世而修。

一路上都时不时的会看到三三两两的朝拜的人。尽管听说过,在文章里也看到过,但如此近距离的接触,还是感到非常震撼。

我友好的双手合十面带微笑走到朝拜的小伙跟前问道:我可以给你们照张相吗?小伙微笑点头。哈哈,我和平、雷子像听到号角似的赶忙举起相机照相。我照了几张,急忙又打开摄像将整个朝拜过程录下来。

看着气氛很好,我们又得寸进尺,上前和小伙们攀谈起来。

摄影:一缕情丝

摄影:一缕情丝

摄影:一缕情丝

三个小伙,从昌都过来,一路朝拜已经半个多月了,目的地是拉萨。

没有人要求,没有任何规定,也没有出发时间和到达目的地时间,一切都出于自觉自愿。三个小伙,站在两边的都已结婚成家,中间的小伙汉语特别棒,只有二十出头,还没有结婚。

也许我们无法理解他们不畏艰辛、不畏劳苦、甚至风餐露宿去拉萨神圣的朝拜之举,但我们永远无法忽视朝拜者那颗虔诚的心。

在西藏,有种信仰,叫一生朝拜。

去表演的车队

路遇一辆大卡车,上面载着一车的男女老少,有站的有蹲的。其中一个背着一个似琴盒的家伙什。我们几个猜着,平和雷子说看样子像咱陕西过事时的“雇事”(红白喜事的乐队),我也很认可。

我们的车跟着他们,平拿着相机拉近镜头从后面照着,车上的小伙还招手示意。我们随决定跟着这辆车,问清他们到底带的什么东西,是不是过什么事。

还真巧了,走不远他们的车就停下来,我们也随着停下,上前去打招呼。问他们车怎么了,原来他们的车开锅了,需要加水。

我们问他们背的东西是什么,他们告诉我们背的是弓箭。

原来他们从好远的地方赶去前面。今天已经是第三天赶路了。

我们猜想一定是和我们那里的农民进城赶集一样,摆个射箭摊位,挣些零花钱,其他女的小孩不过跟着上上街,转转而已(后来的事实是他们去参加鲁朗镇举办的射箭比赛,除选手外,其他人都是拉拉队呢)。

要求给他们照相时他们愉快的答应。开车的小伙正忙着加水,我给打了个手势,他立马心领神会的做了个pose,特别给力啦。

我们友好的合影留念。

摄影:环宇户外

幸福的一家人

到鲁朗镇一下车便遇到盛装的一家人。

我热情的上前打招呼搭讪,充满好奇的仔细看小伙的衣服,表示特别新奇。然明显不予配合。作为一个母亲,深知要讨好一个母亲必须从她的孩子入手。我拿出我的杀手锏,去寻找切入点。我对母亲说,你今年有多大年龄啊,看他们都长成大小伙了,看你给他们整理衣服,真的是好幸福啊!

哈哈,真没错 ,切入点找对头,他们的话匣子便打开了。小伙开始娓娓道来:这是我哥,这是我姐,家里还有一个姐姐没来。妈妈脸上也乐开了花,一边忙着给儿子整理,一边告诉我们:两个儿子都在上大学。小儿子二十二了。鲁朗镇举行比赛,两个儿子刚好放假在家……

摄影:一缕情丝


摄影:一缕情丝

摄影:一缕情丝

摄影:一缕情丝
摄影:一缕情丝

摄影:一句承诺

右边的是弟弟,很健谈的一个小伙。母亲和姐姐不愿意露正面照,只是腼腆的说:你就这样照好了。

毛皮衣服是纯牦牛皮做的,帽子、挂件也是纯牛毛做的然后染成不同颜色的。民族服饰真的好好看哦。

哦,忘了说一句,我让雷子和小伙互换帽子照了一张像,雷子戴的才是纯牛毛做的哦。

晚上下榻林芝市区。

鲁朗小镇的故事太多,一下也讲不完。如有兴趣,请听后续《鲁朗小镇,一个让你不想家的地方!》

备注:照片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本人,定当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