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剧心理学:危机公关笑话一则


救场,是指舞台出现意外时,主持人灵活转换格局,把随机险象解说成“主题下的绿叶陪衬”的一门艺术。

当我们“看问题的出发点时刻可变”时,才能发现一切无序中的有序,通过解说使周边回归宁静。本文示范一类负熵心法。

 

————正片:

标题1《喜剧心理学:危机公关笑话一则》

配乐:喀秋莎的伴奏

B:任何成功的喜剧,都有一条悲剧主线。正如周星驰的两部喜剧之王,表达的都是小人物成长之路上的种种辛酸。我们只要把握好“喜与悲”的平衡点,在观众认为应该“悲”的一刻、只往“喜”的方向诠释,就能使观众在“笑”之后读出内涵。

A:编剧要善于发现生活中一些“可悲可喜”的双面事件。例如当一天两位小朋友吵架,一人骂另一人是猪,另一人回应“你骂人什么,自己就是什么”。普通人看来这只是一场热闹,而编剧可以捕捉到“当人在吵架时,总是喜欢将真正的自我投射给他人”的这类人性当中普遍存在的习惯。然后根据这种习惯,就可以顺势编出一节剧本。比如:

B:某一天,两位上市公司的老总,在社交媒体上隔空吵架。A公司的老板(拜登),指责B公司的老板(普京)低价扰乱市场“是行业的杀手”,B公司的老板回应“骂人就等于骂自己。我们的定价只是依据生产流程的优化结果,没兴趣去研究竞争”。那么这句回应,就轻松地将自己驾在对方的境界之上。

2、

A:在危机公关中,企业每利用媒体作出一次官方回应,大众所关注的往往不是你对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而是企业在看待这个问题时所折射出的自身格局。比如当一家公司的玩具弄伤了小朋友,如果它的官方回应是“对方使用不当”,那么这个回应虽然没太大问题,而实际却折射出企业是以“互相指责”姿态和消费者对话的。

B:所以正确的剧本,应该是“虽然此次事件是基于对方使用不当造成的,但今后我们亦会从设计上杜绝这类犯错的可能,引导消费者更规范地使用该玩具”。这样才没有漏洞,并体现出企业应该具备的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A:当然,以上只是知识点,作为喜剧编剧还要善于将知识点转变成笑点。于是就可以设计出一个剧本。这个剧本适合一男一女两主角出演、大概30秒左右,适用于网红的自我包装:

3、

B:某日:男女主角拿着一个升气球(氦气球)在沙滩边玩,一不小心松了手,气球飞上了天。女主角很不开心。

A:男主角再次买了一个气球,然后刻意加长了绳子,一端绑在自己手上,另一端可以给女朋友握住。然后男主角说:

B:“(很多遗憾,是可以从设计上杜绝的),为了让你今后可以随手拿到它、又不担心它飞走,我不介意自己被捆绑着……”,

一番感动过后(例如一个眼神或拥抱过后),

A:就可以借一个滑稽的片尾来结束:女主角扯着气球在沙滩上飞奔,而男主角喘着气在后面跟着跑。

4、

B:剧本部分讲完了。以上剧本比较适合于网红用来作自我包装。当然如果没条件去沙滩拍摄,也可以随便找个公园代替。

A:剧情虽然比较简单,但其实是放大表现了“爱”的一种深层过程。这种内在过程是:为了对方的自由,自己不介意被捆绑。

B: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作为喜剧,任何一个简单的笑点,都要源自最深层结构下的爱与包容,才能被真正流传。

A:我们本期节目所示范的这种:借助三个眼前现象,梳理出一个共同核心,给出一个共通建议的编剧技巧,可以比喻为:

《自然创作法:三层对齐》

2012.03.21酉

关键词:脚趾尾拉西、七十二问人家、三代关爱、立体同步

思考题:

1:主持人救场,实际需要一类“把散列模型重新归整为有序”的思路习惯。如何时刻站在“眼前共同所见、未来各种分支、大家当下所求”这三大类现象的共同出发点,使每一句话都能反映出“眼前事件”的真实来由呢?

2:沟通时,若提前揭穿对方的真实意图(丑陋动机)或讲故事映射,对方就会放下行动(变换计划)。聊天时,若漏洞太少对方亦会无从参与(把天聊死)。如何适当保留槽点和吐槽时间和发言空间,让观众可以互动进来呢?

3:企业管理时,如何让员工轻松地发现每周期内的三层诉求(比如:客户急需、自己急需、长远所需),并制定出一个最简单计划,以合一行动来同时满足这三大需求呢?

3a:这个“最简单的合一行动”的外在表现,将会与其他同行的外在表现,完全无分别(比方当经过缜密策划后,同行们今早的计划是拜访客户,你今早的计划也同样是拜访客户)。如何让员工们理解到:1借助策划过程中形成的“认知视野提升”才是最大价值,2行动的外在表现与其他人“无分别”才是最佳表征,3理解“地面上看似相同的影子,实际上可源自不同的立体事物”,并善于借“彼此间相同的影子表现”来修正“彼此间不同的立体结构”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