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批评不让人伤心

古语云:忠言逆耳。没有几个人能在别人指出错误后立即坦率地承认自己的错误。你想正正经经对人提出批评或表述某个问题的忠告时,结果往往是不欢而散。

在提出批评时,如果能有一定的策略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第一:摸清楚对方的性格

有些人不喜欢拐弯抹角,有人讨厌直言顶撞;有些话适合在会议中提出来,有些则适合在酒吧、餐桌等非正式的场合中说出来;有些事情即使是深夜也得马上处理,有些大可等到第二天早上再处理。很多时候你也可以主动询问对方的意见如何。

第二:在提出批评前,尽可能缓和对方的紧张情绪

首先应该让自己的声调保持平稳,不要忽高忽低。等到开始谈话之后,必须让对方了解问题的严重性,然后你应该让对方了解这次谈话的重点、大概需要花费的时间和你想看到的结果。缓解对方心理的方法是让对方将注意力集中在问题的重点上

第三:避免让对方当众出丑

让对方当众出丑是恶意攻击的主要特征之一。批评者往往将对方的错误公之于众,唯恐他人不知。从小我们就害怕老师将自己不及格的考卷传给全班同学“欣赏”,这类做法必然会伤害对方的自尊心,也就会引起对方的抵触情绪,从而让事情变得更为复杂和不可控。

第四:在批评的过程中注意将事实和个人意见分开

“小王,你效率真低。”这句话是属于你自己的个人意见。“小王,你今天按计划应该将这一百个人的信息全部统计出来,而你只统计了50个人的信息。”这一句话就是在说事实。事实和意见有时不是那么容易区分,尤其是由别人传话的时候更要格外小心。受到批评的人很少会否认事实,但是他会尽力争取相反意见的支持,不管是哪种情形,自己都要先确定自己的信息来源,是正确无误的,这样才不会让自己最后处于被动的状态

第五:要知道批评的动机何在

在提出批评意见前,先确定自己已经掌握了全部事实和状况,如果自己没有做好这个工作,得罪人就在所难免了。

“事实”不见得能够改变事实,也未必能改变他人。当你“说事实”时,这个事实通常是主观的事实,而“说老实话”,则很可能是侮辱性语言的前奏。为了避免一头栽进去,你最好先问自己一次批评的动机,看看你到底是否希望维护良好的人际关系,如果回答是肯定的,那就最好不要随便开口

第六:弄清楚批评有哪些利弊

在提出批评以前,先想想看可能有哪些好处?例如你可能想对方是否会因此有所改善?与对方的关系是否会更密切?对方是否会从你的批评中找到新角度?总的来说,如果你发现可能带来的好结果,在提出批评时就会信心百倍的,不那么别扭。

对有些人而言,任何批评都毫无作用,徒伤了彼此的感情,甚至引发无谓的冲突,最终也毫无结果。因为同样的批评,对方可能已经听了几十上百遍了,那你还有必要浪费时间和精力再说一次吗?不如就此选择放弃吧!

第七:采用正向激励

在你认为有充分的理由提出批评以后,必须问一下自己,用赞美替代批评是否能带来同样的效果呢?批评不当的行为固然可能改变对方的看法和行为,赞美对方适当的行为又何尝不能呢?

第八:利用私下场合提出批评

大多情况下我们应该在公共场合赞美别人,在私下场合提出批评,不然处理不当很容易引起轩然大波。想想看,某位领导怒气冲冲的在整个办公室对着小王说:“你看看你做的都是什么玩意儿?简直就是狗屎。”如此一来整个办公室甚至公司的人都知道这件事,对于小王而言,他的自尊心受到了强烈的打击,哪怕他知道自己做的不好或者不对,也不会因此而接受领导的指责批评,甚至反而可能爆发冲突。

第九:正面评价别人的贡献

批评他人时尽量做到客观公正,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自己对正面与负面的情形平衡地加以陈述,不能过于带入自己的个人情绪和意见。关于这一点有两种不同的思考方式:一种是先赞美对方的优点,另一种是先批评他的缺点。前者的问题在于对方通常无法尽情的沉醉在你的赞许当中,因为他正想着你会如何批评他;后者的缺点在于通常我们一批评别人就很容易没完没了,结果即使回过头来赞美对方,他可能也已经沉浸在你的批评当中而听不进去赞美了。因此无论采用哪种方式,尽量做到了平衡两者之间的情形,这样就皆大欢喜了。

第十:引导他人自我批评

主动批评别人并不是批评的唯一方式,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学会引导他人自我批评。很多老师都是采用的这种教学方式,例如:在学生演练完一篇演讲之后,老师经常会问学生以下几个问题,“你对自己的表现是否满意?哪些问题是你事先没有想到的?如果还能再来一次,你会做哪些改变**?”每当同事朋友循着这个模式进行自我批评时,评语总是那么中肯,通常人们都相信自己的反省胜过相信他人的批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3评论 1 45
  • 如果我这样坚持不懈地写下去,那么你,有没有可能被我感动
    第2个阅读 141评论 0 1
  • 最后一堂考试结束的铃声响彻这个葱茏的校园,响彻我们每个高三学子那颗忐忑的心!这朵绚烂的高中之花,在六月骄阳的烤...
    声树7阅读 48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