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 | 计算机系统基础:02-逻辑运算电路

零. 课程要点:
  • 了解基础逻辑电路
  • C语言中的各类运算
  • 判断溢出与数据舍入

如果没学过基础逻辑电路,应该是有专门的一门课《数字逻辑电路》,那门课里有更详细的介绍。因为比较注重逻辑推理,据大学的数电老师说,自从教了这门课,反正他打桥牌就没怎么输过。在计算机系统基础这门课里只是引用一些逻辑部件,更重要的是理解C语言中各类运算是怎么通过电路实现的,由此可能存在怎样的溢出问题,这才是我们学习的重点。

另外,推荐大家一本书《编码:隐匿在计算机软硬件背后的语言》,可以看成是“如何一步步搭建一台计算机”,但是却一点都不晦涩难懂,非常生动有趣哦。

一. 数字逻辑电路
  1. 与门,或门,非门,异或门


    门电路
  2. 多路选择器


    多路选择器
  3. 一位加法器(全加器)
    低位进位为Cin,和为F,高位进位为Cout
    一位加法器
  4. n位加法器
    由n个全加器构成,例:A=1001,B=1100,则F=0101,Cout=1
    n位加法器能实现无符号的整数加,但无法用于带符号整数加,无法判断是否溢出
    n位加法器
  5. n位带标准加法器
    溢出标志OF=Cn\oplusCn-1
    进位/借位标志CF=Cout\oplusCin
    符号标志SF=Fn-1
    零标志ZF=1当且仅当F=0
    n位带标志加法器
  6. n位整数加/减运算器
    [A-B] = [A] + [-B] = [A] + \overline{[B]_补} + 1
    n位整数加减运算器
  7. 算术逻辑部件(ALU)
    实现基本算术运算与逻辑运算,核心电路是带标志加法器,操作控制端ALUop决定操作的类型。
    ALU
二. C语言中的运算
  • 算术运算:无符号数、带符号数、浮点数的加减乘除余运算。
  • 按位运算:按位与,或,取反,异或,主要用于“掩码”操作。
  • 移位运算:逻辑左/右移,算术左/右移,主要用于提取部分信息,或扩大/缩小2的倍数。
  • 逻辑运算:与,或,非。主要用于关系表达式。
  • 位扩展和位截断运算:主要用于类型转换。
& 如何判断逻辑移位还是算术移位,怎么移位?

从运算符无法区分,由X的类型决定:

  • 若X为无符号数,则为逻辑移位。
    a. 逻辑左移:高位移出,低位补0,若高位移出的是1,则发生溢出!如:197 = 1100 0101 << 2 = 0001 0100 = 20。这是因为8位无符号数可以表示0~255,高位为1,表示数值大于等于128,左移代表乘上2的倍数,超过了最大可表示范围,所以结果肯定是溢出的。
    b. 逻辑右移:低位移出,高位补0,不会溢出,但可能发生有效数据丢失。197 = 1100 0101 >> 1 = 0110 0010 = 98,精确的值应该是98.5,这里发生了有效数据的丢失。

  • 若X为带符号数,则为算术移位。
    a. 算术左移:高位移出,低位补0,若移出的位不等于新的符号位,则发生溢出!如:-81 = 1010 1111 << 1 = 0101 1110 = 94。扩大和缩小倍数不应该改变符号位,所以符号位发生了变化,结果肯定是溢出的。
    b. 算术右移:低位移出,高位补不会溢出,但可能发生有效数据丢失。如:-81 = 1010 1111 >> 1 = 1101 0111 = -41,精确的值应该是40.5,这里发生了有效数据的丢失。

& 类型转换时如何进行位扩展和位截断?
  • 位扩展:短转长
    a. 无符号数:0扩展,如:-32768 = 0x80 00 -> 0x00 00 80 00
    b. 带符号数:符号扩展,如:-32768 = 0x80 00 -> 0xFF FF 80 00
    想想为什么带符号数位扩展要进行符号扩展?我们求负数补码对应的真值时,从右往左第一个1之后按位取反,所以符号扩展不影响真值。

  • 位截断:长转短
    强行将高位丢弃,可能发生溢出。如:int i = 32768 = 0x00 00 80 00,则(short) i = 0x80 00 = -32768。

& 整数加/减运算中的溢出判断

无符号数和带符号数加减运算都用以下部件完成:


n位整数加减运算器
  • 无符号加法溢出判断条件:进位标志CF=Cout\oplusCin=1
    做加法操作时,Cin=0,所以CF=Cout\oplus0=Cout,所以对于无符号数加法,只需要看最高位是否产生进位。也确实如此,两个无符号数相加,最高位进位了,说明和超过了最大可表示范围(即溢出),但由于位数有限,所以这个进位被舍弃了,值反而变小了,也就是产生了溢出。如:156 + 123 = 1001 1101 + 0111 1011 = 0001 1000 = 24 ( = 279 - 255)。

  • 带符号加法溢出判断条件:溢出标志OF=Cn\oplusCn-1=1
    最高位的进位和次高位的进位不同时则产生溢出,或者说两个加数的符号位相同但与和符号位不同,只是这个表达式看起来不是太好理解。我们分类来讨论一下:
    a. 一个正数和一个负数相加,肯定不会溢出。最高位相加肯定是1,如果次高位进位Cn-1为1,那么最高位也要向前进位,因此OF=1\oplus1=0,同理如果次高位进位Cn-1为0,那么最高位也无需向前进位,因此OF=0\oplus0=0,都不会产生溢出。
    b. 两个正数相加,最高位都是0,那么Cn肯定是为0,发生溢出的情况只有Cn-1为1,即OF=0\oplus1=1,此时符号位改变了,结果确实产生了溢出。如:107 + 46 = 0110 1011 + 0010 1110 = 1001 1001 = -103。
    c. 两个负数相加,最高位都是1,那么Cn肯定是为1,发生溢出的情况只有Cn-1为0,即OF=1\oplus0=1,此时符号位改变了,结果确实产生了溢出。-107 + (-46) = 1001 0101 + 1101 0010 = 0101 0111 = 87。

  • 无符号减法溢出判断条件:借位标志CF=Cout\oplusCin=1
    做减法操作时(用同一个运算部件,减法转换成加法),Cin=1,所以CF=Cout\oplus1=Cout取反,所以对于无符号数减法,如果最高位没有产生进位,则表示溢出。这个不太好理解。可以转换成加法思考,两个无符号数相减,其实都是转换成加法,只是原来是直接相加,现在是加上减数的按位取反+1,只要加法结果溢出了,说明结果就是超过了可表示的范围,所以判断条件是一样的。如:35 - B = 0010 0011 + \overline{[B]_补} + 1 = 0010 0100 + B',B'也视作一个无符号数,那么如果这个结果溢出(即CF=1),那么说明结果超出无符号数可表示范围。

  • 带符号减法溢出判断条件:溢出标志OF=Cn\oplusCn-1=1
    最高位的进位和次高位的进位不同时则产生溢出,或者说两个加数的符号位相同但与和符号位不同(用同一个运算部件,减法转换成加法),同加法分类讨论:
    a. 两个正数相减,或者两个负数相减,肯定不会溢出。(理由同带符号加法中一个正数和一个负数相加情况)
    b. 一个正数减一个负数,同两个正数相加,用OF=1判断;
    c. 一个负数减一个正数,同两个负数相加,用OF=1判断;

注:其实所谓的产生溢出,无非就是最后运算的结果超出了当前类型能表示的范围,所以同样两个数相加减,当成无符号数或有符号数,溢出结果就可能不同。另外虽然我们上面进行了分类讨论,但是对于输入到整数加减运算器中的两个数,计算机可不管你是无符号数还是带符号数,一律都按同样的方式进行运算,然后把标志位存下来,至于你要拿这个结果当无符号数还有符号数,或者判断是否借位/溢出,都是你的事,这一点要记在心里。

& 整数乘法运算中的溢出判断

两个n位整数相乘,结果只取2n位乘积中的低n位,高n位可以用来判断溢出:

  • 无符号数:若高n位全0,则不溢出,否则溢出。这是因为对于无符号数,两数相乘结果不能超过低n位可表示范围,即高n位必须为0。如:25 = 5 x 5 = 0101 x 0101 = 0001 1001 = 1001 = 9 (= 25 - 16)。
  • 带符号数:若高n位全0或全1,且等于低n位的最高位,(或者或高n+1位全0或全1),则不溢出,否则溢出。(这个结论怎么推理出来的,之后再补充)

需要注意计算机硬件是不判溢出的,仅保留2n位乘积,供软件使用,所以程序需进行一些防溢出的处理。

另外,整数乘法运算比较耗费时钟周期,因此编译器在处理变量与常数相乘时,往往用移位、加法和减法的组合来代替。如:x20 = x(16+4) = (x<<4)+(x<<2),之前记得左移可能产生溢出,所以不论是否溢出,两种运算方式结果都是一样的。

& 整数除法运算中的截断处理

对于整数除法外,因为商的绝对值不可能比被除数的绝对值大,所以不会发生溢出,只有一种例外带符号整数的-2n-1/-1 = 2n-1,记得我们介绍补码时曾说过补码能增加表示一个最小负数吗?不过它没有对应的正数,所以如果对它除-1,就发生溢出了。

另外,整数除法运算更耗时钟周期,所以为了缩短运算时间,编译器在处理一个变量与一个2的幂次形式的整数相除时,常用逻辑/算术右移运算来实现。如:3 = 12/4 = 0000 1100 >> 2 = 0000 0011 = 3,-3 = -12/4 = 1111 0100 >> 2 = 1111 1101 = -3。

整数除法是有可能不能整除的,那就必须采用朝零舍入的截断方式。

  • 无符号数,带符号正整数:移出的低位直接丢弃。那就是说小数直接不要了,朝0舍入。如:3.5 = 14/4 = 0000 1110 >> 2 = 0000 0011 = 3。
  • 带符号负整数:先加上偏移量 2k-1,然后再右移k位,低位截断。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我的理解是补码的小数直接不要了,其实是朝无穷大方向舍入(why?之后再补充),那么要移出k位,只要这k位不为0,我先加上k个1,那么肯定会向前进个位,因此最后的结果会再加1,变成朝零舍入。如:-3.5 = -14/4 = 1111 0010 >> 2 = 1111 1100 = -4,这个和带符号正整数出发得到的数值部分不一致。因此应该先加上偏移量22-1 = 3,即(-14 + 22-1)/4 = (1111 0010 + 0000 0011) >> 2 = 1111 1101 = -3。
& 浮点数运算

若两个规格化浮点数为A = Ma·2Ea,B = Mb·2Eb,则:
A±B = (Ma ± Mb·2-(Ea-Eb))·2Ea (假设Ea >= Eb
A*B = (Ma * Mb)·2(Ea+Eb)
A/B = (Ma / Mb)·2(Ea-Eb)

以上运算有可能出现几种情况:
阶码上溢:正指数超过最大允许值(127) => +∞/-∞/溢出
阶码下溢:负指数超过最小允许值(-126) => +0/-0
尾数溢出:最高有效位有进位 => 右规 (结果不一定溢出)
非规格化尾数:数值部分高位为0 => 左规
右规或对阶时,右段有效位丢失 => 尾数舍入 (可以运算过程中添加保护位)

举例说明如何计算浮点数加/减法:
0.5 + (-0.4375)
= 1.000 x 2-1 + (-1.110 x 2-2) (规格化)
= 1.000 x 2-1 + (-0.111 x 2-1) (对阶,小阶向大阶看齐,尾数右移)
= 0.001 x 2-1 (尾数加减)
= 1.000 x 2-4 (规格化,左规:左移一位,阶码减1,判断是否有阶码溢出)
= 0.0625 (是否需要考虑舍入;如果尾数是0,则需将阶码也置0,表示0)

在尾数右移的过程中,可能会发生超出规定位数的情况,可以在尾数右边放一个保护位和一个舍入位,用来保护对阶时右移的位或中间结果,当左规时被移入尾数中,作为舍入判断的依据。
举个例子:(假设尾数只有3位有效位)
0.59375 = 0.5 + 0.09375 = 1.00 x 2-1 + 1.10 x 2-4 = 1.00 x 2-1 + 0.00 x 2-1 (没有附加位)= 1.00 x 2-1 = 0.5
0.59375 = 0.5 + 0.09375 = 1.00 x 2-1 + 1.10 x 2-4 = 1.00 x 2-1 + 0.0011 x 2-1 (两位附加位)= 1.0011 x 2-1 = 1.01 x 2-1 (舍入进位) = 0.625 (结果比上面更精确)
IEEE 754舍入的方式主要有就近舍入(舍入为最近可表示的数),正向舍入(+∞方向),负向舍入(-∞方向),和朝0方向舍入(正数floor,负数ceil)

C语言中有float和double类型的浮点数,分别对应IEEE 754单精读浮点数格式和双精度浮点数格式,那么在类型强制转换的时候可能会有什么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学习数据在计算机中真正的存储形式)

  • 从int转换为float时,不会发生溢出,但可能有数据被舍入(float尾数为23+1位)
    如:最大正数0111 ... 111132位 = 1.11 ... 111130位小数 x 230 = 1.11 ... 111123位小数 x 230(发生截断)
  • 从float转换为int时,可能发生溢出,int没有小数,数据可能会向0方向被截断
  • 从int转换为double时,能保留精确值(double尾数为52+1位)
  • 从double转换为int时,可能发生溢出,int没有小数,数据可能会向0方向被截断
  • 从float转换位double时,能保留精确值(double有效位数更多)
  • 从double转换为float时,可能发生溢出,也可能有数据被舍入(有效尾数变少)



注:文中图片来源于mooc官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