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大多数人都不知道,真正的顺其自然包含有三层古老智慧

我们常常在生活中听到别人说顺其自然,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这句话的真正内涵,从心理学角度来说,真正的顺其自然有这三层智慧:

1、臣服于当下

很多人或许不知道臣服是什么意思,臣服就是真正认为当下就是最好的,不抱怨,并从当下中观察此刻生命的变化,享受到此时此刻意义与价值。正如禅宗所说,吃饭就是吃饭,睡觉就是睡觉,工作就是工作,我们之所以现在很多心理疾病,无论是焦虑还是抑郁都是因为我们没有懂得活在当下,总是被情绪困扰与纠结。

分享一个安徒生写得经典的故事,有一个贫寒的夫妻,他们有一匹马,老太太对老头子说,今天是赶集日,老头子,你能不能把这匹马卖了,换了有用的东西回来。后来老头子就用先用马与人换得一头母牛,又用母牛换了一只羊,再用羊换来一只肥鹅,又把鹅换了母鸡,最后用母鸡换了别人的一大袋已经开始腐烂的苹果。在每次交换中,他都认为他做的事情是老伴最需要的,肯定会给老伴一个惊喜。

当老头子扛着烂苹果在一家店歇脚的时候,碰到两个有钱的英国人,然后这个老头子把自己用一匹马最后换成烂苹果的经历告诉他们时,他们两个人听了哈哈大笑,并认为老头子一定会让老太太妈痛骂一顿。而老头子坚决称呼不会,他说自己的妻子一定会认为他是对的。随后这两个英国人与老头子打了赌,如果老太太不生气还给他一个吻,那么他们就送上一斗金币。

随后他们跟随老头子回家。当老头子讲述自己的经历时,他们发现老太太没有露出一点不高兴,每次都说太好了,当最后老头子说自己换成一袋烂苹果的时候,老太太简直高兴坏了,然后对老头子说道,你真是与我心心相印,我今天正愁没什么东西煮,还想着要是有烂苹果就好了,这不你就换回了一袋烂苹果。老太太的喜悦与乐观让两个英国人目瞪口呆,他们乖乖的奉上自己的一斗金币。

这就是真正的臣服,安徒生这个故事讲述的臣服就是完全喜悦,真正的顺其自然就是接受当下,并觉得当下是最好的礼物,活在当下是没有批判与对错,而是从当下中体会到事物的美好瞬间。

‍2、遵循自然的规律与法则‍

顺其自然的第二层智慧是一种遵循自然的智慧。无论我们现在的养生还是工作生活与学习,人类的诞生其实都是顺应自然的趋势,挖掘自然的智慧在生活,所以古人才会提出天人合一的境界,意思是遵循自然规律的人是上层智慧。

而自然的智慧则是易经里面所说的,自天佑之而吉无不利,强调的就是人要顺势趋势与人的发展规律去做,这样不仅不累,而且还得着上天的帮助,所以做事往往更能事半功倍。

比如说为何现代越来越多的孩子叛逆,往往是父母过多的管教造成的,让孩子的自我受到侵犯,孩子用自己的叛逆其实是告诉他人自我的价值,一旦大人尊重孩子内心世界,给予孩子做主的权利,你会发现,原来孩子其实非常容易理解,也很好的相处。

3、万事万物有期限

顺其自然的第三层智慧就是认识到事物其实都是有期限的,其其实在古代是期限的意思,这就是古人所说的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所以无论是爱情还是友情,亲情,他们都是有一定期限的。

为何很多友情走着走着就散了就是因为伴随每个人的长大,人都在变化。包括我们所爱的人,所谓海誓山盟之所以是最梦幻的誓言,就是告诉我们这些东西都如梦幻影,他们可以在记忆中长久,但是在现实面前他们都是易碎的琉璃。

当我们认识到事物都是有期限的,人与人之间的情谊也是如此,那么学会珍惜当下的友情,然后让万事随缘随心,我们就懂得世间一切都是缘聚缘散。

这就是顺其自然的三层智慧,如果你能真正做到顺其自然,你方能明白,世间一切的事情我们能做的就是顺着趋势尽自己的心力,体会其中创造的过程的美妙,而最终结果一切的交给至高无上的上苍决定,我们才会放下内心的得失,活在最好的当下。

作者简介:唐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力成长训练营开创者,国际DISC认证讲师与顾问。百度问答达人,头条认证心理达人,企鹅认证职场心理顾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常常在生活中听到别人说顺其自然,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这句话的真正内涵,从心理学角度来说,真正的顺其自然有这三层智...
    万事从容阅读 3,168评论 0 0
  • 前几天和小老表聊天,他说最近都歇着,查环保,不让干,所有小厂一都封了,就这几天半夜起来偷偷的干点活。我一个同学也是...
    阿木洛克人阅读 309评论 0 0
  • 正式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第一天很激动,太阳公公还没起床我早早地就开始出发去学校,走进校园迫不及待地抬头看看我们的花蜗牛...
    山茶_5c91阅读 211评论 0 0
  • 最近在学习写作,班上的小伙伴遇到不少问题: (1)不知道写什么,嘴上说得很溜,但一提笔脑子就空白(2)写到一半,觉...
    大威_Wayne阅读 886评论 2 6
  • 沙漠的风 炙热 伙同太阳 绑架了生机 从开始的四处肆虐 到后来的逐渐冷静 它或许去过了平原和山川 经历了人间 有人...
    一个人的奢侈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