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白夜话|时间囚徒

文|风高秋月白

小雨,再见

01.

“骆,我到底要怎样做,你才能接受我?”

我紧咬了哆嗦的唇,毅然决然的转身离开。每走一步,心脏都被生生扯裂一次。你不会明白的,从此以后,我会在你看不见的地方守护着你,而你,终将不记得我的所有,就仿佛,我从不曾来过你的世界一样,忘得彻底。

我是被困在30天内的时间囚徒,如果不找到替身,我将永生永世不死不灭,见不到冬天的落雪,看不见春天的繁花,我永远活在将败不败的秋日中的某一月。

我也是那个心甘情愿做了她替身的男人,她获得救赎,我亦被囚住。

找一个心甘情愿为自己救赎的人做替身,我渴盼了数不尽的30天的轮回往复。我从第三十天的凌晨十二点死去,又从第一天的凌晨十二点醒来。我记得那个我甘愿救赎的姑娘说过,如果自己结束生命,会永远解脱。

02.

我不想死。

一个又一个堆砌的30天,我读遍了古今诗书,我有太多的时间学习想学的一切,金融、地产、外贸,这些反复尝试涉猎积累的经验让我总能在每次醒来七天之内迅速积累够我挥霍23天的财富。

而余下来的23天,我只会做一件事。

8号,助理又给我送来一摞报名表。恋爱经历为零是选拔的标准。我想找一个心甘情愿为自己救赎的替身,纯情,必是最好不过。

虽然直白了些,但我不想浪费任何一分一秒的时间,到了30号凌晨十二点,晚一秒,我将又回到第一天。

一切重来,没有人记住你,没有任何人,会记住你来过。你知道那种感觉吗?

他人的欢笑,与你无关,他人的悲伤亦与你无关。当然,更不会有人知道我被囚后第一次醒来是多么的无助,回家,所有人已经记不得我,所有关于我的印记也被顷刻间抹去。

我的父母、妹妹,他们报警说我是个疯子。我奢望那个被我救赎的女子能够像之前我们彼此许诺过的那样记住我,可我再也找不到她。

家不能回,没有饭吃,没有地方住。我茫然无措的在熟悉却又陌生的街道穿梭,口袋里没有一分钱。

03.

找工作,没有人愿意接受一个没有身份证的人。

我抹不开面子去乞讨,饿到两眼发花,不得不去垃圾桶翻找,但路边的猫狗也等着翻垃圾吃,你能想象一个27岁的大男人一边驱赶躬身做攻击状的猫狗,一边用手在散发着恶臭的垃圾桶内翻找垃圾的样子吗?

从一开始只悄悄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翻垃圾桶,到开始去大排档门口蹲点,总有客人吃不完的饭菜会往放在路边的泔水桶倒的。

有一次我又伸手往泔水桶一边大把捞着一边往嘴里猛力塞时,一个十岁左右的小姑娘抱着我的手哭了起来,“叔叔,叔叔……你去我家吃饭!”

第十五天起,我终于不用再翻垃圾了。小姑娘家是卖砂锅粥的,每天都会给我留一份,她的父母告诉我是卖不完的,吃不了倒掉也可惜了。其实我清楚,这条街每一家的生意都很好,不会卖不完的。

第十七天,惴惴不安地被他们带到派出所想着大不了装疯卖傻的我却被告知,我的所有证件都在此,甚至还有银行卡,里面的数字正是我被囚之前存下的数字。

我在英语辅导机构找了个工作,没课的时候就回店里帮帮他们,一粥之恩,永世难望。

越接近第三十天,我却愈发不舍与不安。他们会忘了我,而我多想,这一切都能停留在正常的时空里?

我走的那天,小姑娘抱着我说,“叔叔,你早点回来,我长大了嫁给你,好不好?”

我笑着摸着她的头,傻孩子,明天你便不会记得我。

04.

我走得远远地,在一个陌生的地方醒来。可我却忍不住又去看了小雨他们一家人。

“老板,来份海鲜粥。”

“好嘞,您可真会点,这海鲜粥可是我们的招牌。”

我望着他们笑,多希望听到他们说“原来是你!”可终究,他们只当我是个第一次光顾的顾客。

后来,我每天都来到这里,自荐向正愁着没时间辅导孩子功课的老板夫妻,开始了每天在小姑娘放学后给她辅导功课。

她叫小雨,有着弯弯地眉眼,不笑的时候,你都会觉得,她在开心地笑。

我多想时光停留在此刻,因为我,亦有一个已经忘记我所有的妹妹。

第二次离开时,我摸着她的头说要去很远很远的地方,到时候回来可别忘记我。

她调皮的抱着我的胳膊说,就是十年八年以后,都不会忘记我。

05.

第三次离开,小雨已经开始发育了,跟我熟悉起来后多说了几句话,竟是会害羞会脸红的小姑娘了。此后,每次陌生而来,她都会抓着我讲,曾经是否在哪见过我。

我被囚在了一年中的某一处,时间往前,他们都在往前,而我永远停留在27岁的时空里,注定与他们交错。

第六次离开,她又说了还是十岁小女孩时,对我说过的话,“你要答应我,等我长大……”

我会等你长大的,小雨,我会看着你幸福。但我不能亲手给你。

但是这次,我落荒而逃。我娶不了你,小雨。如果非要在一起,将永生永世囚住你,而我却可获新生。

我想,我一定是最失败的时间囚徒,多少人梦寐以求有颗澄澈的心来把自己救赎,我却做不到,只愿她能好好的找个好男人,疼她,怜她,我远远地看着便好。

我忘不了初见她的模样,抓着肮脏不堪地我的胳膊,眼里噙满了心疼的泪花。忘不了,每次离开,她不舍的眼神,还有越来越深的情谊。

我不能害了她。

爱着你,已足够


06.

我没有再来找她,我疯狂的积累财富,除此之外,我不知道还能做些什么。

第十次醒来,我又遇见了她,她在车水马龙的街区派发传单,弯弯的眉眼最是我忘不了的暖。

我强忍了想要过去抱着她的冲动,是的,我想要抱着她,不用站在日头下暴晒。也是在那一刻,我才体会到,自己原来是如此在乎她的,小雨,出落成大姑娘了。

哪知,有些缘分,你想躲开,都躲不掉。

我揉着发酸的眼睛推开了这一堆废纸,它们散落了一地。一张贴了照片的报名表落在了我的脚边,我看见的是让我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笑颜。小雨,你叫我如何是好?

你做了我的生活秘书,我们还有23天的时间可以相处。你会给我熬海鲜粥,还是当年熟悉的味道。我知道了你是个贪吃的姑娘,我们收起行囊从西北行自西南。

从一开始的小心翼翼,到我们一起站在美丽的泸沽湖泮欢笑得像个孩子……

07.

你说,老板,我是不是在哪见过你?

是的,小雨,我们早就遇见了。只是我没敢告诉你,只让你记住我的名字,骆。

你会忘记我,而这次以后,原谅我,再也不会跟你相遇。我想看着你的笑颜,一次看个够,这些天的相处,好过我一次次被你遗忘……

第三十天,我们在蝴蝶谷并肩看日落。我说,我要走了。

你说,好啊,你会带着我一起的,对吗?

我摇了摇头,说了抱歉,你是我雇来的秘书。我掏出银行卡,放在她手里,这是我这些年的积蓄,够她好好生活一辈子了。

她奋力把银行卡丢出老远,哽咽。“骆,这二十三天,难道都是假的吗?”

“你说话,你说,到底要怎样才能接受我?”

我不是一个合格的时间囚徒,面对一颗澄澈的心,我舍不得把她囚住,我做不到。我想,是时候说再见了。

“再见了,小雨!你是我见过最美好的姑娘!”

当尖刀刺进心脏,恍惚间,似是看见了小雨,还是那弯弯的眉眼, 这让我逐渐冰冷的身体,又感觉到了温暖。

她说,骆,别怕,我来陪你了……


无戒365挑战训练营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第三期月征文 不能说的秘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见,乌鲁木齐! 从内心来讲 我不想再见到乌鲁木齐机场的薰衣草紫色的地毯了 因为这个城市机场的奇葩规定 我不得不忍...
    金澜爱写作阅读 1,305评论 0 0
  • 夏天在哪里? 夏天在冰箱里。如果把一杯水放进去,就会很凉很凉。如果把肉放进去,它就会像石头一样硬。...
    梦和天使阅读 260评论 1 1
  • 今天是个重要的日子,是可以让他学们对我刮目相看的日子,今天也是考验我这一个月学习一气呵成学音标的成果,也是向自己一...
    青春_4683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