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篮球 & 热爱生活

        下班后骑着摩拜很快就到了自己住的小区。今天从侧门进小区的。自从正门撤走了建筑施工通知板,我已经好长一段时间没有  从侧门回到小区了。至于为什么会突然改变日常习惯呢,大概是因为昨日篮球打得并不尽兴,也可能是由于期望通过做出一些动作技术细节上的改变来提升命中率。

--------------------篮球技术学习之阶段二--------------

        直到上班以前,我学习打篮球的途径就是通过观察别人打球的动作要领、自己瞎琢磨一些奇怪招数和网上教学视频。这三个方法对于提升技术水平都很重要,没有优先级之分。我想有人心里会想,“打篮球打着玩玩儿就行了嘛,干嘛这般较真。打篮球锻炼锻炼身体就行了”(不知道他人的想法时,我习惯于去猜测,哈哈哈)。我想表达出的态度是,人迟早得死,只是在死之前有没有觉得还有好多喜欢的事情还没有努力去实现。我期待提升自己的篮球水平,是想让自己把球打得更漂亮,获得球友们的赞赏。球场上的自信很重要,它让我有底气去面对所有的防守。突破前方的障碍和困难。总而言之,就是提升篮球技术方可增强自信,不惧挑战。Fear is not real。虽然前三个方法对于我提升篮球技术都起到了极大的帮助作用,但是,我的投篮命中率始终没有达到我想要的样子。有时候隔了一段时间不打球,投篮上能得到一些小小的灵感。如果突然间投篮变得特别准了的话,我会特别地去注意自己的投篮手势、拿球方向以及腿部是否弯曲进行发力。把每次关于投篮动作要领的心得体会都记在了脑袋里。然而接下来的很多时候,投篮命中率依旧如初,时好时坏,全靠灵感这个东西。可我见别人投篮就并不是完全依赖于灵感,导致命中率时好时坏。


当你爱两个球星时,他们不在同一个队了,你只能选择支持一个球队.jpg

--------------------篮球技术学习之阶段二--------------

        我不知道是哪一次意识到自己左手能够投篮并且命中率高于右手。也许是慢慢地才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吧。所以,在继续坚持前面三个学习方法的同时,我也开启了左手教右手的篮球学习方法。首先来科普一下相关知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动作习惯,比如说你见到有人右手拿筷子吃饭,也有人用左手拿筷子。在进行投篮时,当然有人使用右手投篮,也有人用左手进行投篮。当然,你使用双手投篮我也没意见,只要你fell good and happy。假如你习惯于用双手进行投篮,那么,你极可能是用双腿同时进行发力的。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借助双腿提供的任何力量,仅仅使用腰腹和手臂力量的配合来完成你的投篮动作。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是使用单手进行投篮的,另外一只手只是配合投篮手,让我们能够更好的拿住球以及调整好投篮的方向。在单手投篮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人的左右脚连线和人框之间的连线并不是垂直的(双手投篮者则属于垂直这种情况),左右脚是有先后之分的。单手投篮既然有了左右脚的先后之分,那么天注定了这两只脚将会承载不同的使命。为了区分这两只脚,我们引入了一个术语叫做“重心脚”,亦可称之为“中心脚”。在一个完整的投篮动作中,重心脚承担着下肢发力的作用,使得投篮手中握住的篮球能够获取到一个初始速度,帮助后续手臂发力阶段变得更加easy,从而能够给予篮球运动方向更多的注意力,让篮球运动轨迹更加精准。那么另外一只脚该称为什么呢?又承担着什么作用呢?取非运算即可,我们将其称为“非重心脚”。它在投篮动作中,也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它可以平衡我们的身体,在后仰跳投中会变得愈加明显。在理解了重心脚和非重心脚的概念之后,科普结束。刚开始的时候,我只是模仿左手的手臂发力、手腕发力、手臂与头部的相对位置以及投篮手握球位置。在这样子进行一段时间的模仿后,右手的投篮命中率的确也得到了一定幅度的提高,我仿佛清晰地见到了曙光——只要这样子继续练习下去,一定会实现哲学中说到的“量变引起质变”。信心满满,希望满满。But I'm a believer。有了这样一个执着的信念,再加上自以为的正确投篮方法,锲而不舍地坚持下去,就一定会得到我想要的结果。可是,天不遂人愿,努力坚持然并卵。开始陷入自我怀疑与否定,难道是不够努力吗?显然不是啊!那么可以归咎于天赋或方法了。一定是其中的一个。我开始寻找BUG,经过多番排查,确认了BUG的原因,右手投篮相对左手投篮更为费劲一些。天啊噜!我可是名副其实的“右撇子”,右手能提起的重量明显比左手能提起的重量要大。显然,左手和右手关于力量的天赋,右手是占据了优势的。那么右手的力量优势为何变成了投篮上的劣势呢???令人费解!那么是不是左手还有别的天赋呢,找了找实在没找着。难道依旧是方法上出了问题吗?可是也不对啊,右手抄袭的左手,即便抄袭抄错了,也不至于会产生这么大的差距啊。再说了,我找到了自以为的正确方法,觉得是没有问题的。二选一的两难处境,陷入无尽思索中......虽然发现了BUG,确定了BUG的浅层原因,但是依然无法让我完全解决这个BUG。解决coding上的BUG,有些时候睡一觉醒来就知道了原因。与之类似,在某次练习投篮时,我发现左手投篮,重心脚在左脚。换右手投篮,改换重心脚为右脚。感觉极为别扭,嗖~~~三不沾。再来几次,效果稍微好了一些了。正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在接下来的多次投篮练习中,也出现了时好时坏,不太稳定的现象,在没有找到别的问题的情况下,那么就默认当前的方法是对的。终于,今天晚上I got it!高兴得以至于饿着肚子,独自一人熬到了9点多,直至球场灯火熄灭的那一刻。回到门前,突然记不得密码了,之前从未有过,尝试了输入了几次密码,还是打不开,还是想不起,于是乘着手机还剩余2%左右的电量,在群里问密码。微信消息发完后,突然又想起来了一个密码。输入密码,门开了......


有图有真相.png

回到家里,趁着这股高兴劲儿,赶紧写篇文章记录一下下。😊 继续挨饿中。睡觉睡觉,有空了继续写下去。明天要早起,打球🏀🏀🏀。热爱篮球 & 热爱生活,我想把文章题目改成——热爱篮球 = 热爱生活。晚安😴,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