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既定的命运里跳出来

穷人的孩子,生下来只能继续苟延残喘,勉强温饱,低声下气,尊严扫地。

猪圈里的猪,只能儍吃儍喝,眼看同伴一天天减少,自己不去想头上的屠刀何时落下来。

关于命运,最让人中毒的说法是,人不可以妄想逆天,不可以不安分守己,更不可以不认命。这种说法,最受那些眼看他人努力奋斗自己心中不安之人的喜欢。

王小波《一只特立独行的猪》里写到:

我总是用细米糠熬的粥喂它,等它吃够了以后,才把糠对到野草里喂别的猪。其他猪看了嫉妒,一起嚷起来。这时候整个猪场一片鬼哭狼嚎,但我和它都不在乎。吃饱了以后,它就跳上房顶去晒太阳,或者模仿各种声音。

想跳出死死将自己往下拉的圈子,想要追求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想要从别人给你规定的命运里挣脱出来,一定要有自信,有底气。

有自信的人,自然而然散发一种让人信服的气场,这种支配自己的力量,不会让塌折在各种奇葩的围攻里。

有底气的人,好运会伴随底气一点点积累,犹如滚雪球一样。

马克·吐温《百万英镑》的穷小子,得到了一张巨额支票,并没有打着将它永久占为己有的主意,而是借这个机会为自己赢取红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摆脱财务困难。这就是自信舒缓的姿态中涌现的力量,不乞求、不哀叹,而是从容瞄准目标,一击必中。

技能在身的人,面对他人恶意也无须畏惧,因为底气充足,最坏的结果大不了以牙还牙,对方也得不了好。《一只特立独行的猪》里的猪主角,就是要过得跟别的猪不一样,那些只懂得不停繁殖、不停进食的同类嫉妒得两眼发红,为什么,同是猪,你的命凭什么可以跟大家不一样?

种猪的任务是交配,换言之,我们的政策准许它当个花花公子。但是疲惫的种猪往往摆出一种肉猪(肉猪是阉过的)才有的正人君子架势,死活不肯跳到母猪背上去。母猪的任务是生崽儿,但有些母猪却要把猪崽儿吃掉。总的来说,人的安排使猪痛苦不堪。但它们还是接受了:猪总是猪啊。

对生活做种种设置是人特有的品性。不光是设置动物,也设置自己。我们知道,在古希腊有个斯巴达,那里的生活被设置得了无生趣,其目的就是要使男人成为亡命战士,使女人成为生育机器,前者像些斗鸡,后者像些母猪。这两类动物是很特别的,但我以为,它们肯定不喜欢自己的生活。但不喜欢又能怎么样?人也好,动物也罢,都很难改变自己的命运。

人活得太潇洒,就要小心身边看不惯你的人。猪活得潇洒,就要提防身边看不惯它的人和猪。总而言之,这只不认命的猪就遭到了围攻,大队人马带着杀伤力大的枪支气势汹汹誓要让这只猪得到不服从于人的惩罚。人多势众、出路被堵,这头让人一辈子怀念的猪,充分发挥了一个优秀的人应该有的逻辑,沉着冷静分析局面,通过两边牵制的畏忌,一头撞出口子,扬长而去。

这种力量,是一种理性中衍生的力量。有些人之所以被困在当下,有很大原因是喜欢用感性对事而不是用理性思考怎么才能让自己摆脱不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中阶段就很喜欢的文章。最近有重读了一遍,又有不同的理解。生活中确实缺乏这样一直,特立独行的猪,常常来提醒我们。 ...
    安之若素的猪阅读 167评论 0 0
  • 印象里,猪应该是又蠢又笨的。和人相比?No! 完全没有可比性。王小波,《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告诉你,自认为高级的人,...
    米妈天下阅读 681评论 0 2
  • 插队的时候,我喂过猪、也放过牛。假如没有人来管,这两种动物也完全知道该怎样生活。它们会自由自在地闲逛,饥则食渴则饮...
    偷会懒阅读 240评论 0 0
  • 不懂的不要开口 似懂非懂的,不要乱说 自以为是,是不自信的表现 没有内容的故事不要讲 不要编织不可能有结果的事情 ...
    付文丰阅读 223评论 0 1
  • 老人说 要相信命运 生命不久会离去 像顽绳捆住了双臂 试探着孱弱不堪的肉体 佛曰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一切尘埃...
    Seilin阅读 263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