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解屁:天漏雨,人漏气!善待人身之气

这一天的上午9点,是孙大拍肠系膜上静脉血栓病小肠切除手术的第三天,他的肚子很胀,疼得厉害。孙大伯的家人面色凝重,担惊受怕,因为肠系膜上静脉血栓很凶险,死亡率很高,即便是做了小肠切除手术,吃上了抗凝药,也很可能会再度形成血栓,孙大伯这时候疼痛,情况非常不妙。

主治医生也紧蹙着眉头,对家属说:“等到下午5点吧,如果下午5点,大伯疼痛缓解,能放一个屁就好了,否则就必须进行第二次手术!”

第二次手术,意味着第二次挨刀,意味着病情恶化!如果孙大伯能放一个屁,就意味着病情没有恶化,意味着不用第二次挨刀,不用第二次手术!

上午9点到下午5点,整整8个小时,孙大伯家人为一个屁牵肠挂肚,主治医生也期待能等到孙大伯那可遇不可求的屁。

噗-噗-噗!孙大伯是幸运的,他在下午5点,准时放屁了!一家人为之欢欣鼓舞,主治医生眉头舒展:“大伯放屁了,说明气通了,肠胃功能恢复,不用进行第二次手术!”

不就是一个屁吗!竟然能让手术刀闻屁而退,能让一份牵挂安然释怀。它那难听的声音里、难闻的气味里,竟然深藏着生命的无穷奥妙。

气通脏腑顺,便通一身轻;表解精神爽,阳静阴也平。放屁是人体的正常生理反应,正常放屁,代表人的脏腑和谐,气血和畅。可如果无屁、屁多、太响、过臭,就成为一种病理了。孙大伯,通过手术,放屁了,病好了;但他患肠系膜上静脉血栓病之前,已经有大半年无屁可放,如果他懂得不放屁是一种病的征兆,及时检查身体并及早调理干预,就不会患上肠系膜上静脉血栓病。

屁乃人身之气,各种各样的屁预示了身体的健康状况,读懂“屁现象”,破译“屁密码”,掌握生命的奥妙,为健康加分。


一、段屁:肠胃积热,并非天籁之音

有些人,平时无屁,却也偶尔露峥嵘,在一个很突然的瞬间“嘭!嘭!嘭!”訇然作响,屁惊四座,有着不可思议的“音乐力量”,这样的屁叫段屁。大部分人的屁都会响,但不是所有的响屁都叫段屁。段屁放后即无,来得快去得急,放屁之人在相当长时间段内不会放屁。而响屁不同,它的响声较小,响过之后,还会再响,频率较高,有固定的规律。

对于成年人来说,段屁属于正常之屁。对于小儿,就不正常了。有些小儿的段屁非常夸张,能把自己吓哭。父母应该高度重视小儿的段屁,它说明孩子肠胃有积热。小儿肠胃积热,肠道不通,容易形成热病,引发更严重后果,发现孩子有段屁,及时带孩子就医。

小儿肠胃积热治疗方剂有“小儿鸡内金饮”:生鸡内金4g,白茅根6g,淡竹叶6g,黄精3g,炙甘草2g,用水煎煮,一天服两次,连服4天。

二、多屁:脾虚胃弱,不能掉以轻心

放屁的量或者次数过多,叫多屁。世界公认,每天放屁大约14次、排气约500毫升左右为正常。大于这个数据,就算多屁,有人甚至每多达50次、100次,形势非常严峻。

不当“网红”当“屁红”!不是明智的选择!多屁的“屁红”多半点身体有恙:脾胃虚弱。脾胃虚弱导致消化不良,气归于大肠,自然就长期腹又胀屁又多。

多屁的人,少吃或不吃面食、红薯、甜食、土豆。脾虚胃弱多屁主治方剂有“参苓白术散”,参苓白术散补脾胃,益肺气,兼有渗湿行气保肺之效,是治疗脾胃虚弱及体现“培土生金”治法的常用方剂。


三、臭屁:宿食停滞,不能等闲视之

臭,是屁的属性,放臭屁是情有可原的。但这种情有可原是有限度的,这屁的臭不能很臭,臭一会,很快就能随风而逝。如果这屁臭很长,像胺一样浓烈,久久不肯散去,就情不可原了!如果经常搞这么一个“胺炸弹”,“炸”蒙了他人,也“炸”伤自己,不仅仅停留在不雅的层面!

臭屁影响健康是肯定的。奇臭无比的屁,可能是一些疾病的信号,宿食停滞,消化不良。如果放臭屁伴有排便不规律、腹部疼痛,也可能会是胃肠道肿瘤发出的信号,最好让医生确诊。

滞留的食物被分解后,容易产生了胺类。宿食停滞放臭屁者,宜饮食清淡,拒绝生冷食物,远离易发酵产气的豆浆、牛奶等食物。消食导滞的方剂有三仙散、保和丸、消水导滞丸、九宝丸、橘半消化丸等,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四、无屁:肠道湿热,需要高度警惕

多屁、臭屁,都是健康的敌人,无屁应该是健康的朋友了吧!这样推理,那就错到家了——无屁的问题相当严重,它可能是肠梗阻,可能会患上前面孙大伯一样的病,危险重重。如果无屁合并腹痛、便秘等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排除肠梗阻。

是地球人都得放屁!若无屁可放(或者放屁很少),说明人的肠道有湿热。肠道湿热的人,湿阻肠道、阻成溏滞,肠道热结、结成肠垢,气机不畅,有屁也放不出来,引起肠道病变。肠梗阻就是这么来的,肠系膜血栓就是这么来的,肠肿瘤也会不甘寂寞趁机出来“凑热闹”。

肠道湿热无屁者,常有身热口渴、肛门灼热、腹痛腹胀、小便短黄等现象,平时应少食膏粱厚味、油腻辛辣的东西。肠道湿热主治方剂有“葛根芩连汤”:葛根15g,黄连9g,甘草6g,黄芩9g,水煮取汁300毫升,分2-3次服用。“葛根芩连汤”最好在医生指导下加味治疗。


五、酸屁:脾胃失和,及早防治调理

酸屁也臭,只不过酸的浓度高过臭的浓度,占据主导地位,闻起来更像“酸菜味”。酸屁、臭屁,一丘之貉,在战略上要像防治臭屁一样防治酸屁,在战术上采取调理脾胃的方法。

脾胃失和,引起消化不良,很多食物没来得及消化吸收就提前进入大肠,大肠的菌群,把这些食物分解成很多酸性物质,酸酸的气体在肠腔内运动,肠吟声声,排到体外,闻之酸酸。

脾胃失和放酸屁者,饮食要规律,忌寒凉食物,适当的多运动。在医生指导下,根据具体情况,选择藿香正气胶囊、附子理中丸、保济丸、人参健脾丸等进行调治。

六、憋屁:憋屁致病,该放屁时就放屁

有话不说心里难爱,有庇不放身体不爽。憋屁不放是一种很粗暴的伤身行为,屁不放出来就留在肠道里,与肠黏膜的血液进行气体交换,随之流动,长期如此,可造成肌体中毒,导致肠梗阻、腹膜炎等。“有屁不放,憋坏五脏”,要想成为“放屁有道”的谦谦君子和娴静淑女,关键不在憋屁,在于治屁有方。

湖南道州有句老话:“人笑屁,没志气!”这句话很深刻,只有无聊的人,才会笑人家放屁,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是不会笑人家放屁的,因为每个人都要放屁。同样,“人憋屁,没志气!”放屁是生命之道,有屁就要勇敢地放出来——屁,只会越憋越多,越憋越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末和几个好友相约到久负盛名的秘密旅行Villa店聚会。 这家秘密旅行位于中山三路任兴街18号(中华广场旁边的表哥...
    一口一阅读 826评论 0 7
  • 借用笑来老师对聪明的定义: 脑子里有多少个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 那些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之间有多少清晰、必要...
    民哥_财富教练阅读 168评论 0 0
  • 人走在奇怪的屋檐, 下面是丑陋的地面, 星光,法杖, 一滩猩红的血。
    圈2阅读 203评论 3 3
  • 职场,从来都是不缺人事博弈和人际斗争的地方。你想一门心思扎进工作,可总免不了那些谙于世故的人,搞出些什么名堂,一...
    非师子1阅读 5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