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第十七天

用临界知识构建自己的“能力圈

今天共读的内容如下:

1.什么是能力圈?

2.天赋、能力圈、环境之间的关系?

3.在能力圈内做事

4.在能力圈内做事的心态

5.如何探索能力圈

什么是能力圈


能力圈是由你真正擅长并懂得的知识组成的,而且在这些领域里,你要比90%的人都做得好。

什么是能力?

能力是完成一项目标或者任务所体现出来的综合素质。人们在完成活动中表现出来的能力有所不同。能力是直接影响活动效率,并使活动顺利完成的个性心理特征。

能力总是和人完成一定的实践相联系在一起的。离开了具体实践既不能表现人的能力,也不能发展人的能力。掌握和运用知识技能所需的心理特征。达成一个目的所具备的条件和水平。

能力:是生命物体对自然探索、认知、改造水平的度量。如人解决问题的能力,动物、植物的生殖能力等。

                                                                          ——以上内容摘自百度百科

天赋、能力圈、环境之间的关系?


天赋就是天分,是成长之前就已经具备的成长特性。在某些的事物或领域具备天生擅长的能力或者天生执念(极大的热情),也可能都有,而使其可以在同样经验甚至没有经验的情况下以高于其它人的速度成长起来,而且有它的独一性,特殊性。如果这个人具有的成长潜力和可能性已经在他的人生中表现化了的话,那么他就具备了该方面的天赋器量。

                                                                                          ——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我们通过兴趣去需找到我们的天赋,之后在天赋上持续的刻意练习,掌握高手的心理表征获得能力,将成立集合起来形成我们的能力圈。

能力圈是针对一个问题,在一个竞争的环境下,我们要pk掉至少百分之九十的人。每一个问题背后的环境都是相对复杂的,远不止一种能力,所以在面对一个问题时,要分析出问题背后的关键因素有哪些,匹配到自己的能力,是否满足,如果不满足怎样去协调其他资源来去面对这个复杂的环节,切忌拿着锤头,满世界的找钉子。

Ps:这部分关于环境的内容,在个人发展上,要分析好组织与个人之间的利弊,个体与用户之间的关系,以及所选领域与个人能力的关系。

在能力圈内做事——欲望要配上能力


单一的能力解决不了复杂的问题

任何一个复杂的问题它背后都是由系统去驱动的,找出所有关键要素,以及要素之间的关系,让系统整体转动开始解决问题的时候再出击,就很容易一次解决。

只要掌握底层规律,我们并不需要比90%的人做得都好,就可以预见一些事情。但是要把这种预见能力应用到商业实战中,你只有做得比90%的人都好,你的洞见才能真正让你获得商业利益

你必须让自己配得上自己的欲望

查理·芒格说:“不能界定边界的能力,称不上真正的能力。”能力不足前,那就要去平衡能力与欲望之间的关系了。

我们总可以在生活中的一部分领域培养自己的优势;一旦做得比90%的人要好,我们就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发挥长板效应打出名堂,与此同时,迅速补齐短板。

虽然按照高手的水平,我们的能力还很有限,但也要看见,自己已经比大多数人强了,自信一点,用不断的积累,让自己坚定方向。

能力圈探索的心态


能力圈是有范围的,在圈内做事,圈外的要需求协作。

曹操就是一个对自己的能力圈很了解的人,又在自己的关键领域有实战级的预见性认知能力。正如下文所言:

“三国群雄,首推曹操。文不如曹植,武不如吕布,谋不如孔明,工不如满宠......可是又有谁可以超过曹操?超过这位三国第一人?原因何在?“吾任天下之智力”,曹操如是说。吾无才,天下之才皆我之才,凭着超凡的政治才能,曹操在三国舞台长袖善舞,独领风骚。”

抓手思维

系统化思考,找到一个可以撬动全局的点,全力撬动关键点,驱动整个系统的运转,得到满意的结构。

克制住自己的欲望

少即是多,找到一个能力轴心后,围绕着这个轴心去做拓展,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成为行业顶尖,才有更多的机会实践。——简单的理解就是,人“傻”一点好,懂得控制住自己的欲望,拒绝诱惑,能够专注一个点,精耕细作。

“花样的年华,多的那是机会和诱惑,缺的就是马不停蹄的错过,轻而易举的去辜负,不知不觉的就是陌路。 ”这句话放在这里也是有点意思的,珍重我们的天赋。

优化探索的过程

找到高效的方式去探索,走上发展的快速路,而不仅仅是凭着一腔热血,这个时候有一个好的“老师"(这里老师泛指:人事网书)便是我们优化探索过程的最好的助推剂。

懂得敬畏

能力圈是一个伟大的洞见和实践。本质是敬畏。一一“我只知道自己无知”、“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具体到个体的能力圈,大概是一个动态建构、持续进化的过程。而非死死抱住“固我”。

如何探索自己的能力圈


查理芒格说:“如果你确有能力,你就会非常清楚你的能力圈的边界在哪里,没有边界的能力根本不能称之为能力。如果你还不知道自己的能力圈在哪里,只能说明:你的能力还不足够,那需要做的,不是找到能力圈,而是去积累能力。

认识你自己

回答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的哲学三问。

清晰地认识你自己,找到理想状态下自己的身份,通过身份所需的能力,去明确自己需要积累的能力方向。

2.成就事件梳理

通过梳理成就事件帮助自己找到那些自己被认可的能力,探索自己的能力圈持续梳理自己的成就事件,从各个事件中找到多次重复出现的优势能力,然后去判断它是否真的是我的能力圈。


经典观点:

“选择比努力重要。这是前半句。

后半句是:“选择”本身就是一种需要大量练习、大量努力来磨练的技能。”

“我们必须努力学会真正清晰地思考和决策方式,才能让自己是“做选择”,而不是“做赌博”。”


“知道很多大道理,却做不到,书读得太多,践行得太少。这也是前半句。

后半句是,所有你做不到的事情,不是因为你知道得太多,而是因为你知道的不够多——你没能从心智模式、思维习惯、适用情境等各个方面真正深入透彻地理解一件事情。你没有理解到极致的事情,怎么可能做得到呢?这也是王阳明先生所说:“知到极处便是行,行到极处便是知。”


作者:学霸猫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819007/answer/108306964

来源:知乎


小心那些容易被我们忽略掉的我们需要具备的能力。


以上是我的分享,请大家参考。也期待大家的分享。

小伙伴们可以分享一下,你是怎样在自己的能力圈内解决问题的?

2019年1月21日

建议阅读完以下内容:

171—180页:“复利效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iary today l listened a lesson from Jingmei.she has a qu...
    小绿植物阅读 137评论 0 0
  • 1 昨晚店里正忙的时候,岚子给我打来了电话,说她被人欺负了。 她在一家美容院消费,本来说好的800块的费用,事后店...
    康逊阅读 729评论 0 0
  • 黄爽呀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