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里,以中正角度看待

之前,我们聊了《关系里,谁的问题》《关系里,就一事论一事》。总结了关系处理的四个步骤:

1.    所有权归谁的?

2.    就一事论一事

3.    中正角度看待

4.    以道德为标准

之前谈了前面两步,今天聊聊第三步。聊第三步之前,还是要说说这么做的逻辑。

第一步的“所有权归谁的”,是处理千头万绪的关系中,找出需要处理有关问题或关系的那根线头。再顺着线头找到 —— 是谁握着这根线头?这样可以准确地找到问题或关系的归属人,从而避免牵连无关人员。当然,根据问题或关系的不同,归属人可能是一个人,也可能是多个人。

在这一步的过程里,逐渐会建立区分自身与他人的清晰“边界”。

第二步的“就一事论一事”,是除了找到线头的一端是谁握着以外,还需顺着线头的另一端找到相关的这件事是什么。这一头,可能只有一件事,也可能有多件事。如果希望更效率,可以每次仅关注一件事来解决。随后一件件地按照主次排序全部解决。

在这一步的过程里,逐渐练就了专注集中处理一件事的能力。

第三步的“中正角度看待”也至关重要。

如果在解决问题或关系时,参与人各执不同立场又各执一词,基本上事件就变成一场“谁对谁错,谁赢谁输的博弈”。结果除了一时意气外,既没有解决问题,也没有赢家。

这时候,需要的是一个共同看待问题或关系的立场。就像一道数学题,相比较之前需要兑换成相同的单位,否则“米”和“厘米”是无法进行比较与计算的。

近期,我在与客户董先生聊天时,听起他谈起关于阅读一本书的看法,与今天说的话题有异曲同工之妙。他说:“一本书,我会读三遍。第一遍是以完全信任的态度去读;第二遍是以完全批判的态度去读;第三遍是思考后,以自己的角度去读。这样去找出适合自己的那一部分,成为自己的。”这是我听到过有关读书方法里非常棒的一种了。

以空杯的心态先全盘接受,再找出与自己有冲突矛盾的地方,最后经过验证后留下适合自己的。这样很大程度地能避免因偏见带来的认知的偏差。

这里的偏见是个名词,是不公平不公正的认知立场和角度。

这里的偏见也是动词,是在偏差的立场产生的思想与行为。

一般情况下,世人更偏向于“自己是正确的”。

在这样的立场下,世人会听不进去任何与自己认知差异的观念和建议,从而失去突破认知现状的机会。他们会用各种理由去力证自己观念的正确,尽管力证的方式是偷换概念或左顾而言他,会引经据典大人物的言论来佐证,会拉帮结派地壮大声势,也会在自己呈现弱势时推卸掉相关责任,甚至拉他人来背锅。

这样的“我”,是“小我”,也叫“Ego”,更是“人性”的一部分。很多人,一辈子也无法绕过这个自私角度的“我”,阻碍自己看到更大更宽广的世界。

还有种情况,是世人偏向于“对方是正确的”。

在这样的立场下,世人会失去自信继而否定自己,完全听信于对方的观念和建议。一般情况下,造成这样行为的前提有两种:

1.没有自身信服的判定标准,又没有去全面地寻求答案验证。以致于除了自己,认为谁的观念和立场都有道理。

2.在关系中的偏私,让自身失去了原有的原则与标准。特别是在家人、爱人,孩子或朋友的关系中;也有在自身弱点被权势、金钱和利益攻破的关系中;也有在世人以为的“道德”,实则是道德绑架的关系中出现的偏私。

这两种前提的行为后果,致使自身的原则、立场和观念如风中的芦苇,因矛盾而相互碰撞而内耗,也因缺乏立足的根基,亦随外界环境的变化而飘摇不定。这样的行为会给他人带来“随意变化”和“不可靠”的印象。

并且,偏见会给另一方带来怨气,如关系处理中的偏心,自然也不会产生信任。

以上的两种立场都是偏见,是“听信一面之词”。

到底什么样的立场,能去除偏见看见真相呢?到底什么样的立场,能在学习的路上顺风顺水事半功倍呢?到底什么样的立场,能在关系处理中坚定不迷失呢?

答案是“中正”。持中守正,是在自己与问题或关系的中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还记得小时候看《包青天》的电视剧。人们之所以喜爱包拯,是因为他无论面对谁,都能公平公正无偏私。这样的立场让人信服,这样的关系产生真诚与信任,亦没有怨气。

在关系处理中,“信任”是为人处事最低的投入成本。不是讨好、卑微和小聪明的套路,而是自身由内而外散发出坚定的中正立场。

举个例子。

如果自己的两个朋友闹了矛盾,会有两种做法。第一种是根据朋友与自身的亲厚程度来做出判断,信任与自己亲厚度高的,放弃与自己亲厚程度低的。第二种是各自听听双方的说法,左边听一听,右边也听一听,再站在中正的立场做出判断。

再举个例子。

如果在自己原先的观念和新观念中产生了矛盾而犹豫不定。一般世人会认定自己的经验是正确的,从而拒绝新观念。而且,越是年纪大越是如此,因为几十年的经验打造的逻辑闭环很严密,偶尔出现裂缝后还会自动修补,不易被动摇和改变。也就失去了修正命运的机会。

而用中正角度的做法是这样:把旧的观念和新的观念都拿出来,站在中正的立场,列出两方的优点与缺点,再通过实践验证进行判断。这也是进行自我反思的原理。

如果用中正的角度对过去进行自我反思,就不会站在现在的年纪和阅历,去责怪过去的行为,这对过去的自己不公平。因为那时的自己在进行抉择时,是基于当时的年纪和阅历进行考量后,做出的最好的选择。中正的看待立场,才能让自身从对过去的自责,怨恨与烦恼中解脱出来。

比如,过去的自己被人欺负,现在无比怨恨对方,也无比悔恨当初的自己为什么不反抗。

如果站在中正的角度来看待,事实却是:之所以被欺负,一是过去的自己还没有建立清晰的界限。二是当时还不具备反抗的力量。现在的自己之所以具备敢于反抗的力量,正是过去很多次不敢反抗的屈辱与忍耐积累而成的。是“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力量成长与爆发。

就像一朵现在成功开放的花,是过去积累了多次营养地喂养后才盛开的。而不是用现在盛开的样子,高高在上地去批评自己过去的不开花。

对自己的中正态度,是对自己的真实尊重。

对他人的中正态度,是对他人的真实尊重。

对关系的中正态度,是对关系的真实尊重。

这次我们聊了四步处理事件或关系的第三步:“中正的角度看待”,同样建议伙伴们一起实践看看。另外再找时间聊最后一个。

文字 |  配图 | 摄影 | 绘画 | 可可

思想指导老师 | 王碁(qi)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换个角度看水浒 梁山青山书院院长、山东忠义文化传媒执行董事 李维东 内容摘要:《水浒传》作为一部古代举世著名的文学...
    青山书院忠义齐鲁阅读 748评论 0 0
  • 本文为了系统性的知识输出而放弃了以一个某一具体观点为主线的知识输出,随之而来的便是放弃了对文章的可读性和读者偏好的...
    微笑Style阅读 5,744评论 1 20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
  • 年纪越大,人的反应就越迟钝,脑子就越不好使,计划稍有变化,就容易手忙脚乱,乱了方寸。 “玩坏了”也是如此,不但会乱...
    玩坏了阅读 2,103评论 2 1