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形视觉原理(格式塔)

人们总是先看到整体,然后再去关注局部,人们对事物的整体感受不等于局部感受的加法,人脑的视觉系统总是在不断地试图在感官上将图形进行闭合。整体不是部分的简单总和或相加,整体不是由部分决定的,而整体的各个部分是由这个整体的内部结构和性质所决定的。

通俗地讲,完形视觉原理是说人们在看到物体的时候,大脑并不是在一开始就区分一个对象中的各个单一部分的,而是将各个部分组合起来感知,使其成为易于理解的统一整体。

完形视觉原理有六大规则:

1.简洁律;
2.平衡律;
3.接近律;
4.相似律;
5.连续律;
6.闭合完形律。

一、简洁律

人脑在认知复杂或者模糊的图形对象的时候,会倾向于通过分解复杂的场景来降低信息的混乱程度,会将其多余、没有规则的部分简化,保留有必要且有规律的相关视觉单元机构,以获得最简洁的构成去加以理解。

完形视觉原理让我们明白,如果要让人记住图形符号,第一点是制造规律,标志要简洁且没有不必要的烦琐细节干扰到标志的整体性。

通过几何图形和规范的手法去设计标志是设计师基本的素养,这也是简洁图形、去除多余细节的必经之路。

规范化的几何图形约束是设计进一步完善的步骤,而不是干涉创作的形式主义。

二、平衡律

在整个画面的设计元素间不应该提供混乱或不平衡的感觉,否则人们的注意力会被导向寻找不平衡的因素,或者思考这种怪异感觉的解决方法,而不是专注于获取设计内容的信息。

平衡性指的是视觉上的平衡感,而不是对称性。

视觉平衡的认知是设计构成的美学基础,只有了解平衡才能知道什么时候去制造和谐,什么时候通过合理的失衡制造设计的戏剧性,从而展现内容层次。

视觉中心:

在没有被特别的视觉元素吸引视线的情况下,人的目光将自然地从左上方开始,并向右下方移动,穿过视觉中心。因此,在设计品牌触点应用设计的时候,往往要考虑整体画面的信息布局,根据视觉中心的规律去布局重要信息会得到更好的效果。

影响视觉平衡的因素主要有两个:视觉重量视觉方向

视觉重量:

图形元素对视觉产生的感知重量。在一个独立视觉空间内,能引发人关注的元素、组合越多其重量则越重,反之则越轻。视觉重量产生影响的因素有很多,如尺寸、肌理、色彩、疏密、位置等。

视觉方向:

视觉力量的感知方向。通过线性引导、锐度、色彩等手法制造的张力、引起的视觉方向性,带有视觉方向的元素会增加其视觉吸引力。

视觉平衡的基本形态:

1.对称平衡;
2.不对称平衡;
3.径向平衡;
4.均衡分布平衡。

对称平衡:

以视觉中心点进行轴对称平衡、对称线平衡。对称平衡形式感很强,但也会因为手法过于单调、画面过于静态而令人感觉乏味。

对称平衡

不对称平衡:

不同设计元素构成时通过视觉重量进行平衡的手法。这种不对称平衡可以形成对比性,并且对于元素间不同视觉重量的判断十分考验设计师的功底,形状、尺寸、颜色(明度、饱和度、色相)以及指向性、疏密、肌理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到设计对象的视觉重量。

不对称平衡

径向平衡:

又被称为放射平衡。以一个点为中心向外辐射开,其特点是在视觉上会产生一个向心力,突出其中焦点。

径向平衡

均衡分布平衡:

在分布上对元素进行视觉重量上的均衡处理。均衡分布平衡方法可以体现出设计对象的丰富性、空间的充实感。

均衡分布平衡

三、接近律

物体之间距离相对更近时会被视为整体,当距离相对更远时,不同物体被认为不是一个整体。

四、相似律

人们在接受视觉信息的时候会不经意地去概括物体的视觉特点,不管其是否在位置上相邻,都会将它们关联起来。图形间相似的特性越显著,越容易被视为相关联的整体。、

标志首先要完成其功能性的作用,就是能够使人形成记忆。主流的方法是在秩序中创造一个强对比、一个视觉焦点,在图形符号或者标准字中制造一个差异性。

五、连续律

连续律解释了为何在连续排列元素的时候会对我们产生线性视觉影响,形成引导性。其原理是:人在通过眼睛和大脑接受视觉信息的时候更倾向于感知连续的形式而不是分离的碎片。

六、闭合完形律(正负形原理)

视觉系统会自动地尝试将敞开的图形封闭起来,从而试图将其感知为完整的图形而不是分散的碎片。闭合完形律与连续律有很紧密的联系,因为大脑会习惯性地要求视觉去捕获完整的路径,只要存在足够的基本信息,大脑就会将其视为完整的整体并自主感知缺失的部分。

负空间的扩张性

负形:

我们将图形形状本身称为正形,或者叫作主体;将其周围的“空白”部分(纯粹的空间)称为负形,或叫作底。

正负形的运用是标志设计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手段,设计师在设计标志的图形符号或者标准字字形本身(正形)的时候,就必须时刻注意负形的情况。因为形体和空间是相辅相成的,互不可分的。一定的形体占据一定的空间,其体积深度便具有了空间的含义。在平面空间中也是一样的,空间与形体的基本形必然要通过一定的物体形状得以界定和显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