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以后,学生还记得你什么?

01.

参加学生聚会,我来得迟,进场时一片欢呼。

这些是我十五年前教的高中生,时光荏苒,当年的少年如今已进入而立之年。我一个个打量着,应学生要求猜他们的名字——大部分都错了,这让他们不满意。

我解释:年代太久,教的学生太多,年龄大了……

“老师,可是我们一直记得第一次见到你的情形。”说话的是阿静,当年我的课代表。

“啊?印象如此深刻?快说给我听听!”虚荣心瞬间膨胀。

“你穿着一件连衣裙,上半截是黑色,下面的裙子是黑白格子。”阿静没说完,小文抢过去接着,“你穿了一双绿色的平跟鞋,满面笑容,看上去就像个姐姐。”

又说到我的发型、我的包……不由得跟着他们的话回忆,没想到自己曾经那么美好。

“你们就记得美女老师,我呢?”班主任抗议。

“怎么不记得,陈老师,你喜欢穿花衬衫,我们叫你……”陈涛忽然停了下来,同学们一起笑。

“叫陈老师什么?说来听听。”我的提议得到了其他两个老师的附和。

“我说啦,不要打我,”陈涛捂着头,“我们喊陈老师花大姐。”

哈哈哈……

同学们继续说着对其他老师的印象,大部分是关于衣着打扮、举止言谈、脾气个性……

“以貌取人的家伙呀,看来我们的教育失败了!”我说。

“常老师,你错了,这叫始于颜值,忠于才华!”一个男生反驳,立刻引来了同学们附和的掌声。

这话我爱听,再想想也正常,每个人都一样:我们打量一个人或者想念、描写一个人,不都是首先关注他的音容笑貌吗?

想到了不久前的公开课——

小梅是新来的生物老师,平时走中性路线:牛仔裤加T恤或卫衣是她的标配。年轻人怎么穿都美,这样的衣着干净清爽,很不错。只是时间久了,总觉得有点单调。

新老师要上学校当年的对外公开课,小梅的上课内容准备得很充分,听她试讲了两次,总觉得效果不好:学生不兴奋,气氛不活跃。

时间来不及了,就这样吧,即使不出彩也不至于出漏子。

上课那天,教室里除了学生还有六十多个外校老师,学生很紧张,教室很安静。

本校老师陪听,我们好担心:这样的环境,上课气氛可能会更差。

梅老师提前十分钟进来了,What——梅老师今天化了淡妆,竟然还穿了一条碎花长裙!寂静的课堂忽然热闹非凡,学生欢呼雀跃,纷纷站起来看,嚷嚷着:

“梅老师今天穿了裙子!好漂亮啊!”

“梅老师身材真好!”

“哇!女神姐姐!”

……

小梅顿时心情大好,一节课满面春风、情绪饱满、妙语连珠;学生则异常活跃,争先恐后地回答讨论。

Perfect!下课铃响,教室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听课老师给出极高的评价,尤其称赞师生互动完美。

这一切只因为:一条漂亮的裙子。

一点都不奇怪,进入高中的孩子正是青春期,他们比任何年龄段的人都爱美、追求美。

所以,一个老师要给学生(特别是新的学生)留下好印象,衣着打扮真的很重要。

当然,教师的衣着要适应教育教学情境,不需要大牌,不需要常新,不能太前卫,也不能太颓废;应该在整洁舒适的基础上追求美观大方,符合自己的气质和年龄。

教师应衣服整洁,头发和胡须要弄得像样。鞋袜洁净,双手清洁,修好指甲和经常备有手帕。                                                            ——马卡连柯
表彰大会上的老师

02.

但是,然后呢?当真师生一场,许多年以后学生只记得老师的衣着打扮?

那次聚会的后来,酒喝多了,学生开始红着眼回忆:曹老师每天总是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开;周校长上课总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王老师的孩子生病不能陪伴,值班时默默流泪;金老师被学生踹倒在地,却爬起来继续讲课……

原来,他们都记得。

老师,我记得……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老师的一言一行学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呢。

很多人认为:在学校读书是为了高考;高考是为了进好大学;进好大学是为了找好工作;找好工作是为了挣钱……

好像是对的,但是,这观点只看到了眼前的有形的一面。学校教育里更多无形的价值被忽略了:学生的能力、精神、观念等的培养,都是学校教育的职责啊。

梁启超先生说:教育是教人学做人,学做的“现代的”人。
柏拉图说:教育是为了以后的生活所进行的训练,它能使人变善,从而高尚的行动,教育乃是“心灵的转向”。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善良的、高尚的、未来的人!他们是国家的未来。

那么,教师该有多难当?其实也简单,听陶行知先生的话:生活即教育。

在家靠父母,在校靠老师,通过家长和老师的教育要让学生学会将来靠自己。

现在的高中生,和老师的相处时间比父母长得多,又处于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期,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他们。

有一次,正在上课,一个男生忽然打开窗户,向楼下吐了一口痰。我批评他不文明,他不以为然地说,某老师就是这样的,其他人也一起附和。

“你们可以提醒老师呀?!”我奇怪。

“提醒了,老师说楼下是花坛,不会有人的,没有关系。”

我解释了很久,不随地吐痰不是因为怕吐到人身上,而是因为痰里有病原体,会传播疾病;另外这种行为很不雅,影响形象。

学生的纠结变成,那老师怎么会这样呢……

在学生的眼里,老师就是标准。

可是,老师也是人,家里会有烦恼,对现实会有一些不满,可能也想消极懒散……

那么,至少在学生面前,老师要学会克制、忍耐、甚至伪装。

不管一个人取得多么值得骄傲的成就,都应该饮水思源,应当记住自己的老师为他的成长播下最初的种子。                                                          --居里夫人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粒种子,种子的萌发和生长需要适宜的土壤、温度、水分和阳光……这些,是老师给予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