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应该当全职妈妈还是职场妈妈的一点观想              在母亲节送给妈妈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妈妈是职场妈妈,而且是经济担子很重的职场妈妈。在我的爸爸下岗,被骗,前途飘渺的时候,是我的妈妈,一个弱女子独自打两份工照顾着全家的生活。

那时候我上初中,我弟弟上小学,我的爸爸刚刚做了一个小生意,投资了全部的积蓄还有负债,生意刚刚开始,完全没有收益,还要整个人每天熬在店里。对家里来说,他是一个符号,也是一个期待吧。

我妈妈每天早上七点多出门晚上八九点回家,回家后要洗碗,然后给我们娘三做第二天的午饭。我和弟弟都正是长身体时候,饭量很大,妈妈自己要带饭,为了让我们经济实惠的吃饱吃好,妈妈最常做的饭就是胡萝卜粉条包子。

那包子超好吃!我到现在都还记得,拳头大的包子我一顿能吃六个,妈妈每两天就要蒸一大锅。

妈妈是很能干的,她从来不叫我帮忙,只是叫我好好学习。可是,她承受着家庭和工作的双重压力,脾气非常差,常常情绪失控,歇斯底里。。。

在我的青春期里,我从来没有感念过妈妈的不容易,总是烦躁她的情绪化,我甚至希望她永远的离开我,认为就是饿死也比这样受精神折磨要好的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职场妈妈最真实的例子。职场妈妈往往承受着更大的压力,自己的个性往往更好强,所以面临着控制自己情绪的艰巨任务。

就我个人的成长经历来说 ,一个脾气暴躁的母亲对孩子的情商和人际交往有着毁灭性的打击。到现在,我身为人母,感到压力最大的就是要强迫自己不去模仿自己的母亲。所以毅然选择了做全职妈妈。先从形式上和她拉开距离,再从精神上远离。我不希望我的女儿和我一样不快乐。

不快乐成了一种病,我总是郁郁寡欢。

全职妈妈确实可以解决自己歇斯底里的一部分问题。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学习了我婆婆的好心态。她是一个全职妈妈。自从有了小孩就一直没有工作,养大了三个小孩——我的老公和他的两个妹妹。他们的情绪明显比我乐观。虽然很多时候是因为对世事的无知,但是本着培养出一个快乐的小孩的选择的家长可以看过来。我的老公赚钱不多(并无贬义),但是他从来不为此烦恼,因为他成长的家庭就是这样,只凭父亲的工资养活全家,全靠节俭度日,他们从不曾富裕过,也对此没有奢望(对,我们家是富裕过,风光过的)。

我的婆婆从来不怨天尤人,她总是自得其乐的运做着这个捉襟见肘的家。她不接受朝九晚五的时间限制,也不与志不同道不和的人打交道,也不看别人的脸色,不搞办公室政治…………总之,她是生活的贫者,精神的富者。虽然她愚昧,无知,但是她快乐,知足。她的女儿传承着她的生活,她们从不搞自我否定这一套,也不认为别人会否定,生活在自己小小的圈子里,只是一代比一代更明白嫁个有钱人的重要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实事求是,不贬损任何一方。因为我亲密的接触过这两种选择的女人所以想把这些见闻写出来。

职场妈妈并不总是叱诧风云的。更多的女性在职场面临的是多重的压力和性别歧视,另外还有所有的家务和小孩的教育别想脱离,她们有情绪失控的危险,对孩子人格健全并不是没有坏处。而全职妈妈她们往往悠闲,更能长时间的陪伴孩子,孩子的情绪会比较稳定,他们不常与别人比较,所以更容易自我认同。(不管这种认同合不合适,有时候自己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了这么多,我对应该做全职妈妈还是职场妈妈还是有一个认识的,就是要根据自己的性格。如果你能安于在一个小小圈子里,享受狭小的慢生活,认为快乐比成功更重要,那么你应该做一个全职妈妈。但是如果你,想要实现自我,认为成功比快乐更重要,那么,你应该做一个职场妈妈,但是,你要懂得区分工作和生活,能做到不把工作中的情绪带到家里。

仅此,送给纠结的妈妈们。选择了就去做,不要太多担心,哪怕你们暂时不得孩子的欢心(就像我的妈妈)他们总有一天也会理解你们的。这是血浓于水的亲情,也是成长必然的结果。

幸福吧!节日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